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高通孟樸世界5G大会发声:做5G产业生态的赋能者
2019/11/21 10:09   环球Tech      关键字:高通 世界5G大会 产业生态 赋能者      浏览量:
在世界5G大会2019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产业推进与未来技术环节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从去年到今天,能够享受到5G商用的服务是产业界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对于高通和产业来说,5G元年之后,有很多工作才刚刚开始。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5G大会于11月20日-23日在北京召开。据悉,本次大会以“5G改变世界5G创造未来”为主题,将围绕5G领域的前沿技术、产业趋势、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与探讨,旨在打造世界顶尖的5G合作交流平台。

  高通孟樸世界5G大会发声:与时俱进 做5G产业生态的赋能者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世界5G大会2019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上,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产业推进与未来技术环节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从去年到今天,能够享受到5G商用的服务是产业界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对于高通和产业来说,5G元年之后,有很多工作才刚刚开始。

  孟樸认为,对比每一G的技术升级,5G的发布与以往大不相同。首先表现在全球部署速度的大幅提升上。在2019年,全球已经有超过30多家运营商宣布发布5G商用;超过40多家终端厂商宣布正在开发各种类型的5G产品;而消费者因为充分享受到了4G移动互联网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便利,所以他们能够认可5G的价值。这将极大加快用户在前期对5G手机等智能终端的需求,也体现了5G快速发展的势头和趋势。
  此外,在5G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元素和中国力量崛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在孟樸看来,中国力量将极大地加速和改变5G的全球格局。他表示,今年中国运营商在5G全球元年同步发布5G商用,为全球的移动产业和5G产业带来了新的面貌。高通和众多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在第一时间把5G终端提供给中国乃至全球的运营商和消费者。

  而作为技术赋能者,高通也在与时俱进。据悉,高通目前同时在做三代5G芯片产品的研发工作,而基于高通方案正在设计和开发的5G终端已超过230款。此外,高通在两个月前宣布通过跨骁龙8系7系和6系移动平台扩展5G产品组合,这将规模化加速5G在2020年的全球商用进程。孟樸表示,在5G商用的第二年,如此大规模地同时推进旗舰、高端和大众市场的产品发布,这在高通以及产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高通正是看到5G给全球、特别是中国运营商和终端厂商带来了机会,因此正在努力完成过去没有尝试过的事情。
  2019年,目前全球已经有90款5G终端上市。据IHS预测,2020年5G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有望超2亿部。5G终端产品将超越智能手机,扩展至全新形态。另外,全球的5G网络部署将延展至新的市场和区域,网络的架构也会逐步从NSA迁移至SA。随着5G规模化普及,我们将会看到更多专有网络发展,和免许可频谱的应用。除了增强型移动宽带服务(eMBB)支持的消费者互联网应用,5G还会支持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并创造和用户互动的新形式,催生超乎想象的全新行业和服务。
  对于世界经济而言,5G将产生巨大影响,在全球产出高达13.2万亿美元的产品和服务,这较之于之前的12万亿有所增加,为全球创造超过2300万个工作机会,说明5G对整个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大为增加。
  截至目前,在2019年5G元年已经有很多智能手机支持5G连接。很快,我们将看到5G扩展至智能手机之外的其他终端。这些终端将始终联网、拥有云存储空间、并支持按需计算,为我们带来更强的交互性和更多的服务。
  而对于高通来说,很多研发都是围绕如何更好地让5G从方方面面为用户带来巨大效益。孟樸以毫米波为例,介绍了高通的研发的过程以及如何推动技术落地。在他看来,要实现极致的容量和吞吐量,毫米波是非常重要的关键技术。而高通的技术投入和研发实现了毫米波在移动终端的商用。“我们借助共址扩大了毫米波覆盖、支持毫米波视距和非视距环境中运行、成功实现了毫米波稳健移动性、并且推动毫米波终端创新和商用进程。”孟樸表示,在2019年10月,高通携手中兴通讯成功实现了中国首个基于智能手机的5G毫米波互操作性测试,实现了中国毫米波技术验证方面的重要发展里程碑,为进一步探讨中国毫米波商用部署奠定了基础。
  另外,在工业物联网领域,由于环境复杂且具有挑战性,因此需要把工业物联网具体的系统要求和5G研发方向很好地对应连接起来。高通在研发的过程中,根据需求不断演进,让技术与不断演进的需求对应起来,以确保这些需求在未来的5G时代都能得到很好的支持。孟樸称,未来高通将不断完善Rel-16的标准,同时跟产业密切配合,把这些新的功能,从纸面设计变成具体系统,并通过实验系统平台反复验证,来促进整个标准化进程。
  除了行业的应用与拓展之外,高通也在推进Rel-16和Rel-17的进程,希望通过这一努力为无线通信生态创造更多价值。孟樸表示,高通希望通过灵活设计来支持不同频谱类型,提供高密度空间读取,实现高性能低时延的数据传输。
  当我们从整体的角度看待5G部署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不断出现的新服务时,能清晰地看到5G技术演进的庞大路线图,而高通一直在为5G的发展提供更多基础技术创新。孟樸表示,高通将采用端到端的系统级角度,来看待市场交叉领域的发展,以及平衡技术研究与实现商用间的挑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