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政协精准建言“智慧城市与高质量发展”
2018/10/9 09:37   人民政协网      关键字:天津滨海,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      浏览量:
滨海新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就是重要抓手和突破口。”9月21日,天津滨海新区政协会议厅时时传出热烈掌声,区长杨茂荣带领区政府办,区发改委、科工创新委等18个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会议主题“智慧城市与高质量发展”正是新区当前发展重中之重,职能部门如饥似渴想了解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精准建言“智慧城市与高质量发展”

“滨海新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就是重要抓手和突破口。”9月21日,天津滨海新区政协会议厅时时传出热烈掌声,区长杨茂荣带领区政府办,区发改委、科工创新委等18个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协常委专题协商会,会议主题“智慧城市与高质量发展”正是新区当前发展重中之重,职能部门如饥似渴想了解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智慧城市是智能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关键领域。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对智慧城市建设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何发挥政协优势,为加快推动新区智能经济发展献计出力?新区政协谋划已久。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每增加30%的投入,可以增加85%的收益。世界银行也有一个测算,一个100万以上人口的智慧城市建设,达到实际应用程度85%的时候,在城市GDP投入不变的情况下,财富能够增长2-2.5倍。”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用数字告诉记者会议主题的由来:信息化智能化已经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面对这样的发展态势,新区必须紧紧跟随时代发展的新潮流,善于依靠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现有产业能力和产业技术的转型升级,让城市更加集约、更加快捷、更加绿色,推动新区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围绕建设智慧城市和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成为一段时间以来和今后一段时期新区政协的履职重点。新区政协动员全体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广泛参与,成立课题组加大调研力度。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市政协专委会和委员以问题为导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30份书面发言材料。

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问题查找得准、原因分析得透、对策建议得实”是参加会议的政府部门负责人的一致看法。

“8月1日政府印发文件要求打通信息孤岛、整合数据共享,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但在实践中,在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环节,政务信息系统自身还不完善,数据共享不通畅、群众办事反复跑、资料要件反复提交的情况仍存在。”张宗云委员提出调研中发现的新区政务信息资源大数据平台中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促进新区集聚经济发展,建设智慧特色小镇,促进智慧金融发展,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委员们争相发表自己或党派调研的成果建议。

杨茂荣一一记录,当场回应。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滨海新区应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新区人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一片盐碱荒滩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新城。杨茂荣激情地说:“正像各位委员说的,智慧滨海建设已经成为新时代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新区将加快建设一个智慧城市大脑,以智慧政务、智慧经济、智慧城管和智慧民生四大版块N个智慧应用为重点,带动和提升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建设中一定会遇到不少难点问题,请委员们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推动新区智慧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良言、献策论。”

“下一步,新区政协要组织好学习,加大调研力度,围绕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开展好专委会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努力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为加快建设智慧滨海发挥好人才库、智囊团作用。”韩远达向委员们提出倡议和要求: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把改善民生作为建言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能社区、智能物业为重点,形成一批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发展智慧成果,更多、更及时地惠及广大群众。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