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脸识别20秒开证明!镇江启用全省首个不动产信息查询系统
2017/6/23 08:52   新华报业网      关键字:镇江,不动产,人脸识别      浏览量:
人证比对技术,通过摄像头采集人脸的图像及该人脸固有的特征,进行预处理,提取预处理的信息与采集到的身份证照片进行人脸信息对比。

从6月23日起,镇江市民到镇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具不动产登记信息证明,可以自助办理。据了解,为确保权利人不动产信息安全,自助查询特地增加了人脸与身份证比对识别功能,这在全省不动产登记系统尚属首例,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

近一段时间,是镇江市区中小学报名预审期,前来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具学区房证明的家长络绎不绝。此外,加上房产交易持续火热,每天窗口要接待近千人查询。如此一来,不仅工作压力大,市民排队等候时间也非常长。而自助查询机此时投入使用,无疑是“及时雨”。

记者看到,自助查询机使用相当便捷:先刷身份证,再通过人证识别比对确认,仅需20秒就能开具一张盖有电子章的查档证明。

自助查询机也是十分高效,一台自助查询机,一天可以接待500人次。

至于如何做到提高查询效率与保护信息安全兼顾,镇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动足了脑筋。

据介绍,目前市面使用较多的自助查档机,只能做到影像留存,无法准确比对是否是本人查询。镇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曹利华告诉记者,中心耗时近3个月时间,研发出具有人证比对功能的自助查询系统。“人证比对技术,通过摄像头采集人脸的图像及该人脸固有的特征,进行预处理,提取预处理的信息与采集到的身份证照片进行人脸信息对比。”曹利华说,该系统进行自动身份读取、自动人证比对、自动信息判定、自动结果生成、自动证明打印,随到随办、立等可取。

自助查询机具备有哪些功能?据介绍,目前可以打印用于办理银行贷款、户口迁移、子女上学、交易过户等用途的查档证明,有房无房一目了然。同时,还能查到房屋基本状况,主要包括自然状况和限制信息。特别强调的是,镇江市民哪怕没办理过新的不动产权证,以前的房产所有权登记信息仍可以查到。

另外,第三方经当事人同意,还可通过"镇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核验查档证明的真伪,进一步保证了相关证明的权威性和可靠性。

“我们还设置了异议处理窗口,对自助查询机查询结果存在异议的,可以取号直接去窗口办理。同时人工查询窗口也仍将保留,以方便那些不会自助查询的特殊人群办理。”镇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曹利华表示,下一步,登记中心将不断完善自助查询机的功能,扩展自助服务的种类,增加自助查询机的数量。通过自助服务,分流大厅人群,减少办理相关业务的等待时间,提高服务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