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标准赋能全球物流可视化》发布 系统数据交互标准化
2019/10/18 10:39   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标准赋能 全球物流 可视化      浏览量:
北京时间10月14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和菜鸟网络、国家物流信息平台(LOGINK)、国际港口社区系统协会(IPCSA)发起成立的国际物流可视化任务组,在欧洲卢森堡正式发布《标准赋能全球物流可视化》报告。

  追踪跨境电商物流信息,全球物流可视化成为智慧物流发展趋势,但仍存在全球各区域物流系统提供的物流事件状态数据、数据接口不一致等问题,建立统一系统数据交互标准成为当务之急。北京时间10月14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和菜鸟网络、国家物流信息平台(LOGINK)、国际港口社区系统协会(IPCSA)发起成立的国际物流可视化任务组,在欧洲卢森堡正式发布《标准赋能全球物流可视化》报告。该报告主要分析当前跨境物流可视化信息标准化的必要性,包括跨境物流的复杂性带来的挑战、问题,并提供了未来标准制定工作的原则基础。
  阿里巴巴标准化部负责人朱红儒表示,“标准化有利于降低物流数据提供商和用户的系统对接开发成本,以及不同格式的数据间适配的成本并提升物流信息交换的效率。报告的发布是物流可视化任务组各方达成的共识,标准的内容还在根据试点项目的进展不断修改制定中,欢迎更多相关方共同参与标准的制定及落地实施”。
  报告显示,跨境物流可视化需要打通的环节包括始发港装箱、通关、经过中转港到目的港卸货、通关等多个环节,但其标准尚不统一,系统数据交互的标准化成为当前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据悉,国际物流可视化任务组在2018年10月成立后,一直在开展相关的标准试点项目,探索相关接口等方面的标准化。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菜鸟的服务已覆盖了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拥有200多个跨境物流仓库和100多个跨境合作伙伴。作为国际物流可视化任务组的发起方,阿里巴巴、菜鸟网络联合LOGINK、DAKOSY(德国汉堡港)、PortofAntwerp(安特卫普港)、PORTBASE(荷兰鹿特丹港)等港口物流信息服务提供商开展相关标准的制定和系统对接的标准验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