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访谈 > 正文
光启董事长刘若鹏:首登安博会 带给安防哪些新理念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8/11/1 13:17    关键字:光启,董事长,刘若鹏,安博会,新理念      浏览量:

  2018年安博会上,光启(光启技术002625.SZ与光启科学00439.HK)技术可以算是一个生面孔,虽然展馆没有在E1人工智能馆,但其却给安防带来了一款重量级的“超级”产品--“超级智能追踪系统”。这也足以说明,光启技术对安博会重视,对安防市场的重视。

  目前安防行业正在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光启积极响应国家和政府要求,利用科技力量解决社会公共安全治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将尖端军用智能技术进一步应用于公共安全和城市治理。

  针对光启技术今年参加安博会的情况以及为何进入安防领域等相关问题,中国安防行业网采访了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

  新技术促进安防新升级

  在目前军民融合逐渐升级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军用技术正在透过企业的技术革新应用民用领域,不但为军用技术找到了市场,同时也给相关行业技术革新带来新福音。

  据刘若鹏院长介绍,光启技术在今年安博会推出了“超级智能追踪系统”,该系统是将尖端军用智能技术应用于城市公共安全与城市治理的专业系统,其“超级”是全方位的,可在220米内持续追踪目标,提前发现潜在风险,通过接入赋能,原有终端即可实现智能升级。

  同时,系统借助在超级运算上的积累和实力,光启有望以尖端新品促进安防产业进化升级,大大降低多维感知网络的全网智能化升级成本,为超6000亿的中国安防行业增添新品类。

  以应用实战为“王道”

  任何产品技术只能以最终的实战应用为检验标准,无法落地的产品只能是“空中楼阁”。刘若鹏院长表示,光启自成立以来都把关注点放在技术的成熟度和解决方案适用性上,以能否为用户在实战的过程中带来实战利益或者好处为核心。

  刘若鹏院长介绍,光启技术所有的技术都在聚焦于智能装备这一领域,并且为了满足实战的需求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经历了多年的技术积累,尤其在安防、反恐领域,懂得如何更好的保护老百姓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针对大型的场所例如核心交通枢纽,大型的商圈,步行街等等,利用光启尖端的技术,落地到实际应用场景中。

  据悉,光启技术此次安博会推出的“超级智能追踪系统”在技术本质上,与传统安防技术有很大的区别,是一个多战雷达的组网技术,借助软硬件系统的应用,实现对目标的追踪技术,进而去解决城市公共安全所面临的困难。

  刘若鹏院长还强调,光启进入安防领域,最主要的还是希望能利用这些最先进的技术真的去解决用户、社会综治面临的一些困难,进而给社会更加舒适的环境。

  专利研发支撑技术先进性

  在如今技术产品迭代迅速的时期,新兴企业正是靠着其不断投入的研发与专利逐步建立了自身的壁垒,进而实现在产业应用上的超越。

  刘若鹏院长介绍,光启技术在过去8年来专利上的实践就很好的证明了新兴企业如何建立自身的壁垒,光启8年来有4965项的专利申请,3005项的专利授权,并且在国内的发明专利授权率在90%。

  据了解,光启技术已经在不少的行业和领域中成为了领先者。刘若鹏院长表示,正是靠着光启的专利技术,实现了光启的业务延伸到什么领域,光启的产品技术专利就涉及到这一领域。也正是靠这些专利,实现对光启的产品和技术在新的领域的保护。

  开放式协同,构建新生态

  近两年,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正为安防行业带来新的变革,不但打破了原有行业发展的“天花板”,同时还赋予了安防新的技术动力,以今年安博会现场,各个展馆都普遍存在的人脸识别技术为例,正在逐步落地于各个行业,同时对各个行业的业务也带来了颠覆性的革新。同时还需要看到,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存在落地难的问题。刘若鹏院长指出当前的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主的AI受制于诸多条件,难以实现价值闭环。

  刘若鹏院长表示,光启一直非常重视构建生态圈,同行业里客户进行协同合作,不仅仅是因为与通讯领域、安防领域的企业,业务之间存在着大量的数据接口、标准和互相产品怎融合应用的问题,同时还存在目前众多的应用领域,单个企业是无法应对的难题,需要各个层面的企业进行协同,共同做大蛋糕。

  小结

  光启是一家尖端科技创新型企业,自2010年成立以来,以国防军事应用需求为牵引,将实验室的超材料技术研究,转化为工程实践,完成了超材料行业构建,开创了工业级超材料的设计、超算、制造、生产、检测、标准的全产业链体系,并率先应用到了我国新一代先进飞机、无人机、新型舰船、潜艇等尖端装备上,在世界超材料产业化竞争中抢占了先机,成为行业领导者。随着国家对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的加速推进,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的光启开始将超材料技术从国防军工领域向公共安防等民用垂直行业拓展应用,并成功推出超级智能追踪系统。该追踪系统不仅是光启依靠技术创新带来的公共安防新品类,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利用尖端技术的先进性大大降低了多维感知网络的全网智能化升级成本。未来,光启将借助本身在军民融合领域的优势积累,推动尖端科技在各个垂直行业的深度应用,为国家产业发展带来创新动力。

  安防行业作为一个特殊的应用行业,一直以来面临着开放程度不深,行业发展相对其他领域模式单一固定,近两年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渗透,行业中出现了众多新兴企业,以各种技术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光启技术此次借助安博会的契机,拓展安防领域市场,我们非常期待,光启能够凭借其前沿技术与产品为行业发展带来一股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