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视频安防网络安全高端论坛召开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8/10/25 08:46    关键字:邓中翰院士,中星技术,视频,安防,网络安全      浏览量: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在城市、街、区、干道见到种类繁多的摄像头,有些甚至是很多年前就已经存在的“老面孔”,肩负着维护社会治安、公共安全、交通秩序的重要任务,然而这些摄像头本身是否安全,信息传输网络是否可能被非法控制,也着实让人很难“打包票”。

  视频安防在保障社会治安、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同时,视频安防设备系统被入侵、视频泄密和窃取等事件时有发生,视频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已经严重威胁到国家、社会、企业和家庭安全,加强视频网络安全防护已经刻不容缓。

  10月24日下午,以“视频网络,安全可信”为主题的“中星技术——2018视频安防网络安全高端论坛”在北京国展中心(新馆)隆重举行,论坛围绕公共安全视频安防网络的安全保障管理及其技术标准的推广应用进行交流。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和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技防处处长赵源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作了题为《产业发展必须掌握标准主导权》的主题报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公安信息科技工作代表以及企业代表也出席了论坛并分别在论坛上发言。论坛最后环节,由包括中星技术在内的国内视频安防技术企业、院校、组织共同组建的“中关村天盾视频网络安全产业与技术创新联盟”宣布成立。



  高端论坛现场

  本次高端论坛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院长李欣主持。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校长曹诗权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集思广益、凝聚智慧与共识,解读最新视频网络安全发展政策,提出创造性新思路新方法,提升重点行业视频网络安全的技术和管理水平。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技防处处长赵源则在致辞中表示,视频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重要组成部分。他分享了加强视频网络安全建设的三点有益观点:1,把握发展规律,健全视频监控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与标准体系;2,坚持创新引领,构建视频监控网络安全体系;3,加强协作共享,打造多元协同联动的生态格局。

  邓中翰院士在报告中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标准化水平已成为各国、各地区核心竞争力的基本要素。主导制定标准的能力反映出一个国家在政治、经济、制造、服务和创新方面的综合实力。换句话讲,国与国、企业与企业间的技术、产品和市场方面的竞争,很多都能刨根问底追踪到标准的竞争上面去。



  邓中翰院士作主题报告

  邓中翰院士以VHS与Betamax的录像系统标准之争、DVD与SVCD的标准之争、WAPI和WIFI的无线局域网标准之争等发生在科技领域的标准竞争及其导致的产业兴衰为例,强调了通过掌握标准主导权来牢牢掌握产业主导权的高度重要性。

  邓中翰院士强调,“标准是技术创新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只有掌握标准主导权,才能让产业链的各方对技术长期发展形成稳定的预期,才会放心大胆地在该领域加大投入,从而推动技术本身的不断迭代进化,推动产业的整体发展。”

  主题演讲后,邓中翰院士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中星技术展台,体验了安全智能的中星技术软硬件安防视频监控产品。



  中星技术总裁金兆玮和联席总裁周大良陪同参观展台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出台安防网络技术标准的国家,有关标准的技术要求处于世界领先水平。GB/T25724-2017(公共安全视频安防数字视音频编解码技术要求),亦称“公共安全SVAC2.0国家标准”,以及GB35114-2017国家强制标准(公共安全视频联网信息安全技术要求),已被纳入原中央综治办、国家发改委、公安部、国标委联合下发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联网共享应用标准体系(2017版)》。其中,GB35114-2017国家强制标准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为整体提高公共安全视频安防产业的供给侧标准化水平,推动我国视频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提升,在公安部、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民政局等单位的领导支持下,由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星云网安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七家公司共同倡议并发起成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中关村天盾视频网络安全产业与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目前,已有30家国内视频安防技术企业、院校、组织加入联盟。



  联盟启动仪式现场

  中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周大良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介绍了联盟概况,并表示联盟诚邀更多企业加入,希望协力推动国家各项标准落地、并应用到视频网络安全产业链中,打造自主可控的视频网络安全生态合作体系,进一步做强做大国家标准自主可控的技术和产品,做强做大自主可控的视频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维护国家和社会的视频信息安全。



  中星技术联席总裁周大良介绍联盟概况

  中星技术作为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也将积极推动联盟围绕视频网络安全这一主线,贯彻落实国家有关规划和意见,切实做好沟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的桥梁工作,以多种方式促进成员间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联盟单位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