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构建十大便民场景打造综合支付服务银联布局智慧城市造福民生
2018/12/14 09:22   东方财富网      关键字:综合支付,服务银联,智慧城市      浏览量:
移动互联时代,支付与场景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成为银行触达客户的高频入口,也成为推动便民、惠民业务发展的基础。

    近年来,中国银联紧紧围绕老百姓的日常消费需求,联合产业各方不断丰富银行卡产品,挖掘服务深度,拓展移动支付应用场景。积极推进落实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打造公交地铁、校园、医疗、食堂、交通罚没、公共缴费、自助售卖、餐饮、商超、菜市场等十大便民消费场景,全面布局便民移动支付服务,带领用户步入移动支付场景化时代,助力政府治理和民生服务的数字化升级,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加速发展,让用户真真切切享受到便捷和实惠。

深度挖掘 打造银联优质综合支付服务

移动互联时代,支付与场景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成为银行触达客户的高频入口,也成为推动便民、惠民业务发展的基础。

以交通出行场景为例,全国400余个市县公交、广州、杭州、福州、无锡等11个城市地铁以及上海磁浮线均已实现银联支付产品的受理。而在宁波,智慧地铁已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包括银联IC卡、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在内的移动支付应用全覆盖,同时宁波辖内所有公交也已开通银联移动支付。此外,全国超过4000家停车场已开通银联智慧停车服务,其中包含深圳、上海、重庆、海口等全国一、二线城市的机场及高铁站。在深圳宝安机场、长沙黄花机场、湖北全省高速公路等地,中国银联创新推出了“无感支付”优质体验。

在智慧校园场景打造中,全国400多所高校,广大师生可以使用银联移动支付在校园食堂就餐、乘坐校车等,一部手机即可玩转校园。截止目前,中国银联已在近800所高校校园,17000家不同类型商户实现了银联移动支付产品的受理。今后,中国银联还将继续联合产业各方进一步整合资源,通过与学校持续深化合作,为师生提供更安全、高效的金融支付服务,建立产学研究合作的创新模式。

而在智慧政务方面,中国银联与公安、税务等政府部门深入合作。以交通缴费为例,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市的交通罚款平台开通了银联移动支付方式,车主不用再跑各类网点即可缴纳交通罚款。在税费缴纳上,纳税人可用云闪付APP办理定期定额个体户的税费申报缴纳、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申报缴纳以及个人所得税12万申报等涉税事项。除移动端,中国银联也联合了税务部门通过打造窗口、办税一体机体户的-缴纳-领取纳税凭证的线下一站式闭环服务,为纳税人提供多种税款缴纳方式,助力税务部门打通办税最后一公里,为税务征管改革工作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中国银联智慧医疗平台已支持全国29个省、140余个地市,合计约1500余家医院挂号就诊,广东、深圳、贵州、安徽、新疆、海南、河北等地区的53家医院全流程诊疗服务均已上线,并有数百家医院的全流程内容正在对接中。此外,中国银联积极配合人社部推进相关技术方案设计、标准规范制定、业务场景建设、试点项目落地等工作,并与江西、福州、成都、西藏、海南、内蒙古等试点省市就云闪付APP实现电子社保卡签发和服务达成共识。

支农惠农 助力智慧乡村快速发展

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发展,广大乡村百姓也能享受到智慧支付带来的便利。在党和国家“振兴乡村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号召下,中国银联在全国各地利用自己的网络、产品、服务等优势积极打造乡村智慧支付。以红色旅游基地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为例,中国银联对果乡园种植基地等几十户种植大户的支付受理环境进行改造,并开展业务培训以及配套优惠活动。从商户端传导至客户端,既丰富了县域农商种植户的移动支付方式,也借助营销活动带动提升农商种植户产品销量。当地果农称,用了云闪付APP之后,他家果园销售量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了四成。

为了方便广大农民生活,中国银联将智慧公交深入布局到县域乡村。在大连庄河、辽宁抚顺清原县、浙江嘉兴嘉善县、湖南邵阳新宁县、广东惠州惠东县、黑龙江大庆安达县、广西桂林全州县、安徽太和县、四川西昌、山东长岛县、陕西宝鸡成仓区等逾百个县乡,当地居民均可通过银联移动支付购票乘车。县乡百姓无需再随身携带乘车所需的零钱,也不再有大排长龙的困扰,只需一张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联卡或将绑定银联卡的手机靠近公交读卡感应区,即可“一挥即付”。

乡村智慧支付模式的成功打造,不仅让银联移动支付产品下沉至县乡区域、覆盖更多持卡人,也切实发挥助农、惠农的重要作用。未来,中国银联将继续积极联合各方产业,全力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的发展建设,为用户打造优质的综合支付服务,让更多老百姓切身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