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视频 > 正文
安博会采访比特大陆产品战略总监汤炜伟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8/10/26 17:00    关键字:比特大陆,安博会      浏览量:

10月23日,2018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Security China)在北京正式开幕,比特大陆携旗下最新产品亮相安博会。中国安防行业网作为北京安博会官方媒体,采访了比特大陆产品战略总监汤炜伟。

汤炜伟介绍了目前比特大陆发展情况及在本次安博会带来的新产品上。汤炜伟介绍,比特大陆自2015年组建人工智能团队起,就致力于为 AI+安防、AI+园区、智慧城市、AI+互联网等领域提供高性能、低功耗的专用定制芯片,并以每 9 个月更迭一代的速度快速推出更高性能的 AI 芯片。至今,比特大陆已经相继量产发布了包含云、端两方面的多款 AI 芯片及产品。

在云端,比特大陆第一代人工智能芯片 BM1680 于 2017 年推出,其加速核采用改造型脉冲阵列架构技术,适用于 CNN/RNN/DNN 等人工神经网络推理,是面向深度学习领域全球第一款公开发售的专用芯片。

2018 年一季度,比特大陆第二代人工智能芯片 BM1682 正式量产,该芯片可脱离 X86 CPU 单独存在,支持客户二次开发,拥有单芯片八路 H264/H265 解码能力,支持视频图像后处理硬件加速,相比第一代拥有更低功耗、更高密度的特点,实际性能大幅提升。基于两款芯片,比特大陆还研发了深度学习加速卡、智能服务器等产品。

在终端,比特大陆终端 AI 芯片 BM1880 于今年 7 月成功流片,是一款聚焦于边缘应用的深度学习推理人工智能芯片,可为 8位整数运算提供 1TOPS 算力,在 Winograd 卷积加速下,支持高达 2TOPS@INT8,特殊设计的 TPU 调度引擎能有效地为所有的张量处理器核心提供极高的带宽数据流。

基于 BM1880,比特大陆团队开发了边缘计算开发板、USB人工智能算力棒、USB 人工智能模块,可快速应用在各类终端设备,使其拥有人脸检测和识别、脸部表情分析、物体检测和识别、车牌识别、声纹识别等强大的人工智能能力。

汤炜伟表示,比特大陆首次在安博会上对外公布了与合作伙伴共同为平安城市、智能园区打造的解决方案。他表示社会公共安全越来越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大问题,平安城市的概念也因此诞生。作为一家高性能计算芯片企业,比特大陆也在积极地通过自身的芯片设计能力来为平安城市贡献力量。在自己保持高速研发产品的同时,比特大陆也与行业合作伙伴携手同行,共同打造整体解决方案。

汤炜伟介绍在此次展会上,千视通视觉科技展示了基于比特大陆算丰智能服务器的行人结构化、车辆结构化和 Re-ID 系统等产品。千视通“基于360°结构化目标跨镜追踪(Re-ID)的图侦综合实战平台”还荣获了本届安博会优秀创新产品特等奖。

深瞐科技基于比特大陆云端 AI 芯片和专用服务器进行算法移植、开发,在算丰智能服务器 SA3 上运行了一套完整的视频结构化软件。该软硬件方案可以面向公安、交通、园区、社区、广电、互联网视频分析等应用场景。单机可以对高达80-90路的视频进行结构化分析,提取视频中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目标的数十种属性信息,并可实现属性信息的搜索查询、比对和以图搜图等应用。

汤炜伟表示发力平安城市的同时,比特大陆也针对智能园区推出了相关产品,其中包括基于 BM1682 的嵌入式 AI 迷你机 SE3 和 3D人脸识别智能终端。

其中,嵌入式 AI 迷你机 SE3,体积异常小巧,其单精度峰值运算力可达 3 TFLOPS,额定功耗为 60W,单台设备便可支持4路动态或10路静态人脸识别,远超市场同类产品。

3D人脸识别智能终端是高安全级别的人工智能识别终端设备, 可提供 3D 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语音识别等多重系统级生物识别验证技术, 解决传统生物识别技术因误识率高,非活体攻击及防伪能力不足而产生的安全性问题。该产品可广泛运用于室内外出入口门禁、楼宇门禁、通行严格管制区域,更适用于机场海关、金融支付网点、法政机关系统等对个人身份查核安全级别需求严谨的使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