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细数各大城市春运举措 看安防产品技术如何为春运安全保驾护航
2019/2/15 15:1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各大城市,春运举措,安防产品技术      浏览量: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春运期间,上海、西安、太原、武汉、广州等多个城市的火车站也投入使用人脸识别验票系统。"刷脸"进站方式还延伸至三四线城市。同时,洛阳龙门高铁站、三门峡南等也纷纷推出了"刷脸"进站服务,人工查验实名制的方式或将慢慢被淘汰。
  从2019年1月21日(腊月十六)到2019年3月1日(正月廿五)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正在上演,"轻便"、"快捷"、"贴心"成为最抢眼的关键词,除此之外,智慧出行、安全出行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春运期间,上海、西安、太原、武汉、广州等多个城市的火车站也投入使用人脸识别验票系统。"刷脸"进站方式还延伸至三四线城市。同时,洛阳龙门高铁站、三门峡南等也纷纷推出了"刷脸"进站服务,人工查验实名制的方式或将慢慢被淘汰。据铁路总公司客运部主任黄欣介绍,今年春运期间自助实名刷脸设备的使用,将从原来的133个车站发展到300个以上,基本覆盖客流量较大的地级以上城市的车站。可进行直接刷身份证进出的车站,也从308个增加到700个以上,方便旅客不取票直接进出站。
  在全国各地大张旗鼓的展开春运之际,越来越多的安防产品和技术发挥着重大的作用:
  北京春运:北京站所有通道"刷脸进站"
  2019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管内车站进站口共将新增167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增至40个车站307个通道,提高旅客进站效率。
  扩大持二代身份证直接刷证进出站、检票乘车的应用范围,在45个动车组列车停靠站实现刷二代身份证自助进出站检票。
  据介绍,北京站已将除爱心通道和急客通道外的30个进站通道全部升级改造为人脸识别式的自助核验设备。
  南站京津城际的39台检票闸机均设置为自助刷脸设备。
  西站今年在南进站口增加了自助刷脸设备,该站自助进站闸机设备增至55个。

  北京南站将首次启用全国首批实名制快速验证闸机通道。该闸机为目前国内最先进型号,实现了人脸识别、验票、检票功能的高度集成,已订票的旅客无论是否取票均可通过刷身份证,并经人脸识别后快速进站。与坐地铁刷二维码的速度差不多。此前,该设备已在"十一"长假期间试行,记者体验发现,只要将二代身份证和磁卡车票在机器上轻轻一刷,并对准屏幕完成票、证、人合一的核验后,闸机就会自动打开,完成自助进站过程,时长不到10秒钟,最快时仅2秒即可完成。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人、票、证相符以外,不能佩戴口罩、墨镜等遮挡面部。
  上海春运:两大机场备战"智慧出行"

  上海浦东机场试行推出行李装卸透明作业,通过大屏幕全程反馈行李的搬运过程,行李查询新举措的推出,让旅客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便可以实时查询行李进展,减少旅客因等待行李过程中的不安和焦虑。
  上海虹桥机场的2号航站楼便全新升级了10条安检自助验证通道,采用身份证信息采集和生物识别技术,通过两道闸门分别对离港信息和人脸识别进行核验,快速完成旅客身份识别及证件查验,实现旅客自助验证。虹桥机场安检护卫保障部技术科科长盛健表示,与传统的人工查验通道相比,自助验证闸机具有识别稳定性高、通行速度快的特点,将安检验证通道的效率提高了1.5倍。此外,"无纸化"登机也覆盖了虹桥2号航站楼的53个登机口。
  广东春运:公安13架警用无人机投放春运安保
  1月20日,平安南粤举行警用无人机交付列装仪式。将采购的13架ZT-3V复合翼无人机,投放至汕头、梅州等13个地市公安局,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切实提高春运安保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广州春运:实时监控自动分析广州春运"最强大脑"亮相

  "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2019年春运已于1月21日拉开帷幕。今年春运,广州预计发送旅客3088万人次,如此大规模的"迁徙",广州如何保障广大市民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平安呢?1月23日上午,堪称"最强大脑"的智慧春运3.0系统首次在广州市春运指挥部亮相。"最强大脑"如何挖掘大数据应用,为春运组织的各项决策提供支撑?据了解,智慧春运3.0系统,充分整合移动信令、气象、环保、卫星定位、交通检测器数据等信息,对整个春运交通信息和交通环境进行实时采集、历史分析、未来趋势预测、可能采取措施的仿真评估,春运效果的总结,以及信息报送等。
  "刷脸"进站恐怕大家已经不再陌生,今年春运期间广州南火车站不仅用来进站,还可以寻人。将走失人员亲人提供的人脸图像录入平台,通过监控系统有效找寻在站内走失的儿童和老人。同时,这项技术还可以对非法拉客等黑名单人员进行实施监控,随时预警,协助指挥中心调配安保人员到现场处理。
  广州火车站等客流量较大的车站还采用了AI机器视觉、大数据平台智能分析等技术,对重点区域人群实时监控,通过大数据"数人头",确切掌握整个火车站区域的滞留人数。如果持续拥挤,相关部门将采取措施疏导乘客。
  西安春运:智能巡查机器人成春运新法宝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运期间,越来越多的人将乘坐高铁踏上返乡的旅途。很多人并不知道,确保高铁运行的前提是,设在高铁沿线的变电所能正常供电,供电设备是高铁的生命线。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安康供电段洋县西变电所,就负责西成高铁洋县至酉水河108公里供电线路的倒闸操作、主变巡视、二次故障查找等任务。
  今年春运,在安康供电段洋县西变电所内,一台萌态十足的白色机器人成了这里的新员工。身高1.6米的它,从充电房出发,沿着规定的路径前进,时而仰头,时而俯首,时而停顿,遇到坡道,它还会自己上坡下坡。通过智能巡视,它能将眼睛"看"到的一切都通过系统回传到控制中心。
  智能巡查机器人可代替人工在高压变电所线路上进行精准巡查,即使是恶劣的刮风下雨天气,依然可以工作。这个智能机器人个头小,可本领却很大,它可以自动对需要检查的设备进行扫描、录像、将设备上存在的问题进行数据采集分析传输,并将信息传回给监控后台进行二次分析,由后台主机发出预警警报,同时提供维修方案供工作人员参考,及时帮助工人们排除故障。
  安康供电段洋县西变电所值班员龙洪峰介绍说:"我们变电所值班员人工巡视受环境、身体素质等因素影响,会对设备判断不到位、掌握也不够透彻。巡视机器人会借助科技手段测量精准、对设备运行状况有能够全面了解,大大提高了我们巡视工作效率。而且它不受天寒地冻影响。即使在雨雪、大风、雾霾等恶劣天气下,智能巡检机器人也能够通过自动巡检或遥控巡检的方式,对我们变电所进行巡视,保证设备安全平稳可靠运行。"
  据了解,智能巡检机器人能够实现远程辅助、红外普测、精确测温、数据处理等功能的应用,还可以利用可靠的机械手臂,能够在应急情况下代替人工完成操作功能,提高处置能力,确保西成高铁供电安全稳定。
  太原春运:智能机器人提供引路服务

  太原火车站的"小原"是一个智能机器人。她能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记住"站在面前的人,并且提供帮助。在第一次见到"小原"时,通过自我介绍或别人介绍,旅客的身份信息就会录入小原的身份库中。下次再见到这位旅客的时候"小原"就会主动上前打招呼。"小原"引路时不仅可以规划出来最近的路线,还可以利用激光达、超声波和红外线等躲避各种障碍物。
  南昌春运:VR(虚拟)全景导航便民服务
  去年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在南昌西站、福州站、厦门站等管内重点车站推出了VR(虚拟)全景导航,进入"南昌铁路"官方微信平台,旅客在乘车前可通过智能手机,提前对进站、安检、候车进行虚拟体验,还支持VR设备观看,旅客可以直观地掌握车站内每个关键点的具体位置。2019年春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多项便民"黑科技"将持续亮相,且将在南昌、福州、厦门、南平北、宜春等车站候车室设置手机加油站,各大车站持续优化母婴候车室环境,为带孩子出行的妈妈提供方便;互联网订餐预订时限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1小时。
  合肥春运:火车站首次启用语音问询系统

  "请问安徽省立医院怎么走?""乘坐地铁1号线,经过3站,到达大东门,转乘地铁2号线,经过1站,到达四牌楼……"这是1月11日发生在合肥火车站的一幕。当天,合肥火车站语音问询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此套高科技设备采用多点触控技术,支持多种语言输入。值得一提的是,该语音问询系统在全国火车站属首创,今年将首次投入至春运。据合肥火车站综合管养总经理杨勇介绍,除了能智能识别语音之外,设备还支持手写、拼音等查询方式。此外,设备结合火车站的特殊情况,针对性地推出各个功能板块,例如合肥市的医院、学校等特定场所,都在会在上面有着详细的定位、标点。
  河北春运:空凋设备远程监控系统和空调通风系统清理机器人上岗
  北京铁路局将首次在保定站投入空凋设备远程监控系统和空调通风系统清理机器人。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石家庄建筑段在原有BAS设基础上,通过互联网与调度指挥中心实现数据交换,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系统压力、候车大厅温度等。此外,石家庄建筑段还引进智能清扫机器人,通过一体视频监控、粉尘捕集器收集粉尘、机器人手臂无死角清扫,完成对空调风道粉尘的清扫和收集,最大程度减少风道粉尘对站内环境的影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