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访谈 > 正文
中控智慧服务智慧城市多应用场景 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升级换代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8/11/16 15:21    关键字:中控智慧,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人工智能      浏览量:
  近两年随着AI技术的成熟,人工智能一直在为安防行业制造着一个又一个的狂欢,每年的安博会便是最好的例证。一切起于AI,AI也在颠覆着安防行业的一切,传统安防巨头们在努力补上AI算法上的短板,新晋的人工智能企业则在打磨着安防硬件设备与AI算法的融合,同时,依仗着AI大旗,安防行业还吸引了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的加入。

  同时,AI技术在安防行业的落地应用,更是激发着行业每个细分领域的创新与发展。中控智慧作为最早进行混合生物识别算法与技术研究的企业之一,在多年的创新研发基础下,已经把人工智能作为企业核心之一进行投入,在业界推出“AI前端、AI存储、AI监控应用”的全城AI智能分析监控解决方案,并已在国内众多城市建设中得到落地应用。



  在上个月的安博会上,中控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事业群总经理汤珍攒在接受安博会官方媒体--中国安防行业网采访时介绍了中控智慧在AI领域的领先技术与发展新动态。

  人脸识别繁荣AI落地应用

  在今年安博会上“人脸动态识别”、“1:N静态大库人脸搜索系统”、“人脸验证闸机”、“人证合一一体机”等等产品技术充斥在每一个角落,无论是人工智能馆,还是视频监控馆,甚至于智能楼宇以及出入口控制、智能交通各展馆,人脸识别似乎成为每个企业的“标配”

  目前基于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计算机视觉技术日趋成熟,人脸识别已经实现在具体场景落地应用,包括在公安、交通、楼宇、金融、商业、民用等多个领域都已经显露出了比较不错的应用前景。比如在商业楼宇中利用基于大数据AI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对进出人、车、物实现实时监控识别,实现属性分析以及人数统计等等。

  汤珍攒向记者介绍,中控智慧布局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有三年,从最初的围绕物体特征识别布局,设立通道(围绕人与车)、安检(针对人和物)产品线,结合公司混合生物识别核心技术,在出入口控制、防爆安检、X光安检机、车牌识别系统、人脸识别通道、身份认证防伪等市场领域深耕。到今年年初,在视频结构化方面,中控智慧推出在AI智能感知技术基础上推出AI智能感知摄像机、行业解决方案等,进一步加快AI技术落地应用。

  在本届安博会上,中控智慧打造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管理智能视频监控生态圈,其中包含AI监控2.0系列产品、人脸识别Face2.0系列产品以及综合管理平台CMS3000。此外,中控智慧基于自主研发的多模态生物识别与AI技术的融合,推出了人证魔方、生物识别智慧社区等解决方案,在酒店、工地、监狱、零售等领域实现了落地应用。

  回归安防初心 构建城市预警平台

  一直以来,安防都被人们寄予厚望,希望安防系统能够起到它本身涵义所包含的内容,即构建全方位的预警系统功能,但事实上,安防技术从诞生之日起,一直到最近俩三年还无法达不到人们所期望的模样。最近一两年,伴随着AI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构建新的城市预警系统,打造事前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正在成为现实。

  汤珍攒表示,助力“科技强警”,推进城市管理模式从被动式、应急式向主动式预警式转变,让安防回归其 “守护安全”的初心,一直是中控智慧着力投入的重点,本届安博会上自主研发推出“城市综合预警管理平台”,成为中控智慧今年重点打造的拳头产品,也是中控智慧布局智慧城市领域的有力武器。

  中控智慧城市综合预警管理平台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为基础,具备数据共享、应急联动、智能化等特点,可以实现城市安全实时监测、智慧感知、预测预警、高效处置。具体来看在居住管理、出入管理、预警出警、轨迹分析、统计分析、黑名单管理等方面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以预警应用为例,平台基于人工智能、行为识别、大数据等技术,通过各类事件研判规则,如:基于时间序列预测的异常人群聚集预警、特定时间出入异常警告、频次分析、伴随分析、频繁夜出分析等进行事前预警,提高突发事件处置速度。可以说该平台能使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未雨绸缪,让安全管理可视化,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智慧化水平。

  汤珍攒同时强调,城市综合预警管理平台应用了微服务技术,支持系统分解为多个独立的服务,可根据客户需求灵活部署规模、功能。同时,平台具备开放标准接口,充分兼容异构设备,兼容市场主流硬件产品,支持设备利旧,可以实现应用场景、应用人群、应用时段的全覆盖,达到PB级数据处理,动态布控毫秒级响应,千亿条详单数据毫秒级查询,亿级静态库检索秒级响应的领先水平。

  不限安防 服务智慧城市多应用场景

  不仅仅局限于城市公共安全领域, AI对社会生活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例如在消费领域,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进行结合的新零售,正深刻影响着商业生态变革。

  汤珍攒介绍,中控智慧在核心的混合生物识别硬件产品和系统方案基础之上,面向众多行业用户推出了融合AI技术平台类产品和服务,并致力于服务智慧城市领域多个应用场景。实现从硬件到软件,从安全管理到时间管理,从产品技术输出到系统集成服务的全方位的业务覆盖。

  在智慧零售领域,中控智慧深度分析智慧商业发展趋势,结合实际应用场景需求,推出基于中控智慧大掌柜人脸识别技术的ZKSFAS智能商业数据分析系统。该系统嵌入了世界级的人脸识别核心算法,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精准、快速、高效地将客户数据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客流大数据、会员管理大数据、产品销售大数据、广告投放大数据,引领线下店商新一轮变革潮流。

  在智慧办公领域,中控智慧开发整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的云办公平台“企业互联网云办公平台Vision2020”、“互联网智慧办公平台”。云办公平台可将所有的感知设备通过云端去进行管理,实现人事管理、智慧考勤、办公APP、办公会议、办公访客、数据共享等职能,以“硬件层、软件层、应用层、部署层”的定制化服务全方位地解决各类移动物联网的现代办公场景应用。

  同时,云办公平台提供开放式接口,支持海量的设备接入条件,为企业级智能化办公设备互联互通提供一站式云共享平台,解决了办公数据孤岛、海量数据无法共享、设备互通管理难等问题,让智慧办公走进现实。

   小结

  迅猛发展的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技术,拥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中控智慧凭借在混合生物识别领域的深厚研发实力及创新积累,以混合生物识别为核心,创新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并结合场景化应有迅速实现产品技术落地应用, 并持续推进让更多应用为民众服务,不断促进安防领域的人工智能全面产业化升级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