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访谈 > 正文
深醒科技专访: “以智求治”AI+安防需共建新生态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8/10/26 08:59    关键字:“以智求治”,AI+,安防,生态,深醒科技      浏览量:
  10月25日,2018安博会现场深醒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袁培江教授接受记者专访,对人工智能究竟给安防行业带来哪些变革,以及接下来行业发展又将呈现怎样的新动向进行了诠释。



  记者:为什么安防会成为AI最佳的落地点?

  袁培江教授:

  安防落地是一个必然。

  从需求看,人工智能是国家战略势不可挡。习主席也多次提出,人工智能“以智图治、以智提质、以智谋祉”,人工智能从社会的治理、为百业赋能、造福人类这几个方面都有很大的需求。这是个极大的机会,也是我们一个极大的幸运。

  从技术看,人工智能不是一个新的技术,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单点技术已经有了很好的提升,虽然还不完美,但是能在很多领域已经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人工智能是安防行业需求的一个抓手、技术的支撑。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资本驱动,人工智能带来了很大的市场预期和其他行业的远景,而资本在这个方面会有极大的促进。

  需求、技术和资本这三个因素共同作用,会促成这个行业革命性的发展。很多人都说中美是这个行业的领头者,也是这三个力量的共振结果。

  记者:AI能给视频监控带来哪些改变?

  袁培江教授:

  视频监控和AI从技术上是相辅相成、相互支持的。

  最早的时候视频监控是解决了公安的安保问题,通过视频找到可视化的证据。视频监控带来了很多技术上的发展,包括存储、传输和压缩等,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随着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了新的问题,比如监控录像室的工作人员最初看到监控视频是很兴奋的,到后来一个人要看上万的视频就很疲惫。这时候,从技术上就带来新的迫切需要。

  任何技术的发展都离不开真实的需求。而这时候我们的技术、算力,尤其是数据的积累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能够帮助安防各个领域带来新的技术突破。我认为这是这两个技术最紧密的关联。

  深醒在这个方面最大的特点是,已经拥有了多年积累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有能力把智慧城市、平安城市中大量的摄像头数据通过AI算法、算力的提升,让它真正实现智能。这对城市已有的建设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记者:有人说现在是传统安防巨头的冬天,是人工智能安防企业的春天,您怎么看?

  袁培江教授:

  我个人不认同传统巨头的概念,像华为和海康这些巨头在新的领域也有着非常敏锐的嗅觉,他们和创新创业公司相比并没有在任何方面落后。我一直认为中国很需要强大的企业平台引领,例如华为手机很快就能够占领市场,所以我认为这个行业如果有成功的商业模式支持,技术的应用会更快。

  为什么我们这些创新创业的公司能够坐在这里,是因为AI+安防这个问题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商业模式是不清晰的,能够给行业、对国家有什么样的巨大提升也不够清晰。所以这个行业是不断试错、不断拓展、不断创新的行业,要能够解决用户的真正刚需、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存活。所以在行业摸索的过程中,创新企业和行业巨头、世界巨头的机会是一样的,都要去试错、去拓展。

  人工智能安防是个toB的市场,这意味着不是一家就能服务所有用户,例如全国有3000多个县,不可能一个巨头就能完成、也不是一种服务就是最佳的。各家创新创业企业在不同点上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满足真正的需求,最后才能汇聚在一起成为一个真正的市场。

  而这些优势不是封闭的,通过竞争、合作,大家不断去学习、去借鉴、不断的提升。经过这样的摸索期才能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记者:AI应用落地有哪些难点?

  袁培江教授:

  人脸识别做了这么多年,很多公司都能做,但从一线、从终端用户看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的预期。便利应用和真实的需求都需要和应用的行业结合起来。比如公安关注的不仅仅是识别率,可能还关心和其他数据的联动、关联,现在很多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缺乏可解释性。

  AI+安防这个新领域是传统巨头不会轻易下重注去做的,所以这些陌生、没有验证充满风险的新领域正是我们的机会,需要我们全力以赴、齐心协力不断去打磨,去突破。

  现阶段深醒追求的是怎样解决客户的问题,深醒要在垂直细分领域做深做透。深醒不仅去讲我们能做什么,也能清晰界定不做什么,这是我们生存的根本,也与大家共勉。

  记者:深度学习给安防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3-5年会有怎样进一步的变化?

  袁培江教授:

  现在算法还远远达不到需求。举个简单例子,现在摄像头过亿了,每天每个摄像头确认人数过万。深度学习基于概率的学习很难接近百分之百准确的实验室结果,这就会带来新的问题。

  我们现在要解决实际问题,必须要去尝试,需要“产、学、研、用”一起紧密合作,比如深醒在与北航、清华、中科院等紧密合作,这是前沿技术和新鲜数据、真实需求的结合。

  强调一点,应用。任何一个行业只有这个应用遍布世界各地了,解决了实际问题又产生了新的问题,这才会对整个行业有所提升。

  人工智能“以智图治、以智提质、以智谋祉”,这是我们不忘初心、梦寐以求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