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济南政协聚焦智慧城市建设
2019/4/22 11:12   大众网      关键字:山东济南,政协,智慧城市      浏览量: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政协“商量”第十三专题启动,本次专题的主题为“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18日,济南市政协领导及部分委员、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来到济南市交警支队智能交通管控指挥中心和龙奥大厦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就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智慧城市建设现场商量。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政协“商量”第十三专题启动,本次专题的主题为“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18日,济南市政协领导及部分委员、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来到济南市交警支队智能交通管控指挥中心和龙奥大厦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就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智慧城市建设现场商量。

  交警专属“王者荣耀”系统,异常情况就近接警派警据了解,济南交警支队立足于济南市道路交通客观实际,以“为社会经济发展提速,为人民群众打造高品质交通生活”为己任,积极顺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时代发展大势,借力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东风,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智慧城市,交通先行”原则,主动承担“市民出行一路通”的建设任务。

  “去年12月26日,济南交通大脑正式上线运行,整个城市的交通摆到了我们的桌面上。现在我们又探索把城市的交通推向市民的掌心,道路出现异常情况可以就近接警派警,交警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前期的处置。”在济南市交警支队智能交通管控指挥中心,济南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向调研组介绍了智慧交通相关情况。

  济南交警有一个独特的“王者荣耀”系统。它并不是游戏,而是警务督察平台,主要负责用大数据技术监督执法,从数据的角度自动发现日常执法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让权力依规运行。在平台上,交警“已取得中级执法资格”被标注为“利器”,获得过的奖项则被标注为“功勋”,交警用自己的职业技能在现实的生活里“闯关”。

  济南交警以建设“济南交通大脑”为统领,搭建“一云四中枢”体系架构(即做强交通专享云,汇聚海量数据库,打造感知、分析、决策、评估四个中枢),打造“信息从路面来、数据在系统转、决策到实战用、效果由民众评和成效为大家享”的闭环交通管理生态模式。

  物联网平台多维度分析城市,接入21个停车场数据在龙奥大厦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智慧泉城建设及运行情况。作为全国首个政府整体购买云服务的示范样板,济南市政务云自2013年建设运营至今,目前已为多个单位多项应用提供了共享服务,实现了数据集面向社会开放。

  城市大数据中心不仅接入了政府数据,还接入了互联网数据(天元数据网)和城市的灯杆、井盖、空气监测、停车等物联网数据。

  据了解,智慧泉城物联网平台,可以通过多个维度去分析整个城市的运行状态。在停车方面,接入了济南市21个停车场的数据,通过系统的接入,能查看到这些停车场的停放状态。

  在智慧路灯方面,空气传感、噪音检测等功能集成在了浪潮路作为试点的69盏智能灯杆上。通过多元传感部件,可以实时查看视频监控和风速、温度、湿度、pm2.5等数据,并且可以为市民提供无线网络信号。

  此外,济南市还安装了5338个智能井盖,当井盖有开启、位移、地下水位超过警戒线等事项变动时,会自动报警。

  围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服务、智慧市政公用设施等方面,济南市政协委员在现场展开了商量,对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