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杭州全面开启“智慧车管”建设 24小时不打烊
2019/6/24 11:17   交通言究社      关键字:杭州,智慧车管,24小时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自助办”的便利性,杭州车管所建设了省内第一个“无人车管所”。通过使用“无人车管所”中的自助终端,让许多原本需要到窗口排队办理的业务在几分钟内即可自助完成,形成了科技运用与传统窗口业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交管业务特色办理方式。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加速提升车驾管办事便利化、服务优质化水平,杭州交警积极开拓思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全面开启“智慧车管”建设。杭州交警在“智慧车管”建设中有哪些创新举措?有哪些可供借鉴的经验呢?   
  进一步推进数据共享应用 精简办事材料让群众少跑腿   
  1、建设交通管理大数据平台,助推实现数据共享   
  数据共享是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牛鼻子”,通过公安内部和外部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才能真正实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让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时少跑腿、不跑腿。杭州交警深刻认识到数据共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改革之初,就组织业务部门会同科技部门成立数据共享工作专班,根据车驾管业务特点,逐项梳理数据需求,确定数据来源、数据字段、共享方式及关联业务可行性,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建设统一的交通管理大数据平台,通过该平台做到公安内部和外部数据一台电脑操作、一个入口查询、一个页面展现,实现“一窗通查”。截至目前,已有25类涉及车驾管业务的外部数据接入该大数据平台。   
  2、持续推进数据共享应用,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   
  2018年底杭州车管所“智慧车管”建设以来,数据应用的力度加大、步伐加快。推进杭州市暂住人口信息、交通局行驶证联系单表信息、浙江省婚姻登记信息、浙江省企业变更信息、出入境信息等5类数据共享,同步实现了5类材料的精简,共覆盖机动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补换领驾驶证等15项业务。以往群众办理境外证换证业务需要提供纸质证明材料,出入境信息共享后可直接在网上进行证明材料的流转;交通局行驶证联系单表信息共享后,群众在办理营运车辆注册登记等业务时,无需再提供道路运输车辆联合审核联系单材料。据统计,上述5类数据共享后,数据查询应用量日均达1200余次。   
  建成全省首个24小时不打烊“无人车管所”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自助办”的便利性,杭州车管所建设了省内第一个“无人车管所”。通过使用“无人车管所”中的自助终端,让许多原本需要到窗口排队办理的业务在几分钟内即可自助完成,形成了科技运用与传统窗口业务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交管业务特色办理方式。   
  1、提供2类9项机动车及驾驶证业务自助办理   
  现阶段,“无人车管所”可办理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损毁补证、驾驶证联系方式变更、驾驶证信息查询等5类驾驶证业务和补领号牌、补换行驶证、机动车联系方式变更、机动车信息查询等4类机动车业务。   
  “无人车管所”内放置了驾驶证业务一体化终端、车管业务受理终端(邮寄版本)、驾驶人自助体检机和自助拍照机等设备。群众通过驾驶证业务一体化终端可以全流程办理C类驾驶证补证换证。在车管业务受理终端(邮寄版本)上,可以进行AB类驾驶证、行驶证、号牌补换领业务的受理、缴费,相应证件由网办中心制作后邮寄至群众手中,业务办理对象涵盖所有准驾车型驾驶人和所有类型机动车。需要进行体检的人员可以通过驾驶人自助体检机进行身高、体重、视力、听力、辨色力等体检项目的自助检测,如有任何可疑事项,体检系统会要求检测人员重测;此外,体检系统还可以远程监控,完整记录并保存整个体检过程,以备后续查验。体检完毕后,体检信息同步上传到审核平台,由医生对体检数据进行审核。群众通过自助拍照机可自助完成证件照拍摄,拍摄照片实时上传至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方便后续业务办理。   
  2、突破“八小时工作”限制,提供全天候服务   “无人车管所”的优点在于打破时间限制,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车管自助服务,有效填补了“八小时工作制”外的“盲区”。“无人车管所”安装了人证核对门禁,群众通过刷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后进入,根据自助终端的图文提示,点击触摸屏,即可轻松快捷完成相关业务操作。以补驾驶证为例,以前群众在大厅窗口办理时,从取号到领证至少需要15分钟,而且必须上班时间才能办理,现在通过“无人车管所”的自助终端,群众可以在休息时间来办理,且只需2分钟就可办理完毕。这大大节约了群众的等候时间,有效解决了非工作时间内不能办业务的困境,上班族不用请假,下了班遛个弯,就能把事办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以来,群众通过“无人车管所”办理的业务数量达760笔。   
  推出“车管流动服务车” 提供“上门”办理业务的服务   
  为更好拉近办事群众与窗口的距离,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送到需求大的企事业单位,杭州交警推出“车管流动服务车”,为他们提供“上门”办理车管业务服务。   
  杭州车管所主动对接公交集团引入纯电动公交车作为“车管流动服务车”,相当于一个小型车管所,车内设2个受理岗、1个收费制证岗、1个查验岗位,提供办理驾驶证(如驾驶证遗失补领、损毁换领、转入换证、期满换证等)和机动车(如车辆注册登记、补换领机动车号牌、临时号牌核发等)20余项业务;并抽调车管所各个业务部门骨干组成工作人员,包括查验员1名、受理岗1名、制证岗1名以及技术维护人员1名,这些随车民警精通多类车管业务,在业务咨询方面经验丰富,确保高效满意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车管流动服务车”具备查验的功能,民警可以一边在现场查验车辆、一边在服务车内受理、制证,极大地压缩了群众办理车辆查验、注册登记的时间。据统计,现场查验一辆车大约需要15分钟,服务车内受理、制证仅需要5分钟,一共需要20分钟左右就可以在现场领到牌照,为群众提供了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此外,“车管流动服务车”还可为群众提供公安交通管理业务咨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服务。接下来,随着“车管流动服务车”的全面启用,其覆盖对象和范围也将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创新推出车辆登记业务 “全流程管家式”受办新模式   
  1、创新车辆登记方法,全力再造业务流程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关于实施“通道式”查验部署,结合杭州车管所业务量大、场地条件受限等实际,杭州交警主动打破传统思维和常规流程,将传统的“查验是查验、受理是受理”的工作方式转变为“查验受理融合办理”的新模式。通过创新“空间拓展、时间折叠、查验首接”等流程再造举措,打造了具有特色的车辆登记“全流程管家式”受办新模式:   空间折叠利用。在有限的办公场地上,从“解决人车分离、净化查验环境”等原则入手,通过地面漆画标线、新增隔离护栏、设置系统引导标牌等措施,高效利用有限办公场地,有效引导查验车辆与非查验车辆分道行驶,实现车辆查验区封闭高效管理。   
  时间重叠使用。以“重叠时间办理”为原则,在“一人一车”查验区内,通过车辆查验员和业务受理员“一对一”配对,实现验车的同时受理上牌等登记业务,将业务受理的通道和时间折叠在验车通道和时间上,有效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对启用原车号牌或在互联网完成选号的申请人,可实现“不下车”全流程办结,最快10分钟即可领取行驶证等车辆证件。   
  查验首接到底。推行查验员“首接责任制”,将导办职责赋予查验员,全程为群众提供“一对一”专享服务,即车辆进入查验工位后,查验员即成为群众的“专属管家”,由其负责业务材料的审核、收集和传递。具体过程靠查验员“三进三出”完成:一进一出:将受理资料传递至受理岗,同步开始查验车辆;二进二出:将申请表、受理凭证交给群众签字并完成线上缴费;三进三出:将受理凭证传递至受理岗,同步将证件交给群众。   
  同时,对应的窗口受理人员,除了受理业务外,增加了查验记录表和照片打印制作的职责。通过对车辆登记业务的机制重塑、流程再造,缩减了办事流程和环节,实现了提速便民的预期效果。   
  2、“全流程管家式”受办新模式为群众提供了更方便、更高效办事体验   
  “全流程管家式”受办新模式达到了办事环境更好、服务体验更佳、中介管理更严的目标,为群众提供了更方便、更高效、更温馨的办事服务体验。   
  办事环境得到全面净化。通过改造优化车辆查验区、受理区办公环境,新增服务大厅和群众休息等候区,办事服务环境得到全面净化,群众办事舒适度得到有效提升,窗口受理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服务体验得到有效提升。通过办公场地空间折叠、查验员“三进三出”等措施,统一规范了办事标准,实现了“一个窗口、一次叫号、一次排队、一次办结”,兑现了“群众不跑我们跑”的服务承诺,实现了群众“不下车”、“一对一”的专享服务。   
  非法中介得到遏制。通过在查验区漆画专属查验工位,在车辆进入查验工位前,安排专人进行靠前引导,确保“一车一人”进入,让非法中介无可趁之机,进一步净化查验区秩序,非法中介揽客、逗留现象从源头上得到遏制。   
  “全流程管家式”受办新模式自今年3月底在杭州车管所本部推出以来,共办理新车上牌等登记业务13800笔,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50%以上,获得了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深化“警保”、“警邮”合作 全面实现“就近办”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杭州车管所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整合共享各方资源,深化“警保”合作,拓展“警邮”合作,创新推出警法合作,推进车驾管业务“就近办”。   
  1、深化“警保”合作,合作点与合作业务不断增加   
  在推广专网和权限下放基础上,不断推进和深化车驾管办事服务“警保”合作。去年与平安保险签订协议,以“平安好车主”APP为合作平台,推出在线买车、保险办理、新车上牌等功能,提供一站式服务,已累计服务70.89万车主;同时,积极监督和指导平安保险建成的4家平安产险线下车驾管服务中心,实现购车、投保、缴税、上牌“一证办”、“一次跑”,并将警保合作模式逐步推向县(市、区)。今年以来,又新增多家保险公司,“警保”合作点增至11家,合作业务范围增加了免检标志核发、临牌核发、行驶证补领3项,截至今年4月,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00%左右,逐步实现合作单位、业务范围和办件量的“三提升”。   
  2、拓展“警邮”合作,网点分布基本覆盖全部乡镇   
  去年1月,杭州车管所在全市23个邮政服务网点,推出13项业务由邮政代办的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快捷办理车驾业务。去年8月,杭州车管所再次升级服务模式,推出“警医邮”体检换证一站式服务。今年又推出了将抵押权人为非银行的业务全面下放至警邮站点。目前杭州全市“警邮”网点建成153家,其中42家开通“警医邮”服务,可办理包括互联网业务(互联网用户窗口注册、互联网用户变更、绑定非本人机动车、解绑非本人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和违法四大类共18项车驾管业务,网点分布基本覆盖全部乡镇。   
  3、创新“警法”合作,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针对机动车查封、解封业务涉及到法院、公安2家部门,杭州车管所主动与法院协商,采取法院拉专线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办理的模式,由法院直接委托办理这2项业务,群众不需要再跑到车管所窗口。   
  在“智慧车管”建设中,除了上文提到的数据共享精简办事材料、打造“无人车管所”等举措,针对无需提交材料的高频业务,杭州交警在支付宝平台增设车驾管业务入口;同时,与华数电视公司开展合作,建设了基于华数电视机顶盒,集宣传、学习、业务提醒、驾考模拟练习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智慧车管数字电视平台,创新推进“居家办”。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