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青岛市市北区构建城市治理信息化大数据平台
2017/5/23 09:04   工人日报      关键字:青岛市,,数据,治理      浏览量:
日前,从市北区城市治理指挥中心获悉,该区城市治理信息化大数据平台构建工作稳步推进。年底前,将整合全区人口、企业、建筑物、危险源、城市部件、九小场所、棚户区、应急资源及监控摄像头等20多类信息库,建立综合化大数据平台。

近日,青岛市市北区台东街道网格员杨梦正弯着腰,用手机对着马路上一处破损的古力盖拍照,然后通过 “在市北” APP上传给市北区城市治理信息化大数据平台。上传成功后,她轻松地笑了。按照以前,她要先去确认这个地方属于“谁家”管理,“再打无数个电话去协调治理,居民们在时间上等不起啊。现在只要上传给大数据平台,专门的机构和工作人员会立即做出科学分析、调配、处理,省人省力又省心,关键是迅速及时,尽量不耽误居民正常生活。这都是城市治理信息大数据化给我们带来的便利。”

日前,从市北区城市治理指挥中心获悉,该区城市治理信息化大数据平台构建工作稳步推进。年底前,将整合全区人口、企业、建筑物、危险源、城市部件、九小场所、棚户区、应急资源及监控摄像头等20多类信息库,建立综合化大数据平台。

随着城市治理信息化的深入,“条块分割”、各自为战、重复建设的现象普遍存在,部门负担重,行政效能低,苗头性社会问题得不到有效控制。针对这一现状,青岛市市北区构建城市治理信息化大综合平台。

大数据平台系统的建立促进了“灵动格局”的形成,有利于全面摸清经济社会各类资源“家底”,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动态管理,形成了发现及时、协调有序、处置有力、监督有效、责任落实、考核有据、服务到位的“智慧化”城市综合治理机制。

城市治理指挥中心孟主任表示,“以前,要及时发现城市治理中的不良状况比较难,有效应对突发状况更难。现在,依托我们的大数据平台,这些难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例如,有大型商场突发重大火灾,急需消防灭火和疏散人员,那么我们依据大平台里的交通数据,就可以调节各路消防车队的最优救援线路;依据人口数据,就可以有效地对周边居民实施援救;依据企业数据,就可以及时、准确地把握商场内部的结构和物资分布情况,采取最有效的消防措施。”

给大数据平台系统作“搭档”的是的市北区网格巡治员队伍。有800多名网格巡治员遍布在市北区的每个角落,可以及时发现城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有些小问题,他们就随即协调处理;有些大问题,他们就用手机拍照,上传现场给大数据平台。而大平台在60秒内就能实现信息接收,经过大平台坐席人员的客观判断后,立即对上报事件进行受理操作,协调相关部门处理,前后只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流程更简化,办事更高效,群众也更满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