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ACSS 2018: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教育引热议
2018/12/14 09:32   亿欧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教育      浏览量:
12月11-12日,由国际信息安全与数据分析协会(ICSDS)、重庆市科协主办,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承办的2018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新技术论坛(ACSS 2018)在重庆举行。

12月11-12日,由国际信息安全与数据分析协会(ICSDS)、重庆市科协主办,重庆科技学院和重庆中科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承办的2018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新技术论坛(ACSS 2018)在重庆举行。在12日的信息技术院长论坛(IT Dean's Forum)上,来自中国、香港、日本、新西兰、斯里兰卡等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向与会嘉宾报告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就人工智能、网络安全领域的教育问题展开探讨。亿欧作为支持单位现场报道。

前沿技术跨国交流,促进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平行发展

信息技术院长论坛旨在为学术机构提供一个自由交流和沟通的全球性平台,促进未来的ICT合作,并进一步鼓励教师和学生的流动性。《2018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中显示,截止2018年8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011家,位居世界第二,同时中国也跃升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规模最大的国家,站到全球的60%。与此相对应的,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需求量也日渐增长。活动主办方之一的重庆科技学院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教授在致欢迎词时表示,近年来重庆科技学院同样非常重视高等人才的引进,尤其是为博士这类的高学历人才提供丰厚条件。施金良表示,近年来重庆科技学院在人工智能方向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累积,期望未来能有更多有志之士为重庆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重庆科技学院副书记、副校长施金良教授(图片:重庆科技学院)

在上午的论坛环节,日本国立信息通讯研究社研究室主任井上大介博士、中国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陈日清教授、中国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小飞教授、中国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中国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国胤教授以及重庆邮电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于洪教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发表演讲,让与会嘉宾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现阶段前沿的人工智能以及网络安全领域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技术学院论坛上还为2018年国际网络安全数据挖掘比赛(International Cybersecurity Data Mining Competition ,即CDMC)的获胜者颁发了获胜证书。来自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和日本京都女子大学的团队在全球50个国家12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本次大赛的第一、二、三名。

CDMC颁奖仪式(图片:重庆科技学院)

作为国际信息安全与数据分析协会(ICSDS)的主席,也是本次CDMC比赛的发起人,庞韶宁教授对亿欧表示,近年来我们能够感受到人工智能浪潮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技术也被成功商用,但在人们关注人工智能的同时,其实也需要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作为一名网络安全领域的研究者,成立ICSDS和举办CDMC都是希望能让更多人意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努力推动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交叉融合,平行发展。

同属于协会成员的日本国立信息通讯研究所班涛博士、中国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主任黄开竹教授、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因特网商务安全研究室主任伊克巴·贡达尔教授在会议期间也分别接受了亿欧的专访,各自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阐明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以及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

伊克巴·贡达尔教授认为,人工智能的出现能够为网络安全问题提供更为高效的解决方案,尤其能在短时间内处理海量数据的能力,能在威胁检测等方面产生重要作用。黄开竹教授则为网络安全提供了一个更为宽泛的解读。他告诉亿欧,目前大部分人对于网络安全的理解可能还是从信息安全的角度来切入,如保护自己的金融账户或者社交软件的账号等,但网络安全还可以有一个更为宽泛的定义。比如现在常见的“网络水军”,这种隐匿在匿名账号背后大肆发表虚假言论的行为,实则妨碍了网络环境的健康发展,如何利用技术检测出这些行为并及时发现加以制止,也能算作网络安全的一部分。班涛博士则从自身的研究领域出发,对亿欧阐述了目前在研究机构在网络安全研究方面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如数据来源有限,难以商业化落地等。

但必须看到的是,身处一线的科研人员一直在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技术进步不断耕耘,也理应受到更多的关注。

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教育,需要平衡业界与学界的发展

下午的论坛将主题聚焦到了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领域的教育上,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交叉科学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克里斯蒂安·普罗布斯特教授、斯里兰卡信息技术理工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察安迪卯·贾亚瓦尔德纳教授以及日本和歌山大学系统工程系副教授吉廣卓哉分別介绍了各自学校在两个领域教育方面的理论与创新。

在圆桌论坛环节,克里斯蒂安·普罗布斯特教授、察安迪卯·贾亚瓦尔德纳教授、陈日清教授,黄开竹教授与主持人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工程学院副院长金国庆一起探讨了目前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教育的现状以及所面临的挑战。

黄开竹教授表示,目前学界其实面临到了一个普遍的难题,就是与业界“争夺”人才,越来越多学习人工智能或者网络安全的学生在毕业之后便有机会进入到一线的人工智能企业工作,留给科研的人才似乎越来越少了,而且研究机构在与业界竞争人才上是处于相对弱势的。观点一出,台上的嘉宾纷纷表示赞同。但事实上,许多一线的科技公司都有成立自己的人工智能部分,他们也会将研究成果集结成文发表,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和科研机构的性质相似。因此,若能促进学界和业界交流的加强,让双方分别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推动更进一步的产、学、研融合,才能更进一步地推动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的未来发展。

人工智能与网络安全教育圆桌论坛(图片:重庆科技学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