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西安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工程进入新阶段
2018/1/18 09:16   华商报(西安)      关键字:西安,视频监控建设联网,新阶段      浏览量:
1月15日下午3时,西安市举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PPP项目签约仪式,这意味着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建设联网工程进入了新的阶段。

未来,西安的视频监控系统可实现人脸、车脸的精确识别,从很大程度上解放视频识别的人力资源。

1月15日下午3时,西安市举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PPP项目签约仪式,这意味着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建设联网工程进入了新的阶段。

2016年10月,西安市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程示范城市,并获得中央补助资金。西安市公安局成立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领导小组,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先后完成了项目调研论证、建设方案编制及PPP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1月2日,一家公司中标,成为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PPP项目社会资本方。

该视频监控项目名为“雪亮工程”,主要是打造西安市公共安全视频感知前端建设,新建改造整合视频监控45000路,其中多维特征摄像机11904台、多维特征球机3569路、人脸特征摄像机5000路、人体特征摄像机11000路、客流统计摄像机48路、180度全景摄像机193路、高空瞭望摄像机35路、智能卡口3251路、整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10000路。

“我们打造的这个雪亮工程是以视频监控为基础,根据人脸、车脸识别功能,实现视频监控的深度应用,把人脸和车脸形成的数据与后台存储的数据进行比对,同时把社会公共的视频监控整合进这套系统,最大限度提高公安治安的打击和防范能力,也将对政府部门的社会管理有很大的提升。”西安市公安局信通处技防科科长习开颜说,目前,所有的治安监控视频都是靠民警肉眼来识别,会耗费较大的时间和精力,未来通过“雪亮工程”后台系统的数据比对,将实现更加精确化的治安打击和防范。

据了解,这套系统就是将目前已掌握的“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视频监控中,利用“大数据”的力量,尽可能地解放警力,提高效率。

下一步,西安市公安局将确保到今年年底顺利完成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项目建设,实现全市重点公共区域“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目标。同时,将充分利用企业优势资源,发挥好本地专家、学者、科研院所等作用,把海量视频信息的智能化、信息化应用与侦查破案、决策指挥、治安管控、社会管理创新融合,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创建平安西安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