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中兴通讯助力山西运城落地首个智慧城市项目
2018/9/29 09:54   环球网      关键字:中兴通讯,山西,首个智慧城市,项目      浏览量:
4月28日,山西省运城市的五大智慧应用正式上线,这是山西省首个落地的智慧城市项目。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李琦,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市长王清宪,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庞胜清等专家、领导、企业代表与媒体记者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4月28日,山西省运城市的五大智慧应用正式上线,这是山西省首个落地的智慧城市项目。不仅运城市民能体验到一站式证照办理、手机APP预约就医等智慧便捷服务,政府部门也开启了城市数据统一共享、无纸化绿色办公、全时段可视化城市管理等大数据科学管理时代。北京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李琦,运城市委书记王宇燕、市长王清宪,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庞胜清等专家、领导、企业代表与媒体记者们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在运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记者看到了涵盖运城市人口、教育、治安、社保、卫计、工商、税收、民政等多个部门数据的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基于数据共享及电子证照库,运城实现了400多项业务“一站式”办理,只需要一个身份证或者企业数字证书,就可以关联其它所有证件,大大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审批时间缩短78%以上;有了全时段、全方位覆盖的可视化城市管理系统,巡逻员只要点开手机APP,就能实时查询辖区内的各类情况,信息传递效率提升50%以上,结案率达到99%以上;居民通过手机APP就可完成挂号、检查、缴费、取药甚至查看检查报告等流程,就医时间比以往节省2/3,费用节约35%……

据了解,运城市政府于2015年4月与中兴通讯达成战略合作,采用“企业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监督评价”的BOO模式,分二期打造可持续性发展的智慧运城。第一期建设内容包括统一基础设施和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食药、智慧城管、智慧医疗等五大基础应用,共87项服务内容;二期将依托中兴通讯的品牌技术优势,在智慧政务等五大平台基础上,集聚10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集云计算、教育、医疗、物联网、互联网、环保六大产业为一体的智慧城市产业集群,通过把信息技术应用、智慧城市建设、产业制造紧密结合在一起,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政务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民生服务普惠化及产业发展智能化。

随着多项惠民应用平台的陆续建成与试运行,智慧运城在全国500多个智慧城市中崭露头角,于2016年荣获“十二五信息惠民领军城市”称号,也一举成为山西智慧城市样板示范城市。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庞胜清认为,随着“互联网+”国家战略的推进,大数据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强有力的驱动力。中兴通讯正是以大数据驱动智慧产业为主导思路,在提升城市治理、惠及城市民生基础上,深度经营城市大数据、驱动传统产业升级、孵化创新产业,助力城市实现弯道超车,走出了一条以大数据引领产业升级、助推政府转型、服务社会民生的新模式。

作为全球智慧城市领域的知名企业,中兴通讯参与了全球40个国家的140多个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在惠民工程建设、城市大数据运营、商业模式创新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已逐渐成长为智慧城市标准的制定者、创新商务模式的先导者、城市数据运营的奠基者、产业生态链条的聚合者。

庞胜清透露,未来2年中兴通讯将进一步协助运城市政府建立公共基础数据资源的标准,完善数据资源采集、共享利用和保密等相关制度,同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政府数据资源的深加工和再利用,从而扩大政府大数据的应用范围,盘活政府信息资源,把政府数据转化成社会财富。

(原标题:中兴通讯助力山西运城落地首个智慧城市项目|城市|智慧|数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