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白皮书2018》正式发布
2018/10/11 14:01   qianjia.com      关键字: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白皮书      浏览量: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主编,人工智能教育企业阿凡题参与编写的《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应运而生,并于9月26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正式发布。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持续渗透并深度融合,世界正进入一个新的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

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主编,人工智能教育企业阿凡题参与编写的《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白皮书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应运而生,并于9月26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正式发布。

展览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实现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超过96%的行政村实现了光纤通达,信息通信产业服务社会民生能力不断增强,与制造业的融合持续深化,开放合作层次显著提升。

白皮书正如工信部部长苗圩所指将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深化,以国家政策为引导方向,结合我国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和供求结构,借鉴国外应用发展经验,研究不同应用场景下行业发展态势,从产业政策、硬件与技术、应用场景、产业对比、投融资情况、企业案例、未来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角度,对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行业展开多维度分析,梳理并剖析行业态势和内在问题,从实际发展的角度为政府、机构、企业提供可行性建议,帮助相关决策者准确地判断政策问题,确定决策目标,科学地择定政策方案,并对政策方案的实施进行监控,减少决策失误。

发布仪式中,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朱岩院长、王晓辉副院长,云体系联盟沈寓实秘书长,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标准研究所副所长张雪丽等联合在台上开启白皮书问世视频,正式宣布了白皮书向公众发布。

白皮书内容涵盖了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市场规模、面临挑战、趋势和建议等多个方面 。白皮书由清华大学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朱岩担任主编,清华大学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沈寓实担任副主编。阿凡题创始人兼CEO陈李江担任编委会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原副校长林垂宙,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世纪互联创始人兼董事长、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创始人陈升(元道),和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担任白皮书顾问。

陈李江曾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处于移动互联网风口浪尖的人工智能技术,会不断颠覆教育场景,带来更人性化、智能化的用户体验。” 对国内中小学教育,人工智能和教育相结合势在必行,“让人工智能融入中小学生的教育,为国家的人工智能发展培育种子力量,这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担起的社会责任。”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量变,也将引发教育人工智能的质变,让教育全方位、系统地迈人人工智能的新时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