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类 > 正文
指静脉锁的技术原理及其优势
指静脉锁的技术原理及其优势    2019/1/17 10:02    关键字:指静脉锁,技术原理,优势      浏览量:
  指静脉锁是利用人体手指静脉血管纹路图像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新技术,操作方法与指纹识别类似,但是所采的不是指纹,采的是手指内部的静脉血管纹路图像。指静脉锁是采用人体中的血管来识别,是不能复制、伪造和盗取。

  一、技术原理
  指静脉识别是一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它利用手指内的静脉分布图像来进行身份识别。该技术是依据人类手指中流动的血液可吸收特定波长的光线,而使用特定波长光线对手指进行照射,可得到手指静脉的清晰图像。利用这一固有的科学特征,将实现对获取的影响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得到手指静脉的生物特征,再将得到的手指静脉特征信息与事先注册的手指静脉特征进行比对,从而确认登录者的身份。
  指静脉锁的原理是基于人体手指中流动的血液在吸收特定波长的光线照射后可得到静脉纹路分布图像,使用这一固有特征的指静脉图像信息,与事先注册登记的手指静脉特征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确认登录者的身份。
  二、配置结构
  指静脉识别系统由前端(指静脉模块)和后端(门锁控制器)组成:
  前端静脉模块扫描:红外发射模块在手指一方发射近红外线透视手指,在手指另一方,图像采集器采集静脉纹路图像;
  特征提取:通过指静脉识别仪器取得个人指静脉分布图,然后依据专用比对算法从指静脉分布图中提取特征值;
  图像匹配:采用复杂的匹配算法同存储在主机中静脉特征值比对匹配,从而对个人进行身份鉴定,确认身份。
  三、技术优势
  指静脉识别是生物识别领域最高级的一种生物识别。同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相比,指静脉认证技术具备以下主要优势:
  1、生物识别技术,不会遗失、不会被窃、无记忆密码负担;
  2、指静脉锁不受人体健康状况(高血压、低血压等)、手指表皮状况(如手指脱皮、有水、出汗、起茧等)、年龄状况等因素影响,都可以普遍、快速无误地识别人们的身份,真正让人们感受到高安全、高便捷和高智能于一体的智能锁体验。
  3、适用人群广,准确率高,不可复制、不可伪造,安全便捷。
  指静脉锁是第二代生物识别技术,取人体内部的静脉特征进行识别,具有无法破解复制的高强安全性;
  四、指静脉锁的特点
  (一)活体识别
  指静脉识别技术是依据人体手指中流动的血液可吸收特定波长的光线,而使用特定波长光线对手指进行照射,可得到手指静脉清晰的图像,通过静脉识别特有的算法对图像进行分析比对,从而进行身份识别。
  通俗讲,就是没有血液流动的手指将不可能识别通过。目前指静脉识别是真正定义上的活体生物识别技术。
  (二)指内密码
  静脉血管隐藏于人体手指内部,肉眼不可见,因此静脉识别的安全防伪性是所有生物识别技术当中最高的一种。这一点理解起来不难,与指纹识别正好相反,指纹是采集识别手指指腹纹路,肉眼可见的特征。
  (三)独一无二
  人的手指静脉图像具有唯一性,并且每个人每根手指静脉分布都不相同,即使是同卵双胞胎手指静脉分布也不同,而且人的手指静脉特征分布终身不变。与指纹、虹膜、掌纹等生物识别技术一致具有唯一性的特点。
  (四)稳定性强
  指静脉识别不受疾病、气候环境、手指表面状况影响,6-80岁之间的人群以及无指纹人群能够稳定适用。相信我们也试过解锁自己的智能手机时,如果是手指潮湿的情况下是比较不容易解锁手机的,而指静脉锁是不存在此问题的。实践证明,有4%的人因指纹不清晰或缺失而不能使用指纹识别产品。
  (五)高防伪性
  活体识别技术+指内密码这两个优势特点,使得指静脉锁具备高防伪性。
  (六)准确可靠
  生物识别技术领域的两个指标:拒真率(FalseRejectRate,简称FRR)和认假率(FalseAcceptRate,简称FAR),我们在选购指纹锁的时候,也会接触到这两个指标,简单来说,"拒真"就是把真认成假的,"认假"就是把假的认成真的。拒真率和认假率数值越低越安全,目前指静脉识别的拒真率和认假率标准分别是0.01%和低于0.0001%,而指纹识别的拒真率和认假率标准分别是0.1%和0.001%。一个高性能的指静脉比对算法,才使得拒真率和认假率符合标准。
  (七)智能管理
  指静脉智能锁除了搭配指静脉识别技术外,智能管理功能也是必备技术,比如通过智能APP进行人员管理、远程管理、开门数据监控、临时授权开门、开门方式锁定设置等。这是一把智能锁的标准配置了。
  (八)多模开门
  现在市场上的智能锁,基本上都配备了多种开门方式结合,指纹+密码+机械钥匙+app开门+蓝牙开门等开门方式进行组合,一把合格的指静脉智能锁亦如此。
  (九)超B锁芯
  锁芯(或者说钥匙)是检验一把入户门锁是否及格的最明显的部分,现在公安部标准有A/B二种级别,而市面上的超B级锁芯,则是企业标准,无国标。指静脉锁目前是智能锁市场的高配产品,配备超B锁芯应该是一个定性标准才对。
  (十)联动报警
  在安全技术防范领域,指静脉锁必须具有防盗报警功能,才能真正符合智能锁的安全性要求。
  五、选购技巧
  1、选智能锁要看锁芯,配备C级锁芯的是目前最高的防盗级别,如果有小偷试图盗开至少需要270分钟;
  2、是不是防小黑盒攻击?前段时间小黑盒攻击指纹锁的新闻在指纹锁行业里炸锅,这点您需要知道,例如朴墅智能的指静脉锁就测试过,小黑盒无法开启。
  3、看防火防盗证书,7层以上需配备防火锁、防火门,目前朴墅指静脉锁是国内已经取得公安部防火锁认证的产品,在这里也提醒您如果您家是7层以上就得注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