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天地伟业「人脸+」--智慧城市下的人脸识别新态势
2018/1/17 00:00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天地伟业,智慧城市,人脸识别      浏览量:
今年4月份,在我国南部某地,天地伟业人脸识别布控系统在人流涌动的某车站成功识别布控多名在案涉毒人员,并协助当地警方成功破获特大涉毒案件,一举端掉制毒贩毒窝点。在人流密集的车站、机场等公共领域和出入口,也许,与你擦肩而过的,就是有案在身的嫌疑人,在人眼无法准确识别的情况下,这时,人脸识别技术就是揪出犯罪人员的利器!

  未来的城市,将会变得越来越“聪明”,它能读懂你的心,也许是足不出户千里必达,也许是一键掌控的运筹帷幄,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科技”“大数据”“云技术”等近年来大热门的重点发展科技,我们将更快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智慧城市建设。更多的惠民应用也将不断涌现,智慧城市将从一纸政策、一朝梦想变成身边百姓可见、可触、可利用的城市生活。

  语音识别、虚拟代理、深度学习平台、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文本分析和 NLP等我们越来越耳熟能详的人工智能技术在2017年得到了诸多企业的青睐,其领域的投入占比较2016年上升3倍之多。特别要提到的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一种目前占据辅助力量的应用-人脸识别,就综合了以上技术中的深度学习和生物特征识别,成为2017年人工智能领域和智慧城市建设中被提及最多、最热门的词汇之一。

  应用场景:

  曾经一张照片火遍了我们的朋友圈,一张带着年龄检测的个人正脸照片。将一张个人正脸照片提交给系统,联网后,系统就能显示你的大概年龄,大家纷纷被这奇妙的玩法吸引,几乎一夜之间,大量带着年龄检测的照片在朋友圈上广为流传,当然,人们传播它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它的年龄检测有多准确,相反,很多带有美颜的照片都成功骗过机器给主人拿到了一个年轻到离谱的年龄结果,甚至同一个人的不同照片会拥有不同的测试结果。大家的疯狂转发更多的是因为这样一款软件的趣味性,以及人们都没有细想过的神奇技术-人脸识别检测。的确,很多网友尝试着用自家爱宠的照片、用侧脸、遮挡、搞怪等等,都没有得到年龄结果,人脸识别在这款软件里的应用仅仅是比较简单的层面,能够完成一些非常简单的生物特征的提取。

  这是目前国际上一款比较成熟的测颜龄的照片,属于人脸识别技术的一种应用。当然,比较成熟的人脸识别不仅可以用于生活中的娱乐、家庭分享,还可以应用于更有深度的层面,比如在智慧城市中,作为最热门最具潜力的一项科技,可以应用于安防、惠民领域。

  有人说,国家公民安全的事太大,跟我们普通百姓生活并没有关联,但其实在智慧城市中,我们可以利用各项科技来实现更好、更安全的生活。

  今年4月份,在我国南部某地,天地伟业人脸识别布控系统在人流涌动的某车站成功识别布控多名在案涉毒人员,并协助当地警方成功破获特大涉毒案件,一举端掉制毒贩毒窝点。在人流密集的车站、机场等公共领域和出入口,也许,与你擦肩而过的,就是有案在身的嫌疑人,在人眼无法准确识别的情况下,这时,人脸识别技术就是揪出犯罪人员的利器!

  目前,很多人脸识别技术都被应用在出入口的布控之中。随着城市建设的迈进,“城市病”问题日渐明显,城乡差距拉大,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涌入城市,在与其格格不入的空间里蜗居生存,城市人口骤增密集,车辆交通问题严重,引发了交通、治安等一系列的安全问题,成为智慧城市建设中最亟待解决的一环。加上近年来,社会犯罪率增加,人口流动频繁使得犯罪类型花样繁多,层出不穷,其中以网络在逃犯的占比增加为主要隐患,这样的犯罪方式和类型给公安人员侦破案件增加了难度,公共生活环境的安全指数下降。

  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此,协助智慧城市在治安隐患的控制上不断完善其武装系统,在人员密集复杂、流动性强的场合设置监控,配合人脸识别技术和完备的应用系统。去年9月,天地伟业的人脸识别系统在南方某地的车站中准确高效地识别了3名网络在逃犯、7名涉毒人员,其惊人的识别准确率和专业的预案管理模式得到当地警方和应用车站的一致好评。今年7月,六盘水国际马拉松比赛中,人脸识别布控系统全程护卫现场安全;9月,天津全运会,人脸识别系统成为当场安保神器中最给力的一款应用。

  诸多现实中的成功应用都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日渐成熟和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深度应用,针对汽车站、火车站、机场、港口、车站、社区等人流密集地形复杂的公众场所和重要出入口的监控布控,实现视频联网、信息资源互通,根据现场抓拍捕捉的人脸信息,建模,同布控目标库存内的人脸模板进行比对分析,在阈值范围内将规定相似度内的名单以列表形式输出;也可以实现对抓拍信息的后台存储,为后期的智能检索、结构化语义查询提供数据基础。

  在茫茫人海中,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能够协助警方快速寻人、抓捕等,极大地提高了效率,也大大降低了误判、错判、漏判的几率,是短时间、大范围内的追捕利器,是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控制不法分子,建设智慧城市、平安城市中一项应用前景广远的技术。

  当然,人脸识别技术完全成熟后的深度应用不仅止于此。当系统可以快速将人脸从背景中剥离,在一定俯仰角度甚至伪装和遮挡的情况下成功还原人脸信息时,我们可以将此技术纳入更多未来智慧生活的实现之中。

  发展态势: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支付宝将其应用于刷脸支付的趋势大热,也使得非常传统的银行将大量资金投入到刷脸支付的领域,不断开发并挖掘人脸识别技术的深度应用。iphone伴随着刷脸激活横空出世,多地肯德基联合支付宝开始刷脸支付,招商银行刷脸转账盛行… …“人脸识别”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热门。

  人脸识别走上智慧城市主流是未来,也是方向,它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将其深度应用其中,将大力助益早日建成梦想中的城市,惠民生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