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浙江首个校园内无人值守智能图书馆亮相浙工大
2019/10/16 09:46   浙江新闻      关键字:浙江 校园内 无人值守智能图书馆      浏览量:
“悦然书屋”由浙江工业大学、嘉兴恒美服饰有限公司共筹共建,由浙工大94届校友钟志新先生与夫人马坚女士捐资,是浙江省第一座校园内无人值守的人工智能图书馆。

  10月14日,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悦然书屋”在屏峰校区养贤府二楼正式揭牌。
  “悦然书屋”由浙江工业大学、嘉兴恒美服饰有限公司共筹共建,由浙工大94届校友钟志新先生与夫人马坚女士捐资,是浙江省第一座校园内无人值守的人工智能图书馆。书屋的落成解决了生活区学生阅读自修的难题,为广大师生点亮了一盏阅读之灯,不仅提升了校园文化的品味和内涵,更体现出广大校友饮水思源、反哺母校的传统品德。

  作为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的一个特殊“分馆”,“悦然书屋”倡导志愿服务和自我管理。在书房区域内,配置门禁系统、设备监控报警系统以及图书自助借还设备等,读者可凭工大校园一卡通刷卡或者刷脸开启悦然书屋大门,入内阅读或自助借还图书。书屋选取近三年浙江工业大学读者借阅次数较多的文史哲通识类图书和近一年各学科新出版的图书,还有读者在“芸悦读”平台自主选购的图书约2000册,满足各类阅读需求。除了提供传统的纸质书刊,书房同时还配备数字阅读设备等来契合学生读者的阅读习惯。
  悦然书屋是浙工大图书馆继“学习中心”之后创新服务模式的又一次有力探索,也是响应“全民阅读”号召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更是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初心的最好体现。时代特征在变,读者需求也在变,图书馆顺应时代变化将传统意义上的固定馆舍打造成多元化的人工智能阅读空间,不仅满足读者图书借阅的基本需求,更为读者提供了一个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崭新平台,让图书馆用户变得更加睿智、更有才华、更具创造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