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宁夏:提升“四个能力” 驶入智慧公安建设快车道
2018/10/12 08:52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公安,建设,应用,服务,全区,平台      浏览量:
目前,宁夏公安围绕“铁桶工程”总体规划部署的智能指挥平台、综合应用系统、反恐信息平台、“三合一”电子卡口等重点防控体系已初步建成,反恐维稳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区46个机场、车站建成电子闸机和电子围栏207套,初步形成了区、市、县、重点区域四级防控圈,充分发挥了“进不来、出不去、防得住、打得赢”的作用。

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区公安机关科技信息化长远发展,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不断提升,基础支撑、服务实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四个能力”进一步增强,整体工作驶入智慧公安建设快车道。

整合盘活,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

“我们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扎实推进公安系统平台‘立改废’,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把夯实筑牢宁夏公安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作为‘奠基石’。整合公安系统平台53个。同时,建章立制、定规立标,牢牢把住宁夏公安科技信息化项目管理的‘总关口’,全力确保全区公安信息化项目规划更加合理、设计更加科学、质量不断提升。”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许尔锋告诉记者。

近年来,宁夏公安信息化工作各自规划、多头建设、分散管理使得数据共享存在障碍,给基层工作增加了一些负担。去年6月,厅科信委编写《宁夏公安科技信息化项目顶层设计方案概要》,同年10月,全区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会议对顶层设计工作专门进行部署。今年7月29日,厅科信委办公室召开顶层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提出一个中心、三个体系、四层架构、五个主题应用域、七个支撑平台的规划,明确了未来3年公安信息化标准、安全和运维的体系建设任务。

截至目前,全区公安机关已建成联网视频监控探头3万余个,其中治安探头2万余个、电子卡口2300余个、电子警察4800余个、抓拍相机340余个、高空瞭望摄像机110余个、违停抓拍相机1020个,初步实现公安视频监控一类重点区域“天网”全覆盖。

精准稳控,重点防控体系服务实战

目前,宁夏公安围绕“铁桶工程”总体规划部署的智能指挥平台、综合应用系统、反恐信息平台、“三合一”电子卡口等重点防控体系已初步建成,反恐维稳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区46个机场、车站建成电子闸机和电子围栏207套,初步形成了区、市、县、重点区域四级防控圈,充分发挥了“进不来、出不去、防得住、打得赢”的作用。

刑侦信息应用系统发挥作用日益明显,指纹、足迹、视频等现场痕迹物证串并案件效果逐步提升,人像比对、视频侦查、DNA等新技术在侦查破案中作用凸显,利用视频技术直接破获刑事案件数占破案总数50%以上。

去年12月22日,泾源县公安局通过人像比对侦破当地一起命案积案,成功抓获一名漂白身份潜逃11年的命案嫌疑人。

一年来,全区利用人像比对识别技术共抓获漂白身份潜逃20年的故意杀人嫌疑人3名。今年以来,全区通过视频技术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35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6名、犯罪嫌疑人208名。

“不断以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顶层设计,以脚踏实地的作风落实顶层设计,以实战实效的标准检验顶层设计。”宁夏公安厅常务副厅长陈栋桥表示,将进一步紧贴实战、对标实效,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大数据建设应用模式,不断开发实用、好用、管用的实战应用系统和创新应用工具,服务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工作。

高效便捷,从“全网办”向“掌上办”延伸

“一次登录,全网办理”“一次认证,全网通行”的综合应用局面已经形成,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智能办案区执法全过程可控可溯,执法办案系统实现所有案件网上能办能管,执法记录仪实现处理现场随录随传,执法办案从“全网办”向“掌上办”延伸,执法办案更加高效便捷。

移动警务应用平台持续优化完善,民警信息采集更加方便。全区公安民警移动警务终端配备率达80%以上,上线率达90%以上,新开发部署社区警务、移动办案、反恐警务助手等移动警务终端APP12个,极大方便了基层民警基础信息采集工作。

智能应用,288项服务事项打包上网

“打造一个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七大综合应用平台,形成五大应用域的‘一七五’工程,是我们依据顶层设计的方法论,结合宁夏公安信息化重点建设实际的美好愿景。”宁夏公安厅科技信息化局局长胡银萍说。

宁夏“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开通上线,新一代移动警务平台边界防护体系,打通公安网与互联网通道,288项服务事项打包上网,人口基础信息共享库为全区11个单位政务服务工作提供支撑保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应用百花齐放,“平安宁夏”“12123”等微服务窗口备受关注,服务群众、接受监督的触角范围不断延伸,服务质效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我们将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切实提高全区思想行动的起点和站位,切实把全区科技信息化建设推向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许尔锋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