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访谈 > 正文
2018安博会专访深圳云天励飞市场总监谭明皓
中国安防行业网    2018/10/27 15:37    关键字:深圳,云天励飞,2018安博会      浏览量:

  行业网:作为深圳本土AI独角兽,云天励飞公司的基本情况是什么?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云天励飞:

  基本情况: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8月,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型企业,云天励飞在全球首创“云+端”视觉智能技术战略,在全国率先布局人工智能芯片和数据算法研发,推动研发创新能力持续性提升。云天励飞专注于视觉智能领域,通过芯片+视觉+机器学习的跨界创新,突破人工智能大规模产业化的瓶颈,为平安城市、智慧商业、无人机船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行业的企业提供“算法+数据+芯片+应用+服务”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

  发展历程:云天励飞于2014年8月落户深圳·龙岗,在过去的三年间,云天励飞在技术产业化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小步,创业的第二年,就实现了过亿定单,并且沿“一带一路”走出了国门。

  2015年4月入选深圳市“孔雀计划”团队。2016年1月云天“深目”1.0在龙岗公安分局上线。

  在陈宁博士的带领下,团队用空杯的心态、工匠的精神将颠覆创新的技术打磨成创造社会价值的产品。打造了“深目”的颠覆性的用户体验。并成功服务了2016年9月护航杭州G20峰会,10月独家支撑2016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动态人像识别安保。

  2018年6月护航上合组织峰会通过“孔雀计划”团队验收,云天励飞成为深圳市委书记挂点服务企业。

  2018年8月,,云天励飞第二代自主产权人工智能芯片正式流片,具备高能低耗的优势外,还能实现可编程,远程一键升级。云天励飞已成长为国内AI芯片“四小龙”之一,业内有“天寒地鉴”(云天励飞、寒武纪、地平线、深鉴科技)之说。

  2018年10月,云天励飞入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该奖项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云天励飞也是深圳唯一入选“吴文俊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名单”的AI独角兽企业。

  行业网:在安防领域云天励飞主要有哪些产品和技术服务?对于AI在安防的落地应用,云天励飞如何看待?

  云天励飞:云天励飞的主要产品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一是云天励飞的核心产品——“深目”系统

  云天励飞从2014年8月份开始在深圳龙岗打造全球第一套规模化落地的动态人像识别系统,到今天为止已经扩展到了深圳各个区域和国内各个城市,以及在美国设立了研发中心。

  云天“深目”是云天励飞研发打造的动态人像识别系统,可以开展大规模人像信息采集、搜索、布控和数据挖掘,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核心功能主要还是从数据采集到布控、检索,更关键的是在后台进行了面向各个警种的一系列的应用,进行了一系列的数据挖掘的模块,围绕着整个城市级的动态人像一人一档的理念,面向口岸打击水客,面向区域级的常住人口、非常住人口的分析、一人一档等等。“深目”系统已经实现了城市级规模场景落地,目前在线运营前端数量20000+台,动态人像数据150亿+,协助破案6000多起,落地中国、东南亚等80多个城市。

  二是云天励飞“智能行人闯红灯抓拍取证系统”

  云天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实时检测信号灯,红灯亮起时采用视频检测行人行为,应用深度学习人脸技术,对人脸进行提取和识别,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实时在路口大屏上显示闯红灯的行为人的人脸照片。通过“刷脸晒颜值”的方式将不按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行人进行曝光,达到规范行人出行习惯、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目的。

  除了基本的人脸信息,另外在屏幕上还显示了闯红灯人员的在展厅的时空轨迹,未来,某个闯红灯的市民,在哪个路口闯红灯,闯了多少次,什么时候闯的都可以在屏幕上实时显示出来。人脸信息还可以对接公安系统常住人口库、交警星级用户库、个人征信系统等,实现对闯红灯人员的教育惩戒,逐步培养公民综合素质,进而提升城市的形象。

  云天的行人闯红灯系统目前已经在深圳大面积使用(福田区红荔/华强路口、国花路/桂花路、罗湖区人民南路/嘉宾路、宝安区新湖路/裕安一路口等),据交警部门的反馈,能够实现闯红灯数量降低10倍。

  三是IFBOX

  云天励飞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超强性能的智能前端产品,其中优势产品IFBOX具有强大的利旧改造能力,能够实现传统摄像头的高效智能化改造,有效降低视觉智能工程建设成本,将大力助推公司业务的广覆盖和深度落地。

  云天励飞针对传统监控的AI升级提出了“‘云+端’人像智能技术架构”的解决方案,IFBOX通过以太网或者USB接口,连接普通IPC,与成像采集设备共同布点于前端,图像采集完成即可进行人脸采集与分析,使传统摄像头具备人脸抓拍比对功能。

  在AI处理性能上,IFBOX人像抓拍最高可达40人/单场景,人脸特征值提取最大为15张/秒,自带比对数据库容量最大为20万,差不多覆盖了目前公安重点监控人员库。在应用场景上,IFBOX在移动布控、小型社区、小型仓库以及无感知门禁、签到等B端、C端使用场景上都有广阔的应用。

  对于AI在安防的落地的理解:“人工智能+安防”在帮助客户提升业务效率的同时,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未来的安防技术将以视频为核心,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传统安防应用向深度智能的应用变革。城市平安是一个永恒的话题,随着全球经济的增长,社会矛盾也在日益凸显,恐怖袭击等暴力事件屡屡发生,严重威胁到了人们的安全,这就进一步强化了市场对安防设备的需求。

  推进平安城市建设,是企业的第一要务,云天励飞将积极拓展智慧安防业务,多面开花。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安防”在帮助客户提升业务效率的同时,打开了新的市场空间。未来的安防技术将以视频为核心,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传统安防应用向深度智能的应用变革。

  行业网:本届安博会,云天励飞带来了哪些新产品和新技术?这些产品技术有哪些优势特点?

  云天励飞:本届安博会,云天励飞主要展出了三大产品:

  1.IFBOX

  云天励飞开发出一系列具有超强性能的智能前端产品,其中优势产品IFBOX具有强大的利旧改造能力,能够实现传统摄像头的高效智能化改造,有效降低视觉智能工程建设成本,将大力助推公司业务的广覆盖和深度落地。

  云天励飞针对传统监控的AI升级提出了“‘云+端’人像智能技术架构”的解决方案,IFBOX通过以太网或者USB接口,连接普通IPC,与成像采集设备共同布点于前端,图像采集完成即可进行人脸采集与分析,使传统摄像头具备人脸抓拍比对功能。

  在AI处理性能上,IFBOX人像抓拍最高可达40人/单场景,人脸特征值提取最大为15张/秒,自带比对数据库容量最大为20万,差不多覆盖了目前公安重点监控人员库。在应用场景上,IFBOX在移动布控、小型社区、小型仓库以及无感知门禁、签到等B端、C端使用场景上都有广阔的应用。

  2.云天“深目”系统

  是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动态人像智能应用系统,可提供人脸注册、人脸布控、人数抓拍统计、人脸库管理、检索比对等核心业务功能,该系统可对人流密集或有针对性的重点场所进行人脸实时布控,提供快速、高效、准确的实时告警,后续可通过大规模人脸库检索,进一步实现人员轨迹搜索、数据挖掘等智能应用。完成视频流取流的人脸抓拍,实现人脸检测、跟踪、特征值提取和比对全识别流程,支持基于SDK进行二次应用开发。

  3.云天励飞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

  通过实时检测信号灯,红灯亮起时采用视频检测行人行为,应用深度学习人脸技术,对人脸进行提取和识别,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实时在路口大屏上显示闯红灯的行为人的人脸照片。通过“刷脸晒颜值”的方式将不按交通信号指示通行的行人进行曝光,达到规范行人出行习惯、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目的。

  行业网:云天励飞是凭借哪些优势当选为人工智能创新公司TOP50?公司在同行业中具有哪些竞争优势?

  云天励飞:云天励飞的主要凭借以下三方面优势当选为TOP50:

  1.核心技术创新优势及全栈式AI能力

  云天励飞专注视觉智能领域,以动态人像识别为核心,在全球首创“云+端”人像智能技术架构,并率先布局人工智能芯片和数据算法研发。至目前,构建起覆盖算法、AI芯片、智能前端、解决方案以及开放平台的系统化产品体系,并具备城市级AI及大数据系统设计能力。

  人像算法:云天励飞的人脸识别算法,在识别准确度上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机器学习平台,不断改进提升,有效解决多场景、多姿势、复杂光线的人像捕捉识别,在各省市实际项目PK中成绩稳居前三。

  AI芯片:云天励飞成立之初即开始布局智能芯片研发,目前正大力推进第二代AI芯片自主研发进程,并已实现流片。

  城市数据:云天励飞目前已形成全球最大的动态人像数据库,同时具备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并以每周亿级的速度持续增长。这些数据都是基于真实场景下进行采集,不断扩充的数据将反哺公司技术研发,持续优化、升级动态人像算法模型,提升在真实场景下的识别准确度。

  解决方案:云天励飞打造出涵盖智慧警务、行人闯红灯取证、智慧校园、智慧社区等面向多领域的特色化解决方案,定向解决不同场景下AI技术实际应用需求,并不断进行优化升级。

  2.产业生态全面布局

  云天励飞持续发挥深圳本土AI独角兽企业的先发优势,依托与华为、中广核、中国电子、中电科、腾讯、万科、顺丰、海康、中兴等各领域领先企业建立起的全方位合作关系,着重面向“AI+新警务”、“AI+新治理”、“AI+新零售”等领域,打造高效整合、持续创新的AI产业生态,建成覆盖多领域产业化应用的集团企业。

  同时,云天励飞依托人工智能微服务平台、低成本的自主研发芯片以及AI操作系统,逐步构建起开放AI平台,高效对接全行业领域,推动系统应用快速渗透和规模扩张,实现人工智能赋能百业。

  3.规模化落地建设效果显著

  云天励飞依托对客户需求的深度洞悉和准确把握,形成规范化、成熟化、系统化的视觉智能项目落地能力,建立起强大的规模化AI技术产业落地能力。

  目前已将“深目”系统应用推广至北京、上海、杭州、青岛、河南等八十多个省市及东南亚等国家,在美国硅谷、西雅图等全球主要城市设立AI研究院,并逐步拓展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海外市场。相比其他AI创新企业,在动态人像识别项目上具有更大的规模优势,获得广泛认可。

  云天励飞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为:

  云天的芯片是面向垂直应用场景的,是复杂的嵌入式边缘计算soc设计,能满足各种嵌入式机器视觉AI升级的需求;

  云天芯片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设计和业内领先的人工智能算法并行演进、指令集深度定制,深度优化,凸显架构优势,突破了目前ai芯片设计落后于ai算法迭代的现状;

  云天的神经网络处理器针对视觉ai算法深度优化,效率优势明显,相比麒麟970有4倍以上的性能优势;

  云天芯片具有高性能、低功耗、高性价比的优势,满足嵌入式端应用的需要。

  云天的芯片能够实现现有的普通视觉设备的ai智能升级,并支持一键远程升级

  “算法+芯片+数据’的闭环生态是云天励飞的核心竞争力。

  行业网:云天励飞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规划?在安防领域有哪些发展目标?

  云天励飞:

  发展规划:

  云天励飞作为扎根深圳发展的本土AI独角兽企业,未来将进一步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引领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创新,依托云天励飞AI城市大脑助推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成为深圳市新兴产业战略布局支撑点、科技发展桥头堡、区域创新排头兵。继续将颠覆性的技术打磨成创造社会价值的产品。用产品创造社会价值。

  发展方向:AI+新警务、AI+新治理、AI+新零售介绍

  AI+新警务:全面布局智慧城市公共安全领域,依托“深目”系统优化建设,结合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等的应用推广,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城市交通等领域的公共安全监管提供智能决策支持,打造成为深圳人工智能安防应用标杆,逐步建立起基于视觉智能技术的共赢智能警务生态圈,扎实推进深圳市“AI+新警务”创新体系建设。

  AI+新治理:大力推动动态人像识别系统在社区建设、园区规划、校园管理等社会治理领域中的应用,打造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校园等管理应用示范,依托身份精准识别、时空轨迹追溯、关系数据挖掘等功能实现,从根本上提升社区治理智慧化水平,有效提高园区管理和应急处理效率,打造安全、舒适、高效的智慧校园环境。以视觉智能技术深度应用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构建。

  AI+新零售:加快拓展新商业合作,通过人像识别技术应用高效实现客流统计、消费者行为分析预判等,助力零售实体店客户需求洞察,打造形式新颖、体验感强的零售新模式,推动AI赋能新零售,构建安全、便捷、创新的智慧商业体系。

  安防目标:

  建设智慧城市,创建美好未来。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发展,云天励飞必将在安防领域不断推出新的应用方向,比如基于人员卡口的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基于视频结构化大数据的分析等。

  持续聚焦公共安全,将自己的整体解决方案平台化、模块化,基于深圳的样板工程跟各种集成商、合作伙伴进行市场推广。利用在公共安全领域的成功模式,联合合作伙伴面向全国乃至全球的更多城市进行复制。

  做出实用的产品。只有将客户当作产品经理,开发解决客户真实需求的产品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就ToG业务为例,公安客户的投标流程一般会分为四个方面:技术交流对接、小规模试用,立项招投标以及后期运维。深圳是全球少有实现城市级视频监控、秒级人脸检索功能的城市,这样的样板工程在和客户的前期交流中带来非常大的便利。此外,依靠高效的运维团队与端到端解决方案中的优势,云天励飞能够确保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前期的方案设计到后台实战应用系统交付等一系列流程。

  此外,云天励飞将以动态人像为核心,持续推动视觉智能领域识别算法优化,加快高性能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全面构建起具有信息快速获取能力和深度数据挖掘能力的高精度视觉智能系统,重点面向“AI+新警务”、“AI+新治理”、“AI+新零售”等领域,打造高效整合、持续创新的AI产业生态,建成覆盖多领域产业化应用的集团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