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软件定义价值时代即将到来 商汤科技以合作构建行业生态
2018/11/6 09:33   中国科学网      关键字:软件,定义价值时代,商汤科技,生态      浏览量: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表示:“未来整个安防行业的发展,将从云侧越来越强调更大量、更多维度数据的融合,以及多维数据、多种分析能力的提升,如此才能给用户提供更符合需求的应用生态。”

IDC《全球半年度认知和人工智能系统支出指南》显示,随着企业对人工智能项目的不断投入,预计在2018年底,全球认知和人工智能系统支出将为240亿美元,而到2022年,全球认知和人工智能系统支出将达到776亿美元,是2018年总支出的三倍之多,年复合增长率为37.3%。当前看来,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技术领域之一。

在此背景下,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正在引领一场面向未来的AI+变革。

打造城市“视觉中枢”,推动智慧城市走向“AI City”

今年安博会上,几乎所有厂商都在展示AI和应用,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商汤科技面向未来城市的“视觉中枢”系统。和传统仅针对“业务点”、“行业线”的应用不同,它应对的是未来“城市层面”超大规模、更深层次的需求。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帆表示:“未来整个安防行业的发展,将从云侧越来越强调更大量、更多维度数据的融合,以及多维数据、多种分析能力的提升,如此才能给用户提供更符合需求的应用生态。”

今年4月推出的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是商汤“视觉中枢”系统的核心。通过加载深度学习自训练引擎,它可利用业务系统的真实数据进训练,并在无监督的情况下进行数据反馈提升实际场景的表现,被定义为可扩展至十万路级别、千亿级别非结构化特征分析,支持人、车、物所有行为、动作的分析等。杨帆表示:“未来两三年,围绕SenseFoundry方舟城市级视觉开放平台,整个城市的十万路摄像头可以连接在一个系统上进行数据分析。” 目前,该平台已在全国部分城市级项目落地应用,并发挥了实战价值。其中,据了解今年商汤已成功落地多个超万路项目,这在国内是史无前例的。

此外,商汤科技还在安博会展示了包含“基础设施-平台-应用-端”的全方位产品体系和解决方案 ,包括SenseFace人脸大数据实战平台、SenseCity视频结构化系统、SenseCrowd人群分析系统、SenseTotem深度学习视图情报研判系统等行业领先、与需求紧密结合的应用与产品。同时针对城市生活需求,商汤还带来了解决方案组件平台,可服务智慧公共空间管理、智慧办公、智慧展馆、智慧医院等场景。借助全球领先的AI技术,商汤科技正在实现对城市的全方位赋能,推动智慧城市(Smart City)向智能城市(AI City)的转变与发展。

技术是核心竞争力,AI软件价值将得到空前重视

2018年9月20日,科技部宣布,依托商汤科技建设智能视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至此,成立仅四年的商汤科技,正式成为继阿里云、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公司之后的第五大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同时,商汤还是“全球最具价值的AI创新企业”,在全球拥有超过700家合作伙伴。

能得到国家及大量客户的广泛认可,杨帆认为最重要的因素体现在技术层面。商汤领先的AI技术应用于安防视频分析与理解上,具有全方位、多环节以及多算法三大特性,并从多年前就开始深耕从成像、感知,再到认知、分析等的算法开发,具备深厚的技术沉淀。值得一提的是,商汤还打造了一套完整的标准化长尾算法孵化器——自学习训练工具链,实现了算法生产过程的生产线化、标准化。不但满足了未来“视觉中枢”多算法融合的需求,还是可持续性促进技术创新和提升的最佳途径。

“过去行业的普遍看法是,‘软件不值钱,硬件才值钱’,因此经常出现软件费用按照人力成本以人*天的工时进行核算。然而行业发展到今天,AI软件对于整个行业生态价值闭环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简单是人力成本无法衡量的” ,杨帆说道,“传统安防主要关注硬件,如拍摄、存储等,更多体现的是硬件价值。但在“AI+安防”时代,信息分析能力才是关键,这些是需要人工智能软件解决的。相信随着观念转变,未来三五年安防行业AI软件的价值将得到空前重视,后安防一定会朝着软件定义价值的方向发展。”

除了技术层面,杨帆认为商汤科技在安防领域的优势还体现在运作体系上。他表示,商汤科技在AI技术商业化过程中一直强调平台概念,这也是商汤在安防行业的缩影。在“AI+行业”的产业生态体系中,商汤希望提供平台化的赋能能力,在每个领域中与更多人成为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从而让产业和企业达到合作共赢的效果。

AI+ 安防的下一步,合作构建安防生态

2018年,人工智能在安防行业的应用已全面进入了落地阶段。如何在落地过程中实现合作共赢?杨帆表示,“在终端侧,商汤科技将自研或者携手合作伙伴推出一系列智能终端设备,包括智能AR设备、智能盒子设备等等;在云侧,商汤科技将提供核心的视觉分析能力平台或者说引擎平台;而在应用层面,商汤科技将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智能生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当然,商汤科技也希望在传统大数据、云的基础设施方面,与各种厂商达成合作 。”

AI正在给整个安防行业带来改变。对此,杨帆认为是AI真正让我们具备了对于视频多维的、综合的、强力的分析能力。与信息产业由信息采集、传输、存储、计算和反馈五步骤形成的闭环类似,安防行业也存在同样的闭环。以视频监控领域来看,在人工智能尚未出现之前,产业闭环并未完成,仅仅走完了采集、传输、存储前三个步骤,采集到的视频信息无法进行有效分析和价值发掘。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注入,闭环才将逐渐完成。可以说,人工智能给这个闭环带来的最大价值在于为视频信息的分析、计算提供了核心能力,而未来这种能力一定会让整个安防行业的生态得到巨大改变。

不过,需要提到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行业的应用,目前还只是初级阶段。杨帆指出,“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的落地,才刚刚走出了第一步,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一些技术,刚刚有了一些应用生态去衍生。未来其将在安防行业的应用将朝着软件生态圈进行发展,成为安防的‘视觉中枢’,城市的‘超级大脑’。”

AI+安防的下一步是什么?杨帆认为未来安防行业将有三大趋势:第一,算力成本持续下降,未来会有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算法能够为客户提供服务。第二,从海量数据中挖掘的信息价值会越来越多。近期在深圳的一个案例中,公安部门使用商汤的技术对历史案件留档照片,进行了简单的交叉比对,就挖掘出了若干个常年的罪犯团伙。这些,未来几年会得到极大的发展。第三,随着分析能力越来越强,一定会衍生多样化、丰富的应用生态,真正解决终端用户的问题。

可以预见,未来在智能城市AI City中,随着对多场景、多维度、深层次数据分析需求的不断扩大,搭建中心分析平台将成为大势所趋,商汤科技打造的智能城市“视觉中枢”系统,也将支撑整个安防行业视频分析领域的人工智能化升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