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海康机器人:加速物流业
2019/9/18 10:39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关键字:海康机器人 物流业 机器助人      浏览量:
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康机器人")作为行业翘楚,近几年来运用智能控制、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多项AI关键技术,专注智能传感、移动机器人(AGV)本体、平台软件的迭代开发,全面推进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智能制造、电商零售、快递物流等行业的应用。
    随着电商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以及智能制造水平的不断提高,物流机器人需求不断增加,"机器助人"的作业新模式受热捧。
  而伴随企业发展需求以及核心技术发展逐步成熟,国家对智能制造领域重视度日益提高,落地和出台了包括《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等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加以支持,并将工业机器人作为智能化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物流机器人行业俨然成为国内创业投资、创新发展的一大热土。
  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康机器人")作为行业翘楚,近几年来运用智能控制、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多项AI关键技术,专注智能传感、移动机器人(AGV)本体、平台软件的迭代开发,全面推进产品及解决方案在智能制造、电商零售、快递物流等行业的应用。
  最近几年海康机器人频频亮相国内外物流行业盛会,聚焦智能制造和智慧物流,前沿物流领域产品与科技感十足的展示形式相结合,充分贴近实际工厂周转物料的搬运场景及物流读码场景,令国内外专业观展客户耳目一新。
  以"货到人"为核心理念,提供定制化产品及方案
  当前,AGV作为自动化运输搬运的重要工具,凭借灵活高效、集群合作、高效控损等特点近年来被广泛用于制造、物流、3C电子行业等领域。正如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采访时所表示,如果没有自动化,亚马逊将无法以目前的成本运营,也无法以现有的价格向客户提供服务,更不可能在两天之内收到货物。据记者了解,国内的电商巨头阿里、京东、苏宁等也纷纷布局仓储机器人,不仅在仓储机器人发力,更是在逐步推进配送机器人,无人机送货等落地应用。
  而海康机器人作为智慧物流重要的智能装备提供商,自主研发了多系列更具柔性的移动机器人,可按需实施,灵活调整路线,充分展现了厂内物流解决方案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实现柔性化生产线,提高场地利用率。
  据海康机器人移动机器人产品线营销总经理杨卓介绍,移动机器人在仓储物流场景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海康机器人移动机器人产品线营销总经理杨卓向《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分析说:首先,工作模式的转变。从原来的人找货,变成了货找人,人的移动大幅缩减,劳动价值得到了提升。其次,大数据助推供应链优化升级。机器人的每一次搬运和移动所产生的数据是有价值的,这些数据被收集后,借助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人工智能技术,加以分析,可以对公司的业务决策作出辅助。第三,降低出错率,提高运营效率。机器人与人力不同,可以24小时连续不间断工作,且出错率低,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降低出错引发的损耗,还可以大幅降低管理成本。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海康威视桐庐制造基地,海康机器人已成功部署超过1000台移动机器人,完成工厂内的协同作业,其智能仓储解决方案涵盖智能移动机器人、机器人调度控制系统(RCS)和智能仓储管理系统(iWMS)三大核心模块。海康机器人相继推出潜伏、移载、重载、叉车、复合五大系列机器人,聚焦仓储、搬运、分拣等应用,已广泛应用于3C、汽车制造、电商快递、第三方物流、零售、食品饮料、光伏、医药、烟草、服装等行业。不同层面满足智能制造需求,助推智慧领航内物流变革。
  总体而言,海康机器人的智能仓储解决方案是以"货到人"为核心理念,通过对产品的定制开发,可为不同场景做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工人只需在工作台操作终端进行必要的作业,即可满足包括采购入库、生产入库、生产领料、成品出库等各项仓储业务需求。"杨卓举例说,以海康威视潜伏系列机器人为例,其运行速度可达2m/s,采用视觉和SLAM+惯性等混合导航,可实现自由切换,满足不同作业场景模式的需求。
  针对厂内调度需求,海康机器人提供智能厂内调度解决方案,涵盖移动机器人和机器人调度控制系统(RCS)两大核心模块,可高效完成物料在产线各上、下料点间的快速搬运、实现跨楼层及跨厂房运输的需求,显著提高产线生产效率,大幅降低人工成本。
  优质的落地标杆项目,让AGV不再是噱头
  就物流业而言,国家鼓励物流企业积极采用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车等先进技术装备,实现快件自动分拨和快速转运,全面提升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的作业效率。
  然而在发展初期,落地案例较少、用户不甚了解时可能会认为AGV这样的智能设备是智慧物流的一个"噱头"。对此,杨卓坦言"任何产品的推广初期都可能存在这样的困境,对用户来说,只有产生实实在在的价值,才会吸引更多的行业、企业做持续的投入。否则,无论什么产品都可能只是一个'秀'。"
  目前,海康机器人已拥有像海康威视"千亿"安防产业智能制造基地、华域视觉武汉智慧工厂、中创物流青岛南港智能仓库、多家快递中转场、知名电商智能仓库等众多标杆级案例落地。"出于对我们案例的了解、以及对海康机器人的信任,许多不同行业内的优秀企业已与我们建立了良好的样本案例项目。
  以华域视觉武汉生产基地项目为例,其引入了海康威视智能仓储及厂内物流解决方案,投入使用海康威视潜伏系列机器人近百台,实现覆盖全厂的物流自动化搬运。项目覆盖武汉生产基地生产车间、成品仓库、零部件仓库,机器人完成与前道产线、装配产线、零部件仓库、自制件堆场、成品仓之间的日均3000余项物流搬运任务,实现自制件物流、零部件物流、成品物流的移动机器人自动化运输。
  据杨卓透露,"海康机器人非常看中案例的示范价值,当一个案例具备成熟的价值效应后,方可在行业内大量地推广。只有让外界看到高效的投资回报价值后,才能让更多的行业用户认可智能机器人在该行业的可行性和价值所在。"在杨卓看来,当前整个机器人市场仍处于一个被"教育"的进程当中。
  "在整个智慧物流产业初期,无论是设备提供商还是集成商,又或者是终端用户企业,维护好市场秩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建立好规范和标准。"杨卓呼吁道。据记者了解,海康机器人非常重视产品的标准工作,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建立,并推进了物流机器人的标准化工作,去年12月,海康机器人凝聚国内相关政、产、学、研、用各方面力量,在杭组织召开物流机器人标准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促使产业走向标准化、健康化。
  在记者看来,5G时代的来临势必会加速物流智能化发展步伐,加速物流生产工具的变革,不仅能够为高密度无人仓储作业提供支持,更能拓展无人配送终端的应用场景,最终实现物流园区高效的智能化管理。而机器人的应用场景肯定会更加多元化,从厂内物流逐渐扩展到全场景物流的各个环节,从而打破智能机器人应用场景的局限性。
  另外,据海康机器人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介绍,目前,海康机器人已发展成为面向全球的移动机器人、机器视觉产品和算法平台提供商。去年9月份,海康机器人获得由SGS授予的国内首张AGV全指令CE认证,以及"国内首张工业4.0证书"。这标志着海康机器人的产品在生产控制、质量保证、风险水平等方面,均达到欧盟及国际标准,满足工业4.0阶段企业或工厂智能化升级的需求,充分证明海康机器人产品性能的优越和稳定可靠。
  杨卓对移动机器人业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认为获得全指令CE认证意味着海康机器人可以为全球范围的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他表示,"我们的产品和方案都经过了潜心打磨,目前也得到了许多海外客户的认可,海外业务正在稳步发展。"(本文刊载于《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2019年第18期)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