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保护一线工人的"头顶"安全刻不容缓
2019/4/19 10:51   新华社客户端      关键字:安全防护,安全帽,劳动保护      浏览量:
近日,一段红黄两顶安全帽猛烈相撞后,黄色安全帽破损严重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有业内人士指出,工人佩戴劣质安全帽成行业“潜规则”,尤以建筑行业居多。

  近日,一段红黄两顶安全帽猛烈相撞后,黄色安全帽破损严重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针对此事,应急管理部17日通过官方微博表示,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要符合GB2811-2007《安全帽》要求,安全帽的选用要符合GB/T30041-2013《头部防护安全帽选用规范》要求。有业内人士指出,工人佩戴劣质安全帽成行业“潜规则”,尤以建筑行业居多。

  同是安全帽,颜色不同质量不同,质量好的都是白色、红色或蓝色的。因为按行业标准,黄色是工人戴的,一般比较薄、脆,帽檐容易折损。安全帽行业乱象频出的原因,总结起来就是无厂商、无检验、无标识、无人查。

  安全无小事,为维护一线工人的合法权益,应提高劳动者安全意识,加大打击劳保市场乱象力度,加强行业安全自律。尤其是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大清理和打击力度,可开通举报专线,鼓励提供违法线索,加重处罚力度。对一些电商平台涉嫌销售的低价劣质产品,要及时关停和下架,从源头上杜绝“脆皮”安全帽等劣质劳保产品的进入渠道。还要加强对监理和施工队负责人等现场管理人员的行业自律,定期抽查巡检,防止侥幸心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