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北碚“雪亮工程”织就背街小巷安全网
2019/2/12 08:53   华龙网      关键字:重庆北碚,雪亮工程,天眼,背街      浏览量:
据北碚“雪亮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雪亮工程”即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意喻“群众雪亮的眼睛”。2017年,北碚区被重庆市推荐为2020年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区,“雪亮工程”已于2018年在北碚建成投用。

  “沿街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以后我再也不担心小偷作祟了。”日前,在重庆市北碚区天生派出所,看见自己被盗的电动车被追回,陈女士一边惊讶民警破案的神速,也感叹如今生活“满满的安全感”。

  民警正通过监控查看辖区治安情况。通讯员霍吕摄

  警方破案有利器“雪亮工程”助民警数日擒贼

  据悉,2018年,北碚区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全区17个街镇的背街小巷安装并投用3500只监控摄像头,不仅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便利,也极大提升了全区社会治安治理的工作效率。

  记者从侦办案件民警处获悉,12月31日上午8点,天生派出所接到居民陈女士报警,称其停放在北碚区实验中学附近的电动车被盗,希望民警帮忙寻找失物。

  通过查看监控,民警发现两名盗贼于当天凌晨共乘一辆摩托车前往案发现场实施盗窃,得手后分别驾驶摩托车和盗窃来的电动车逃离现场。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后,民警通过“天网”一路追踪,并于数日后成功将盗贼抓获,追回了陈女士的被盗电动车。

  “如果没有新投用的‘天眼’,要破该案还得费一番周折。”天生派出所民警姜文清说,案发现场以前是监控盲区,如果仅依靠此前的监控摄像头,绝不会如此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该案件的侦破,完全得益于“雪亮工程”的建成投用。

  新增3500只“天眼”背街小巷平安有保障

  据北碚“雪亮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雪亮工程”即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意喻“群众雪亮的眼睛”。2017年,北碚区被重庆市推荐为2020年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区,“雪亮工程”已于2018年在北碚建成投用。

  北碚区公安分局负责实施“雪亮工程”的民警罗由平介绍,该工程共建成投用3500只“天眼”,主要布点在全区17个街镇的背街小巷,具体包括3392个视频监控摄像头、40套报警装置、51套人脸识别装置以及17套微卡口系统。

  “‘雪亮工程’建成投用,为北碚区打击违法犯罪再添利器。”罗由平以微卡口系统为例介绍,该系统不仅可以抓拍识别车牌,还能识别多种车型、车身颜色以及近百种车标,有了微卡口系统,民警可以根据车牌、车身颜色、车型甚至车标,快速检索嫌疑车辆。

  此外,依托“雪亮工程”,还可以及时掌握全区的社会治安、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情况以及一些突发事件的进展情况,从而能够做到及时研判、及时处置,大大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效率。

  “下一步,北碚区还将搭建共享平台,补充布建必要的视频监控摄像头,整合“应指工程”(即“天网”)、“雪亮工程”、部门行业、社会单位的视频资源。”据北碚“雪亮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2020年,北碚要基本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