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近20国专家学者齐聚济南 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18/10/12 11:47   中国新闻网      关键字:国专家学者,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浏览量:
10日,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在济南召开。图为开幕式现场。沙见龙摄中新网济南10月10日电(沙见龙王昊)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10月10日在济南召开。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埃塞俄比亚等18个国家的知名专家、学者献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10月10日,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在济南召开。图为开幕式现场。 沙见龙 摄

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10月10日在济南召开。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埃塞俄比亚等18个国家的知名专家、学者献策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本届峰会以“智慧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各国与会专家、学者针对智慧城市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以激发各方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开幕式上介绍,智慧城市是在万物互联时代,以城市现代化发展、智慧化综合治理和服务为目标,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支撑,智能化地挖掘、处理、集成、应用城市经济、社会、时空动态大数据的现代化城市系统。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世界城市发展的广泛共识。王钦敏认为,促进信息技术、数据内容和数字化知识等新型生产要素的有效供给,以信息化和智能化来驱动各类发展要素的深度融合,是促进城市管理、社会治理、产业生产和服务、生态环境监测和保护、文化教育和个性化服务、决策智慧化,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

中国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表示,智慧城市是人类社会迈向信息社会的必然产物。智慧城市建设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为主要进攻方向,能够破解城市发展面临的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等问题。

“云+数”是城市发展的未来。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智慧城市需要具备交通、政府、感知3个“大脑”,分别对应城市路堵问题、一网通办“放管服”便民服务、各种传感设备(包括路灯、管网、河道等)。“这3个‘大脑’组织在一起,就为智慧城市的构建提供了清晰脉络,人们就能够获得较强幸福感”。

据韩国伊艾斯伊有限公司(ESE)社长朴庆植介绍,自2003年开始进行智慧城市建设以来,韩国智慧城市达73个,管控范围涉及行政、交通、环境、能源、医疗等11个领域。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韩国从底层的信息化开始,打通各领域数据壁垒,对城市进行整体管控。他建议打造城市整体管控平台,通过自动化对城市进行管控。同时希望加强国际间合作与交流。

“中国互联网应用水平较为超前,是建设智慧城市的一大优势,但硬件、软件方面略显不足。”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看来,智慧城市的建设既不可“千城千面”,也不能“千城一面”,而要根据城市不同类型、诉求,分类实施建设方案。同时,加强国际交流,学习借鉴优秀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在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致辞中介绍,济南是中国软件名城、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是国家智慧城市、电子商务、信息惠民、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初具规模,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下一步,济南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智慧专题建设,增强民众获得感。

据了解,首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国际峰会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