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与跨界融合:互联互通城市形态正逐步形成
2018/12/14 09:27   环京津新闻      关键字:智慧城市,跨界融合,互联互通      浏览量:
2018年12月12日,2018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在厦门召开,来自全国近200个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的代表、业内专家以及智能卡产业链百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此外,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机构、智能终端厂商和互联网企业等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2018年12月12日,2018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在厦门召开,来自全国近200个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的代表、业内专家以及智能卡产业链百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此外,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机构、智能终端厂商和互联网企业等也参加了本次大会。来自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工程院、国家智慧城市标准化总体组、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等单位的多个单位领导莅临大会。

倪光南院士在会议致辞中提到,信息化和经济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十三五”规划纲要对加快信息化发展,推进物联网应用提出“夯实互联网应用基础,积极推进云计算和物联网发展”的要求。推进物联网应用,有利于推进信息物理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有利于加强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型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的规划要深化和信息化开放创新,要强调的三元空间深度协调与融合发展,也就说我们要积极的推动三元空间。思路就是要以人为本,发展PHC的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委托城市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强在2018互联互通合作者大会上表示。

会上指出,智慧城市是分析科学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要逐步的就是建立一个综合管理的平台,逐步的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网络平台,多方面实现智能化的发展,建立新型智慧城市的生态体系,发展城市的新变革。第一建综合统一数据采集平台,第二个数据资源统一整合共享平台,第三个公共数据的开放平台,第四是报警跟对接,第五信息的基础设施,第六就是管理的全要素数据,在这些过去都是数字化的管理,我们要在数字化管理基础上提升它的智能化,就是要把平台数据、人工智能再发展,创新融合发展。我们原来的体系就是S、S、A、S、C,实现三元空间深度融合,充分运用一体化技术,可以提升我们的数据资源的统一整合,协调优化配置,作为安全保证体系当中我们智能化当中的一个例子。

国家智慧城市总体组组长吕卫峰在会上介绍了智慧城市标准体系,体系由总体标准、支撑技术与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及宜居、管理与服务、产业与经济、安全与保障等多方面构成。其中总体标准包括术语定义、参考模型、评价模型及指标、标准总体应用指南。吕卫峰认为,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目前普遍尚未形成示范标杆,缺乏可复制的核心关键技术解决方案,没有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开放服务平台,智慧服务成效还不明显。

对于智慧城市要如何发展?吕卫峰表示,智慧城市关键成功因素在于以人为本、开放协作、可持续发展战略、人与生态环境共生。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路径在于分级分类发展,根据不同城市等级采用不同的智慧城市发展方法。第一等级为特大城市,主要在于解决集约普惠的公共服务;第二等级为城市群,主要在于中心城市、城乡一体、协同服务;第三等级为中小城市,主要目标为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第四等级为国家新区,主要在于新城建设、未来社会与智能产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虹会上首次提出了互联互通的核心概念。互联互通是以物联网为基础,通过智慧化、感知化、集约化、平台化方式,满足“生物识别-芯片-终端-云端”协同联接功能,覆盖城市治理、绿色出行、绿色智慧社区、智能家居、风景名胜区等诸多场景,以技术高度集成、产业绿色发展、服务高效便民为主要特征,最终完成互联互通的城市发展新形态。

互联互通贯穿城市设计、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服务全生命周期,实现从单一服务和单一功能的工具型低级应用模式到多元服务和多元功能的集合型高级应用模式的升级。

互联互通践行“标准统一、安全统一、接口统一、认证流程统一”四个基本原则,助力城市大数据的综合归集、挖掘和应用,最终实现“一点接入、全网互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