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分类 > 正文
生物识别锁:指纹、虹膜、人脸、语音、静脉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9/1/18 15:23    关键字:生物,识别锁,指纹,虹膜,人脸,语音,静脉      浏览量:

  生物识别锁,是如今智能门锁中科技含量最高的一类门锁,其以个人体征的唯一性、不可更改性,高举"高安全性能"的旗帜,实力吸睛。当下,众多厂家推出了各类生物识别技术,从最常见的指纹、虹膜、人脸,再到声纹、静脉,只有你想象不到的。
  指纹锁是继密码锁之后的又一市场大类别。它可以分为光学指纹头和半导体指纹头两种,其中光学指纹头靠指纹图像来读取识别,而半导体指纹锁主要靠电容感应来识别指纹。相对来说,后者比前者精准快速、安全可靠,同时也可以避免家中老人、小孩指纹不易识别的问题。
  虹膜与人脸识别门锁至今仍然处于研发阶段,会有个别新品出现,来试探市场反应,却没有广泛推向大众市场。而语音和静脉门锁,更是被视为"炫技"产品,虽然成功引起大众的注意,但极少人愿意去尝试。
  除了指纹锁已被市场认可,其它生物识别门锁均被边缘化。原因有三:其一,除指纹识别以外,其它生物识别技术仍未成熟。例如虹膜识别系统包括硬件和软件两大模块,分别是图像获取与识别算法这两大部分,缺一不可。其二,设备造价高昂,普通用户消费不起,无法大范围推广,就例如搭载了FaceID的iPhoneX,那售价可真让人"望洋兴叹"呀。其三,目前人们对生物识别的安全性能仍在观望阶段。
  无可置否,生物识别技术在门锁上的应用,是极富科技想象力的,希望能尽快看到这些"神奇门锁"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