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天津:生态城启动智慧城市编制 智能科技服务生活
2018/1/15 08:59   天津北方网      关键字: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编制      浏览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滨海新区在2017年也提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目标。作为天津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日前正式启动新型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工作,将结合生态城优势和发展实际,制定未来五年智慧城市建设参考路径。全部规划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编制完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滨海新区在2017年也提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目标。作为天津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日前正式启动新型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工作,将结合生态城优势和发展实际,制定未来五年智慧城市建设参考路径。全部规划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编制完成。

激活智慧社会基因全面繁荣智能经济

此次规划是生态城落实十九大精神、实现滨海新区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根据滨海新区阶段性目标要求,到2020年,要基本实现国家对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以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展现在世人面前。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生态城对新型智慧城市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将为滨海新区以及整个北方地区的智慧发展提供宝贵经验和示范作用。

作为生态城打造智慧化标杆的起点,此次规划编制将作为未来五年智慧社会建设的重要参考。为了更好地实现国家对生态城的战略定位和建设发展目标,以发展的眼光进行具有前瞻性、全局性、科学性的顶层架构设计,生态城将与在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经验丰富的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完成此次规划编制工作。

据悉,此次规划总体目标为“激活智慧社会基因,全面繁荣智能经济”,将覆盖智慧社区、智慧能源、智慧环境、智慧市政、智慧政府、智慧楼宇等领域,在城市运行管理、民生服务、经济产业、生态宜居发展等方面为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科学性、系统性指导,让新型智慧城市不仅能带动城市发展,更能改善居民日常生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满足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生态城新型智慧城市规划编制包括一个总体规划——《中新天津生态城新型智慧城市规划(2018-2023)》及智慧小镇、物联网通用平台、数据资源三个专项规划。其中智慧小镇专项规划将借鉴国内外优秀案例,结合生态城发展实际,探索生态城未来智慧小镇的开发模式、用户体验、建设内容等。物联网通用平台专项规划方案将结合生态城定位和需求,确定物联网通用平台建设总体思路,对通用平台子系统的建设内容、功能框架等进行设计。数据资源专项规划方案将确定城市数据资源建设总体思路,从数据采集、传感、收集、汇聚、处理等环节给出数据管理流程和管理模式,以期有效提升生态城信息化水平。

“三大特点”带动智慧发展

规划编制将突出“高起点、重体验、能落地”三大特点。太极公司负责人周奕君介绍:“与以往在其他城市开展的智慧规划编制相比,生态城为创新提供了空间和机会。特别是对体验感的强调,不仅需要引入先进技术,更需要在大的愿景上有所侧重,比如未来要引进哪些应用领域的项目,如何更好地服务日常生活等等。”为此,太极公司不仅将在规划编制上与生态城开展合作,更将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在生态城成立分公司,合作引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能科技企业入驻生态城,围绕“优政、兴业、惠民”,大力发展智能经济、开放经济、聚集经济,以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内生发展动力,打造创新智能经济高地和“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标杆,使生态城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地。

借势现有建设基础

生态城早在2011年就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框架,2013年被住建部评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一类试点城市,先后启动建设了地理信息、数据交互、用户认证、移动应用等公共服务平台,打破“信息孤岛”,提供统一共享的数据应用服务,这为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良好基础。

另一方面,生态城能够借鉴新加坡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其充足的人才储备、健全的法律体系、完善的制度保障等“隐形”资源,也将助力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规划编制的前期调研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太极公司正在对生态城现有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资源、业务系统等建设和应用情况进行梳理,并积极对接政府职能部门搜集需求,将有的放矢地确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主要方向和重点内容。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