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济南:“高空鹰眼+无人机”护航交通畅通
2019/12/5 11:57   济南日报      关键字:济南 高空鹰眼 +无人机 交通畅通      浏览量:
警务航空队是全国交警系统首支无人驾驶航空器警务航空队,于2018年4月正式成立,并且在全国首创利用无人机可移动、制高点的优势,空中搜索开车打手机违法目标,为地面执勤警力执法提供技术支撑。

  之前,对于开车玩手机等严重危害行车安全的违法行为的查处,现场执法难以取证,路口监控探头又存在覆盖面有限的局限,无形中存在一个监管的“真空地带”。如今在济南,这片“真空地带”已随着“济南交警警务航空队”的成立,而成为历史。他们用科技支撑实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打造无人机勤务机制,一举改变了交警平面执法模式,主动探索空地融合执法新模式,在全国行业应用中起到了引领效应。
  今年以来,警务航空队通过研究与实战结合提炼出一整套“无人机空地一体交警执法新模式”,开启了无人机执法的新篇章,这种模式可推广和复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助推打造现代化交通管理新格局。警务航空队是全国交警系统首支无人驾驶航空器警务航空队,于2018年4月正式成立,并且在全国首创利用无人机可移动、制高点的优势,空中搜索开车打手机违法目标,为地面执勤警力执法提供技术支撑。利用无人机机动灵活的特点,参与开展“空警行动”,有效弥补传统监控的不足,进行航拍执法管理,与人工结合,启动“地面+空中”结合模式,实现监管全覆盖,不管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还是相对静止状态,违法行为都将无处遁形。
  据悉,以警务航空队为主构建的无人机防控体系有明显优势:建立事故空巡勘验机制,利用无人机对拥堵路段进行空中巡逻,提高了事故现场发现效率,避免交通进一步拥堵;辅助消除道路拥堵隐患,针对交通堵点开展空中监测,观测区域交通状况,以高空视角更加全面地掌握特定路口、区域的交通状况,为治堵工作提供辅助决策和效果评估;实施精确打击,通过联合地面警力进行查处,实现空、地一体联合对违法渣土车的精确打击,取得良好的震慑作用。
  此外,济南交警还大力加强AR鹰眼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打造“高低结合、覆盖全域”的智能交通感知层,为实时快速掌控城区交通运行状况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进一步加大AR鹰眼视频监控设备的覆盖范围,实现绕城范围内主次干道、城市快速路的AR鹰眼视频的全覆盖,同时继续完善AR实景指挥作战平台的实战应用功能,实现特殊车辆的自动检索和跟踪以及拥堵、事故等异常事件的自动报警提示等,为开展大型警卫任务、日常指挥调度、交通疏堵保畅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