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天地伟业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南京市玄武分局正式揭牌启用
2018/1/17 16:5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天地伟业,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揭牌      浏览量: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法治思维定制度,以规范制度约束民警,全面打造法治公安新形象。天地伟业作为业界领先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以来致力于提供贴合实战应用的解决方案,坚定不移地为科技强警服务,坚持科技引领、服务实战,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为公安打击犯罪、公正执法、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24小时全流程无死角监控,以手环绑定触网临界报警,有效杜绝嫌疑人在办案区无民警看管、单人讯问、羁押超时等执法隐患。12月26日上午,江苏省与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首个“一体化、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正式揭牌启用,其“科技范”让人大开眼界。据了解,南京市公安局将以玄武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为契机,在全局范围内全面启动“一体化、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

  本次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的目的在于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带至管理中心后,由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负责统一安排嫌疑人员登记、体检、集中送押、录像刻盘、聘请翻译等工作,办案民警事务性、辅助性工作量大幅减少,为集中精力破案攻坚打下基础。

  该办案中心建筑面积8408平方米,其中核心区包括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3个中心,内有讯(询)问、候问、辨认等执法办案功能用房23间,一次性最大收押量在40人左右。既有刑侦、治安等执法办案力量,也有预审、法制等靠前指导,更有技侦、网安等技术支持,还有法医、物证等鉴定服务,及时对讯问攻坚、证据收集、案件定性等予以全程指导。

  在现场,玄武警方进行了模拟演示。穿着橙色号服的模拟嫌疑人被民警带到人身检查区,双手按在墙上标明的双手形状的位置,双脚则按照地面上标明的双脚形状的位置分开约45度,一名民警控制身体,另一名民警手持检测仪对模拟嫌疑人进行扫描检测。

  检查完毕后,嫌疑人被带到信息采集区,一名模拟嫌疑人站在身高体重检测仪上,正对其脸部的摄像头将其头像拍摄下来,传输到工作人员面前的电脑屏幕上,由系统识别比对,核验嫌疑人身份,进行案事件关联碰撞。

  之后,还有医生对嫌疑人进行心电图等身体检查,以确定其被控制时的身体状况。

  检查完后,嫌疑人被关进临时羁押区域。该区域由钢化玻璃组成,钢化玻璃后面是一排钢管组成的栏杆,从外面可以清晰地观察到嫌疑人的动向。

  同时,嫌疑人手上还带有手环,在嫌疑人超出规定活动区域或讯问时间超出法律规定时,将触发临界报警装置,有效杜绝嫌疑人在办案区无民警看管、单人讯问、羁押超时等执法隐患。

  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局长冯甦介绍,办案中心通过大数据和物联网,将手环定位、视频跟踪并联起来,实现24小时全流程无死角监控,同时对嫌疑人在办案区活动轨迹进行实时定位和全程录像,嫌疑人出区后自动生成音像资料并刻盘附卷。

  通过对一系列智能辅助工具进行集中应用,天地伟业智能管理系统可实现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同时通过示证电视向嫌疑人进行笔录和证据展示;此外,可通过体征监测椅检测血压、血氧、体温、心率、体态等数据,从而构成具备测谎功能的讯问辅助系统。

  对于涉案财物的保管,玄武分局联合天地伟业公司研发了二维码涉案财物管理系统,通过物联网智能化的手段实现涉案财物的仓储式管理,排除人为因素干扰。随身物品和涉案物品均拍照入柜,生成二维码“临时保管”和“保管”两个位置登记保管,同时与人、物、案信息相关联。

  数据显示,“一体化、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投入运行后,对嫌疑人搜查、信息采集时间平均减少了30分钟,到医院体检时间,减少了4小时,送押时间减少了3小时,办案效率大幅提升。

  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委6l0办公室主任王少华表示,南京市公安局以玄武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为契机,已在全局范围内全面启动天地伟业“一体化、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目标打造全国一流的执法办案新模式。“‘一体化、智能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面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南京市公安局整体执法水平,成为南京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新亮点。”王少华说。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法治思维定制度,以规范制度约束民警,全面打造法治公安新形象。天地伟业作为业界领先的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以来致力于提供贴合实战应用的解决方案,坚定不移地为科技强警服务,坚持科技引领、服务实战,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水平,为公安打击犯罪、公正执法、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