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补全智慧城市的“留白” 华为如何构想?
2018/11/16 10:24   搜狐      关键字:补全,智慧城市,华为      浏览量:
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销售部总裁马悦表示,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巨系统工程。的确,目前业内没有一家知名厂商在创立之初是打着智慧城市旗号发展起来的,智慧城市涉及庞杂的布局,覆盖的技术范围之广也少有匹敌。但说到底,智慧城市厂商必然是循着自己已有的业务和产品优势,主攻智慧城市的部分区域,对照智慧城市需求做整合和拓展。

关于智慧城市的构想跨越了两个世纪,从“smart planet”到“smart city”,遗憾的是——智慧城市对大多数人来说仍是意义含混不清的名词释义。

不管是前人还是来者,都认同智慧城市随技术发展呈周期性起落的观点。智慧城市的建设从最初1.0时代通过联接打通信息孤岛,到2.0时代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进而发展至3.0时代通过物联网部署,并获取海量的城市数据,当下智慧城市已经进入4.0阶段,即基于AI的数据挖掘来提升城市的治理能力,

直到如今,智慧城市才有了一些发展之初设想的模样。华为在第八届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上提出,以新ICT构筑数字平台,为城市智能化赋予力量,让智慧城市有机生命体持续生长。

没有“天生”的智慧城市厂商

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销售部总裁马悦

华为企业BG副总裁、全球销售部总裁马悦表示,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巨系统工程。

的确,目前业内没有一家知名厂商在创立之初是打着智慧城市旗号发展起来的,智慧城市涉及庞杂的布局,覆盖的技术范围之广也少有匹敌。但说到底,智慧城市厂商必然是循着自己已有的业务和产品优势,主攻智慧城市的部分区域,对照智慧城市需求做整合和拓展。

于是行业内就出现一种情况,把只要智慧城市丝毫关系的部分拼凑起来,冠以新名号就成了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比如有些硬件厂商还是做老一套,卖硬件送软件,一锤子买卖,没有越过旧数字化改造的藩篱。

雷锋网认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不应是堆砌,重在打通与结合,激发新的能力和变量。

在这条竞争赛道上,大的厂商率先抢跑,因为大厂往往具备更全面的智慧城市产业链要素,在成型的解决方案中多采用自家产品和技术,大部分情况下要比去和其它厂商不断做适配更快速,功能更全,打通更容易等等,全栈、端到端在智慧城市层面同样受欢迎。

智慧城市厂商包括顶层设计提供商、基础架构提供商、大数据平台提供商。运营服务商,应用开发商等角色,大厂完全可以覆盖两到三个角色,甚至四个角色,形成正向的反馈,例如在身为顶层设计提供商的情况下,更了解基础架构如何搭建从而适应市场需求。

华为最近频频展示基于AI、大数据、IoT、云计算等技术,涵盖市政管理、公共安全、环境保护、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方面的解决方案,华为主要以数字平台推动城市治理、提升公共服务、使能产业创新。

全球智慧城市峰会期间,华为面向全球正式发布了面向智慧城市的数字平台。马悦提到,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能同时提供云管端协同ICT产品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够实现云、物联网、视频、边缘计算等技术与AI的协同,打通大脑(指挥中心)到中枢神经(网络)到末梢神经的感知的城市神经系统,打造支撑未来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开放 “+AI的数字平台”。

据华为官方资料,该数字平台叠加了华为最新发布的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统筹物联网、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视频云、融合通信五大资源,在此基础上,通过行业使能开发中间件平台,为应用合作伙伴提供数据服务、业务服务和应用开发服务,使其能够敏捷开发各种各样的上层应用,快速实现城市管理、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的变革创新。

雷锋网了解到,华为数字平台将成为支持城市运行的操作系统,向下兼容各种城市传感器,构建城市数字孪生,向上支撑城市应用。

绕不过的生态

华为数字平台有其独特优势。首先,华为是业界唯一能够提供涵盖云、管、端及PaaS层服务的全栈式数字平台的厂商;其次,华为还能提供更丰富的PaaS层组件及能力,包括物联网、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视频云、融合通信、AI、信息安全等能力以及集成这些能力的行业使能平台。拥有自研芯片、数学算法、架构设计的核心能力,以客户需求为驱动的技术创新,持续不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都是华为在智慧城市跑道领先的关键。

雷锋网认为,尤其不用担心华为做智慧城市的动力,对于华为来说,技术投资以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的形式变现,不仅仅是多了一个渠道,更是多了一种可能。

智慧城市的”智慧“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平台,运用大数据和数字技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但是正如华为自己所思考的那样,数字平台是智慧城市的充分不必要条件,智慧城市这个复杂巨系统绕不过行业生态的繁荣。

在峰会上,国际知名行业协会TM Forum,欧洲城市联盟EUROCITIES、以及来自新加坡、盖尔森基兴、延布和吉赞等代表,都是行业生态的一部分。

华为表示,数字平台以最高效率向生态合作伙伴开放,共同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所需要的顶层设计、集成、运营和业务应用等各方面能力,全方位满足智慧城市的发展需求。

“未来,加载最新AI技术的华为数字平台,将搭建更多城市的智慧底座,推动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华为并期望与客户、合作伙伴共同构造未来智慧城市的标准”,马悦表示。

数字平台+生态,华为与生态伙伴能提供“整体融合的方案”和各层面“一体的支持”,这是智慧城市下一阶段竞争所必需的。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 (MGI) 今年8月份发布了最新的智慧城市报告,主题为智慧城市:数字技术打造宜居家园。报告提到,一个生气勃勃的智慧城市由三个层面协同打造。

智慧城市的三个层面

第一层是技术基础,包括大量连入高速通讯网络的智能手机和传感器,以及多个开放式数据平台。传感器会持续采集交通流量、能耗、空气质量等变量的读数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其他数据,并将这些信息直接推送到需求者的指尖。

第二层是具体智能应用层。原始数据必须经过处理才能转化为示警、洞见和行动,而开发这些应用则是技术提供商和App开发人员的职责所在。也许理解智慧城市最便捷的方式就是查看当前可用的所有应用(这些智能应用可分为八大类:安全、 出行、健康、能源、水、垃圾、经济发展和住宅、参与和社区。)

第三层是城市、企业和公众的接纳及使用程度。许多应用只有在广泛普及并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时,才算是取得了成功。它们向个人用户提供更透明的信息,让其获得全局视角,以便做出更好的决策。

归根究底,智慧城市落点在于人,麦肯锡报告还指出,从技术基础、应用引入的数量和程度、以及应用的接纳度及采用情况来评判,即使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智慧城市也有不小的提升余地,我们姑且把智慧城市未得到很好补充和开发的部分算作“留白”,华为的思路就是“平台+生态”战略,加速推动智慧城市进入平台化时代,补全智慧城市“留白”。

打造智慧城市不是目标,而是手段。智慧城市远景实现道阻且跻,但至少已经在路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