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产品动态 > 正文

首台便携式“身份证查验仪 ”应用于厦门警方
2009/9/10   厦门商报   本站编辑   关键字:身份证查验仪      浏览量:

  9月2日,厦门警方在松柏汽车站正式投用首台便携式“身份证查验仪”,为“9·8”投洽会的安保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昨日,厦门市200多家酒店和各大银行网点也将安装上这种仪器,其中“身份证查验仪”一秒钟就可以完成对证件的扫描识别,一张安全网络正悄悄地在我市铺展开,将为厦门的平安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

  一秒钟可以刷出“逃犯”

  据介绍,这种仪器体积比手机略大,同样有个显示屏和按键。如果没有细心观察,还真以为是一个大一号的手机。但实际上它是厦门警方最新引进的便携式身份证查验仪,叫做“手持式旅客身份核查系统”。

  据称,该系统在警界投入试用后,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前段时间,厦门铁路派出所就依靠这种仪器抓获了3名逃犯。而九江铁路派出所在购买后的第二天,也同样在火车上抓获了一名逃犯,还有一些旅店也用这种仪器帮忙抓获一些逃犯,为民警节省了不少精力。

  民警介绍,以前要查一个“逃犯”,就要将“逃犯”的身份证信息,用对讲机告诉前台值班工作人员,值班工作人员再将这些信息输入电脑进行查询。如果信息是逃犯,再指令现场的民警进行抓捕,可是当事人一听到反馈信息撒腿就跑,耽误了最好的抓捕时机。

  “当时警方抓到的逃犯,基本都是那些不知道被网上通缉的逃犯。”而如今,只要将二代证在该台仪器上一刷,一秒钟的时间,系统里面就会显示“正常”或者“异常”。“异常”就是逃犯,此时逃犯想逃也来不及,大大提高了现场核查人员的工作效率,解决了较多旅客进站时,不能全部核查的难题,节省了旅客的时间。

  联机应用模式适用于较大的车站,将立式联机型验证机具放置在车站入口处,通过网络连接到车站监控PC上,机器读取的身份信息实时上传到监控PC,由监控软件进行身份核查认证,发现可疑人员立即报警。

  脱机应用模式适用于较小的车站或者列车上,乘务人员使用台式或手持式脱机型机器读取身份证信息,并在机器内进行身份核查认证,发现可疑人员立即报警。前端设备带有触摸屏,可以手动输入身份证号码进行比对,也可以加入铁路法律法规、旅行安全常识、列车时刻表等供旅客自己查询。这样既可体现人性化服务,又可提升车站形象,为厦门的平安建设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

  酒店和银行网点已安装

  “9·8”投洽会今日正式开幕,不少旅客入住厦门各大旅店时,只需将身份证、护照、台胞证、港澳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在扫描仪上一刷,资料就会进入市公安局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中,提升了警方查控流动人口中违法犯罪人员的能力,实现了住宿人员信息动态管理,同时也解放了警力。

  据旅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旅客入住,她们就会利用手工操作,将旅客的信息资料摘录在本子上。但现在装上“酒店客房身份证识别系统”和“华视电子证件通扫描设备”后,就省事多了,客人入住,服务员再也不用手工填写登记簿,只需拿身份证在此系统上一刷,如果客人有问题,公安局的信息系统就自动报警,民警就会马上赶来处理。“以前一位客人交钱开了一间3人间,按以往的操作规则,只需登记付款人的身份证,但现在3个人都必须都通过身份证扫描仪录入信息。”

  这两种硬件设备加上针对酒店管理自主研发的系统,将会成为酒店等开放场所的“二郎神”,如今在我市的200多家酒店和银行网点,已经安装上这套系统,为警方的安保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通过证件通不但可以得到完整的证件原始图像和证件上的所有文字信息,而且还可以得到身份证图像中的头像,为后续的各种应用提供完整的资料。这套系统适合于鉴别一、二代身份证、台胞证、港澳通行证、护照,也可定制针对其他各种证卡或者票据的专用识别系统。他们将加大力气,在我市大力推广这套安全设备,使我市的平安网络建筑得更加严密和安全。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