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城市发展空间巨大 技术应用进步促进产业发展
2018/8/17 09:03   中国安防展览网      关键字:城市,智慧,发展,建设,技术,产业,管理,城镇化,信息,规模      浏览量:
【慧聪通信网】智慧城市是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通信和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感测、传送、整合和分析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公众服务、社会管理、产业运作等活动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的响应,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面向未来构建全新的城市形态。智慧城市的内涵是将数字城市、物联网与云计算三个概

【慧聪通信网】智慧城市是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通信和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感测、传送、整合和分析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公众服务、社会管理、产业运作等活动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的响应,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面向未来构建全新的城市形态。

智慧城市的内涵是将数字城市、物联网与云计算三个概念的融合。从发展的角度分析,智慧城市也非一步到位,而是通过逐步演化、经过技术迭代最终衍生得出的产物。

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分析

中国智慧城市规模化建设开始于2012年底,住建部正式启动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覆盖90个城市;随后又于2013年5月、2015年4月分别新增第二批103个、第三批97个试点城市。此外,在全国范围内,一些非住建部公布的试点城市也积极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中。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决策支持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内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87%的地级以上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计划,前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共签约311个城市,重点项目签约总量超过4000个。总计约500多个城市已提出智慧城市发展计划或在建智慧城市,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

2017年我国智慧城市IT投资规模达到3752亿元,到2021年IT投资规模将达到12341亿元。预计2018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近8万亿元,未来五年(2018-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3.3%,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18万亿元。

2017-2021年中国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情况及预测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2021年中国中国智慧城市IT投资规模情况及预测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城市与平安城市的共同点

一是两者都是由政府部门推动,是全国性的重大工程项目,都涉及了各级政府及众多的建设单位;二是两者都需要进行总体规划,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评估体系、管理体系、保障体系和运营体系等;三是技术实现路径,都涉及软件、硬件、系统、平台、数据、服务等多个维度,涉及信息采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技术;四是建设、管理、运营需要集群式的产业企业支撑,同时也会对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

当前我国已经有超过500个城市正在建设或准备建设智慧城市。“十三五”期间,我国还将开展100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在我国新型智慧城市蓬勃发展之际,《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2016年)》的出台,可以说及时指出了当前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为未来新型智慧城市指明了新的方向,将对新型智慧城市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必将推动新型智慧城市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2009-2017年中国平安城市市场规模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智慧城市已由市场行为逐渐转变为政府力挺的城市发展模式。根据国家相关部委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部署,预计2017-2018年我国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和在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数量将有望超过600个。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形成遍地开花的总体建设格局,除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三大经济区外,成渝经济圈、武汉城市群、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圈等中西部地区的智慧城市建设均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智慧城市管理、智能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医疗等方面是当前智慧城市投资的重点方向。

城市管理矛盾突出政策支持助力智慧城市行业发展

当前,城市管理面临着交通堵塞、公共安全、环境污染等诸多挑战。而智慧城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透明、充分的信息获取,广泛、安全的信息传递,有效、科学的信息处理,均衡而有效地提高城市运行和管理效率,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这将有效解决城市发展问题,提升城市运行管理质量和效率。在此背景下,一系列支持智慧城市发展的国家、地方政策陆续出台,全国多个城市将智慧城市建设纳入发展规划。相关政策的出台与落地将为智慧城市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城镇化率不断提高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城镇化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我国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截止到2016年年末,城镇化率达到57.35%。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目标为60%左右(现阶段,发达国家城镇化率平均水平约80%),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城镇化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推进城镇化建设过程中,通过智慧城市建设,能有效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助于改善民生,并使得城市运行更加高效。智慧城市建设正在成为我国城镇化进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发展

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与技术进步的结合,技术的持续进步将有助于城市各项活动的不断改造与持续优化,从而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不断发展。智慧城市以信息化技术为基础,实现城市运行系统之间的交融协作,从而实现有效的市政服务和管理。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逐渐成熟对于智慧城市解决方案质量的提升起着较为重要的作用,在整合智慧城市平台建设中,通过大数据发掘等方式实现智慧城市体验提升,将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趋势。

行业发展空间大

智慧城市建设适应了当前社会精细化管理的需要,对当前市政管理、交通管理、公共安全与应急、智能建筑等各个领域都有重要的意义。智慧城市建设强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着力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现实问题。未来随着人们对信息化、智能化生活的熟悉程度不断上升,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将逐步深入,应用领域不断扩张。行业发展需求的增加为行业提供了持续的发展动力。

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发展

智慧城市是信息技术高度集成、信息应用深度整合的网络化与信息化城市发展概念,具有系统规模大、技术更新快、系统继承性强等特点。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各种新的理念、技术和创新工具不断涌现,推动行业应用技术开发的不断发展,促使行业技术持续进步,功能和性能不断完善,服务更加人性化和个性化,用户体验不断提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