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发布人工智能重大工程,云从科技用技术筑起生态屏障
2018/10/17 10:08   亿欧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重大工程,云从科技      浏览量:
10月12日,由云从科技承办的“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服务平台正式面世。而这距离去年的3月,仅仅过去了一年半。

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确定云从科技承担国家“人工智能”重大工程——“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建设任务。

10月12日,由云从科技承办的“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服务平台正式面世。

而这距离去年的3月,仅仅过去了一年半。

技术实力是承担平台建设的基础

与大多数人工智能企业类似,云从科技也以技术见长,创始人周曦就是计算机视觉方面的专家,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求学期间,他师从“计算机视觉之父”,四院院士Thomas S.Huang(黄煦涛)教授,拿到六次世界智能识别大赛冠军,发表数十篇论文,被引用上千次。

2011年,中国科学院在重庆筹办研究院,在美国有着高薪工作的周曦决定回国发展,以“百人计划”专家身份加入中国科学院,创办重庆研究院智能多媒体中心,从事人脸识别的研究。

2013年,周曦团队承接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在中科院内部,研究人脸识别的团队并不少,周曦带领的团队技术远超其他团队,由此云从科技成为中科院战略先导重大专项人脸识别团队唯一代表,引起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教授的高度重视。

2016年10月,白春礼在北京会见由伊朗主管科技的副总统萨塔里率领的伊朗政府科技代表团时,云从科技和科大讯飞,代表人工智能的眼睛和耳朵,就参加了这次会面。

深厚的技术积累,为云从科技成为国家发改委指定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了打下基础。

然而,在这背后是国家发改委对该平台的极高要求:平台数据容量不低于5PB,图像识别率超过95%,文字识别率超过93%,语音识别率超过97%,形成不少于500万条的标准化数据资源,日均调用次数超过1亿次,形成一个全行业可用的基础资源数据库,为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开发与建设提供基础性、公共性服务。

经过艰辛研发,历时一年半,云从科技建成该平台,包括新型超大规模计算机集群,有面向全行业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数据库,集成了音频、视频、图片、三维模型、地理信息等,正式向全行业开放。而无论是平台数据容量,还是图像、文字、语音等识别率,全都超过当初的要求。

平台发布, 构筑AI生态

近期,工信部发布的通知中,明确阐明人工智能要与实体经济融合,这也正是周曦的初心,“云从要把自己在科学技术领域实现的领先,带给祖国的重要行业和领域。”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周曦才从美国回到中国。显然,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布,则是云从科技交出的答卷。

云从科技高级副总裁张立介绍,云从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营:

1、银行层面,为包括农行、建行、中行、招行总行等400+银行提供了平台服务,日均调用2.16亿次,同时为14.7万家社会网点提供服务。当然在我们银行整个行业应用里,有53种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

2、公安领域,有5个部级平台在建。

3、29个省市机构上线了云从的平台,公安行业的产品解决方案达到了27种。

4、机场领域,每天吞吐量达到6千万,目前在整个国内民用枢纽机场有60家以上都是用云从的生物识别技术。机场整个技术准入PK中,云从排名第一,机场整个应用场景达到了22种。

数据、智力以及算力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落地时必不可缺的基础资源,但这些资源通常又很稀缺,国家人工智能平台的发布就是为了解决这种基础资源稀缺的问题。

云从科技在芯片、超算能力、以及云平台等方面着手解决算力稀缺的问题:与英特尔、英伟达、寒武纪、海思等国内外头部芯片公司达成了合作;与浪潮、曙光等超算公司合作;同时也与金山云等云计算平台合作。

智力资源的本质是人才,云从自己有三层人才架构,还与海内外顶尖高校与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如中国科学院、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UIUC等,以实现实验室技术的商业化。在承接国家人工智能平台之后的十八个月里,云从已经有了智力资源上的典型成果“跨境追踪”。

数据的开发向来棘手:一方面行业数据的价值巨大,各个行业都希望最大限度地挖掘数据的潜力;另一方面,数据孤岛以及行业数据的敏感性使得数据难以打通,同时数据隐私问题也越来越成为各个科技公司不得不直面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云从科技的高级副总裁张立在介绍国家人工智能平台时表示,云从科技通过与行业标杆企业合作,联合挖掘数据价值,开发数据应用。

云从科技在整合算力、智力、数据等资源的基础上,在上层搭建技术平台,促进AI在金融、安防、交通、零售、教育等行业的落地。

云从科技人工智能五步走战略

发布会上,云从科技CEO周曦详细诠释了人工智能产业从学术研究到智能生态的五步走战略,他将这五步走命名为L1-L5。这五步走分别是学术研究、行业验证、商业落地、行业平台、智能生态,周曦详细谈了云从科技在这五步上的努力以及现在所处的位置。

周曦表示,建立全面的智能生态需要经过以下五步:

第一步,解决学术成果领先性的问题;

第二步,验证成果在行业里是不是能实战,解决在使用环境中的问题,这叫行业验证;

第三步,得到验证的核心技术要形成产品和解决方案,真正商业化落地,真正帮助行业;

第四步,搭建行业平台,提升整个行业智能化水平;

第五步,建立智能化生态体系。

其中,L1、L2基本上是技术研究落地问题。L1的关键寻找一条核心技术的发展路径,L2的关键是落地性与实战性,研究的所有技术怎么落地,以及如何证明该技术能够解决实际产业问题。

L3、L4是行业研究落地的问题。在L3阶段,云从的解决思路是深入行业,跟行业专家在一起,解决行业关注的问题;L4就是打造行业平台,助推产业升级。

最难的是L5,L5则是智慧生态,即如何帮助整个AI产业链实现需求。中小型AI企业通常面临三大难题:

1、技术难题。AI从核心技术开始研究,技术投资大、风险高。

2、产品难题。因为从核心技术做的产品,离最终市场距离很远,产品链条长、周期长。

3、市场落地难、门槛高。市场有准入的难题,有核心资源能不能获得的问题及能不能跟原有系统对接。

云从想要布局的生态是要做到能够闭环,能够实战,能够全面助推,解决全方位问题。对此,周曦表示云从将从技术、产品和市场来打通生产链:

在技术上,云从技术的宽度是能帮助它形成闭环的。

在产品上,云从的思路是利用云从现在有的一定行业地位,同时也承接国家平台的任务,从芯片开始,到供应链、算法、集成,形成了一套生态体系,反向把能力提供给人工智能企业,帮助它能快速缩短产品的实现周期。

在市场上,云从把行业平台很好的连接起来了,实际上解决了很多企业难以准入的问题。周曦认为,只有从L1实现到L5,才能把整个国家重托完美完成,交一份100分的答卷。

人工智能的L5阶段是云从国家人工智能平台所致力于达到的目标,所以云从正在致力从算力、智力、和数据三个维度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平台,为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各类基础资源。

周曦在最后的圆桌环节表示,实现全面的智能生态长路漫漫,国家人工智能平台的搭建单靠云从一家公司的努力是不够的。单点人工智能技术撑不起人工智能的生态,要真正打造出智能的国家平台,还需要合作伙伴们的共同努力。

平台建成,将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

2017年7月,国务院下达相关通知,以国家层面牵头发展人工智能。实际上,除了中国之外,其他发达国家都将人工智能作为国家战略。无疑,人工智能将成为国家之间未来技术PK的战场。

正是如此,尽管有着国际资本大鳄抛来的橄榄枝,但云从科技只接受国内资本投资,“云从的自主关键技术、资本结构都要清晰”,这是周曦从创业之初就下定的决心。

而如今,依托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在金融服务方面,云从科技与四大行、证通股份、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建设银行大脑,提供金融安全、支付、风控等服务支持。

而在公共安全领域,参与了公安部公安人脸识别测评体系、公安部视频图像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公安部公安电子政务身份认证活体检测平台等多个公安部级项目和平台。

在智能交通方面,也同样取得突破,与民航总局成立智慧民航联合研究中心,提供多种面向民航的技术。

从这个角度来说,在世界角逐人工智能的时代浪潮中,云从科技承担的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则为涉及国家安全层面的安防和金融等领域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