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深圳交警与华为公司联合创新 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
2017/7/17 15:17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深圳交警,华为公司,智慧交通      浏览量:
深圳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科技处站在科技创新前沿,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交通管理效率,落实交警支队对共建共创工作的要求,以创新为驱动,高标准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基础工作。华为企业业务BG在创新发展中,提出的BDII行动纲领,采用平台+生态双轮驱动,也基于实际场景进行业务和解决方案创新,跟深圳交警创新思路不谋而合。

  城市发展,带来全新的交通挑战

  交通,是一个城市的核心动脉,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优质的交通管理。在创建优质城市交通上,我们正面临一系列的挑战。

  巨大的交通流量:

  中国城市化率从20%(1980年)升至55%(2015年),城市人口近8亿;粤港澳湾区、长三角城市群、京津冀京都圈日新月异。

  超级大都市交通压力尤其巨大,以深圳为例,每公里510辆机动车,全城有约1.5万个大社区、5500个大公司、几百个大商圈、日均约7亿条交通数据。

  高昂的拥堵成本:

  全国每年的拥堵成本占全年GDP近2%,约1万亿人民币。

  多数大城市已无路可修,如果通过修路来缓解交通压力,成本系数越来越高。

  复杂的交通管理应用:

  城市交通系统平均拥有260多个信息应用系统。

  交警系统相互独立,各部门、各系统间的数据独立存放,运维、管理难度大。

  面对这些挑战,如何实现优质的交通管理,服务市民出行?就迫切需要从整体架构到具体场景的全面创新,以便快速高效地处理日趋复杂的交通管理问题。

  业务创新,深圳交警走在最前沿

  深圳交警面对发展挑战,一直以业务创新为核心,开展交通管理工作,大幅提升交通管理的效率,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果。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局长徐炜:“由汗水警务向高效精准的现代警务机制变革,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机制的创新之路。”

  深圳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科技处站在科技创新前沿,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交通管理效率,落实交警支队对共建共创工作的要求,以创新为驱动,高标准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基础工作。

  深圳交警科技处今年的一个举措,就是构建业界领先的智慧交警联合实验室,基于实战业务场景,探索更高效的交通管理技术体系架构,支撑并引领业务发展。

  平台+生态,华为公司力推BDII战略

  华为企业业务BG在创新发展中,提出的BDII行动纲领,采用平台+生态双轮驱动,也基于实际场景进行业务和解决方案创新,跟深圳交警创新思路不谋而合。

  华为在生态伙伴大会上宣布:“华为坚持管道战略,通过聚合产业链合作伙伴,构建智慧城市新生态圈,让城市更智慧”;“华为 New ICT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的处理能力,让海量的数据变成有价值的商业机会;构建产业新生态圈,共同促进产业发展”。

  华为中国区企业行业解决方案团队,基于这些要求,结合城市交通发展空间,创造性地提出智慧交通“平台+生态”解决方案,帮助交警客户解决交通领域日趋复杂的业务挑战。

  洞察趋势,规划联合创新课题

  华为公司与深圳交警基于联合创新思路,深入研讨深圳交通的实际场景,规划了系统的创新课题:

  1个顶层设计:站在城市发展全局,研究城市交通的宏观需求和微观约束,规划全局最优的交通设计、管理模式。

  4个联合方案:坚持面向实战应用场景,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研发视频智能感知联合方案、情报大数据联合方案、运管大数据联合方案、前沿应用联合方案,保证联合创新成果可实施、可交付应用。

  4个行业平台:基于双方打造“开放平台”的设想,构建交警网络承载平台、云计算平台、云存储平台、大数据平台,支撑交警丰富行业应用。

  开放共赢,促进交警生态繁荣

  基于双方规划的4个开放平台,深圳交警提出“算法仓”的创新设想。

  这是智能计算时代对大数据平台的需求和升华,即面对智慧交通各种出行需求、复杂的交通管理规则,双方联合建立行业算法仓,明确算法规范和业务规范,规范业务输入和输出标准,实现数据、算法的池化,统一调用能力,以实现智慧交通的算法演进、智能演进,建立繁荣的智慧交通业务生态。

  联合创新,共同打造更智慧的城市交通

  2017年7月8日上午,在深圳交警的交通监控中心,华为公司与深圳交警举行了“联合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和合作座谈,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任亿、深圳交警支队政委周金堂、华为P&S 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顺茂、华为企业BG行业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总裁喻东等参加了仪式和座谈。

  张顺茂发表了题为《强强联合,共同创新,打造更智慧的城市交通》的演讲,对联合创新工作提出了多个方向的要求和建议。

  深圳交警与华为公司的“联合创新实验室”是国内交警领域首次与华为公司合作组建的“智慧交通”创新机构。深圳交警在交通领域的业务创新一直居于业界前沿;华为公司在ICT领域具备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也具有成熟的经验。

  通过联合创新,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探索更高效的交通管理模式,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携手探索高可靠交通管理网络、智能分析算法、大数据研判等创新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更智能化地处理交通流量、降低安全事故、消除交通隐患,有效提升市民交通出行安全感和幸福感。

  展望未来

  华为公司和深圳交警通过全面创新合作,将提供跨平台、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的便民服务,为更加智慧高效的深圳城市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支撑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华为公司中国企业行业解决方案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