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类 > 正文
人脸识别锁的技术原理及应用优势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9/1/17 10:00    关键字:人脸识别锁,技术原理,优势      浏览量:
  人脸识别锁即通过采集人脸2000乃至上万个特征点(不同企业、不同算法采集点数不同)来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目前智能锁中的人脸识别技术几乎都是采用双摄像头进行3D建模,并辅助红外检测人脸里面特征,号称具备双胞胎识别能力。但从目前领先的3D人脸识别技术来看,人脸锁延续的不过是商汤、旷世的技术,安全性仍有待验证。

  人脸识别锁更加安全主要是人脸识别锁可主动获取用户信息,无须用户接触。而指纹锁针对于老人、小孩、天生指纹浅的人,就会出现无法辨识指纹了。
  人脸识别智能锁成为智能家居第一入口。当户主回家时,人脸锁通过摄像头捕抓面部特征点识别主人身份,完成识别后自动开门。在非接触准确识别身份这点上来说,其他智能锁难以完成。除此之外,人脸锁还可实现APP远程解锁功能,通过手机APP授权,人脸锁自动获取识别刷脸解锁人面部图像,并发送到APP手机端,以此图像确认身份以判别是否授权对方解锁。
  人脸识别智能锁集人脸识别、刷卡、密码、钥匙于一体,采用世界领先的生物识别技术算法和超B级锁芯,在安全性方面可谓下足了功夫,除了人脸识开锁方式最具卖点之外,APP远程解锁次之,通过手机就能授权解锁,不限制距离的远近,为出差在外无法及时赶回,或是因为塞车等原因无法及时到家的情况下提供了安全便利。
  一、技术原理
  人脸识别是基于脸部特征。人脸识别系统对人的脸部特征进行提取,识别到人脸后,扫描人脸的位置信息和各个面部器官的位置关系,然后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识别人脸的身份。
  二、技术优势
  可快速识别,刷脸随意进出家门。人脸数据储存在锁体中,而锁体无数据接口,外界无法获取。具有唯一性、稳定性、非接触性、直观可视化等:
  1、唯一性:平均采集7000个特征值,信息量大于指纹的5-10倍。
  2、稳定性:人脸识别采用主动红外光源成像,不受生理及物理环境影响,不留痕迹,安全。
  3、更便捷。防伪性好:不易被外界获取,照片无法攻击。
  4、非接触性:用户不必接触采集装置就能获取人脸识别图像。
  5、直观可视化:用户人脸可直接显示,事后人脸照片可追溯。
  6、用户友好:工作距离30-80cm,适用不同身高人群。
  7、三次人脸识别错误,系统自动抓拍并上传手机报警。
  8、密码输入连续3次错误,系统自动抓拍并上传手机报警。
  三、缺陷和不足
  1、人脸状态不稳定:人脸识别的主体是人脸,人脸不像指纹一层不变,人脸是动态的,眼睛、嘴巴和鼻子,还有表情,都会影响人脸特征,还有日本的化妆神术和韩国的整容神术,另外口罩、发型以及光纤都可能影响人脸特征。
  2、人脸识别锁的耗电:人脸识别的功耗是远大于指纹锁的,一般的指纹锁6节干电池,可以用一年左右。而人脸识别锁,补光、采集等都是很耗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