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对恐怖主义说No!安防黑科技助力反恐装备升级
2017/5/23 09:29   qianjia.com      关键字:反恐,安防,装备,智能      浏览量:
2001年9月11日纽约,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2014年3月1日昆明,2015年11月13日巴黎……这一桩桩一件件的暴恐袭击背后蕴含着数不清的血泪,而全球反恐形势的严峻,更是对安防行业提出了挑战。

5月19日到23日举行的2017警用装备展上一系列尖端反恐设备惊艳亮相,可以这么说,在恐怖主义面前,没有谁能独善其身。2001年9月11日纽约,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2014年3月1日昆明,2015年11月13日巴黎……这一桩桩一件件的暴恐袭击背后蕴含着数不清的血泪,而全球反恐形势的严峻,更是对安防行业提出了挑战。

中国境内恐怖活动进入高发期

近几年来,我国各地接连发生突发暴力恐怖事件,据统计,1990年到2001年,十一年间,东突恐怖势力在新疆共制造了约200多起暴恐事件。然而,仅2012年一年之内,新疆发生的暴恐事件便高达约200起。而从地域上来看,恐怖袭击大有从新疆自治区向内地蔓延之势。从袭击目标来看,商场、地铁、火车站、公交车、步行街等城市人群密集的交通枢纽以及公共场所常成为不法犯罪分子袭击的重点目标。

受目前国内的安防反恐受传统的监控模型影响,现役的大多数监控系统仅仅能够满足实时监看以及事后取证的需求,而我们现在的安防反恐要求远不止是这些,我们需要的更多的是能够对突发事件进行“预警、防范、处置以及善后”,这四点中的前两步:预警和防范尤为重要,可以说现在的安防反恐要做到主动防控是当务之急。

“反恐”对安防的要求

在反恐维稳的双重压力下,习近平主席多次围绕反恐维稳主题发表了一系列的讲话,多次强调“对暴力恐怖活动,必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先发制敌,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打苗头……”由此可见,习大大对于反恐的事前预警和打击,事中及时响应的强烈要求。

然而如今的情况是,无论国际还是国内,应对暴恐袭击均多疲于事后破案,对于事前打击预防及事中快速相应往往却是束手无策。现有的接、报警沟通效率不高,在反恐处突的事后查证方面,现有的技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全球反恐形势的严峻,对安防产品提出了挑战。

“反恐”装备得跟上

上周末第七届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在京成功举办,展会上展出了一系列最前沿的反恐产品,参展观众更是可以通过VR技术,切身体会一次反恐工作的不易。

全智能反恐机器人

从具有防弹工艺和特有的ULLS超微光感知技术的前端摄像机,到全智能反恐机器人,可以说,我国的安防反恐也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全智能反恐机器人可以从仿生视觉、听觉、嗅觉的角度对现场环境进行多维度、立体化监测,即时通过监测到的异常行为、异常声音、异常气味等潜在威胁信息,自动、智能地触发报警,同时将报警点以及报警点周边的联动视频主动秒级推送至全智能报警与视频应用聚效平台,在指挥中心显示屏上主动弹射,同时伴以多媒体警示警报(警鸣、警闪灯),主动提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确认警情。

在实际应用中,当前端警情上报到监控中心后,通过预设程序可同步触发报警点周边监控装,可在监控大屏上立即弹出报警点位置及周边监控点位的实时监控视频,公安局指挥中心可立即进行警情研判,通过远程指挥调动报警点周围的相应警力,对警情做出及时处理。总之,就是要与一切暴力恐怖事件及其他违法犯罪行为争分夺秒,尽最大可能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真正实现事中的秒级应急响应。

智能监控及大数据分析系统

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实现从“事后查证”到“事前预防”的突破,多年来一直是公安、交通等各重点行业用户的迫切需求。对于公安系统来说,其大数据中心主要包含信息资源和视频资源两大类。通过智能监控和大数据分析系统,能够得到包括人员身份信息、指纹、手机、卡号账号、物品等信息;以及视频资源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得到包括人脸、车牌、车标、细小特征等信息。将这类信息与各警种、各行业、各主题仓库中的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就可以高效地为公安部门提供有价值的情报信息,实现从事后查证到事前预警的根本性变革,最大程度地将暴力恐怖活动扼杀在摇篮中,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反恐电子鼻

反恐电子鼻是一种能够有效探测炸弹或炸药等危险物品的侦测技术装备。这款装备的内部装有一个长180微米、宽25微米的“V”字形超微硅悬臂,超微硅悬臂上镀有一层黄金,在黄金镀层的表面添加了一层薄薄的酸,能够极其敏感地嗅到组成炸药的两种典型化学物质:太恩(PETN)和黑索今(RDX)。一旦太恩和黑索今分子与这种酸发生化学反应,就会引起超微硅悬臂的弯曲,然后根据其弯曲度,即可推算出探测目标内是否有炸药以及有多少炸药。据悉,这种超微硅悬臂探测塑料炸弹的灵敏度,比其他探测技术高出1000多倍。

此外,科学家还成功研制出了一种新型的手提式电子鼻,用于收集被恐怖分子杀害者的相关资料,只要用这种手提式电子鼻扫过尸体,即可根据它所闻到的气味得知受害者的死亡时间。另外,还能利用它分析尸体下土壤的脂肪酸含量,据此推测出比使用传统方法更为准确的死亡时间。手提式电子鼻为什么能够如此灵敏呢?原来,在其内部的微型电脑内贮存了大量来自警犬的气味数据。

进攻技术装备

气浪手榴弹,这是一种新型防暴用、非致伤性武器,它爆炸后产生的冲击波,即气浪,可在15~30米内发生作用,将人击倒在地,但不会使人受伤,可用作特种部队的防暴工具。

染料手榴弹,它的弹体内装有特殊染料,这种染料难以清洗。弹体炸开后,染料四溅,溅到人的衣服、皮肤、头发上,以此作为辨认的标记。在波黑战场上,美军就曾使用过染料手榴弹,来对付示威群众,以便事后能够准确找到示威者。

强力噪声弹,弹头爆炸时会发出巨响,产生高分贝噪声。这种巨响能麻痹人的听觉,使人短暂失聪;也能麻痹人的中枢神经,使人在短时间内神志昏迷。这种强力噪声弹可由枪支来发射。德国的特警部队曾在一次反劫机事件中,向一架停在机场上的被劫持飞机机舱内发射了5发强力噪声弹,使乘客和劫机犯全都暂时昏迷,继而迅速地逮捕了劫机犯,解救了人质。

情绪识别机器人

人的情绪和身体状况可以通过各种可测量信号,比如肢体语言和脑电图显示出来。最近,迪拜警方迎来了一位“新成员”——警察机器人,该机器人可通过包括英语和阿拉伯语在内的 6 种语言进行交流,同时搭载情感检测装置,能够识别人脸情绪和表情。

将情绪识别系统应用于反恐斗争中,能够帮助警方忽略社交媒体中那些有关策划恐怖袭击的玩笑,从而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同时锁定真正的恐怖分子,提高反恐工作效率,保障城市安全。与此同时,它还能应用在抑郁、自杀和网络欺凌上面,帮助分辨出哪些人是在开玩笑,

近年来,我国发生多起暴力恐怖事件,应对恐怖活动,事前预警是关键,我国安防厂商应立足国内安防反恐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设备研发和技术升级,全国安防一盘棋,无论是从智能平台还是安防设备上都应加大投入;政府、产业、科研结合,综合性技术开发是必由之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