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专题--2012年为“平安城市”建设推荐优秀安防产品活动专题报道
返回中国安防行业网
获奖产品
分布式光纤振动探测系统
本站原创     2012/12/25 11:54:00     关键字:分布式光纤振动探测系统      浏览量: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活环境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当涉及到生命与财产方面的安全防范时,人们往往希望能够提前预测事故的发生,把伤亡及损失降到最低点。在面对这些要求与问题时,我们所熟悉的传统传感器,如红外对射、泄漏电缆、振动电缆、电子围栏等,都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光纤传感器所独有的抗电磁干扰、耐腐蚀、耐水、耐高温等特性以及整个光纤通道都可以作为传感单元的优点,可以实现长距离无源监测,成为新一代安全入侵监测系统的首选。
  上海波汇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分布式光纤振动探测系统OFSS6000是一款基于OTDR原理的分布式光纤安防传感器。与OTDR测量光纤链路和连接器的损耗不同,OFSS6000测量的是光纤链路中的扰动。分布式光纤振动传感器可以在光纤链路中精准定位发生扰动的地点,从而定位入侵者。其原理是利用窄带激光器发出的脉冲光经过光纤传输,探测器检测其后向瑞利散射光,当有入侵者扰动光纤时,所采集的瑞利散射光的某些性质发生了改变,通过检测这种变化定位扰动发生的地点。
  产品主要特点如下:
  (1)监测距离长:单通道机型可以实现15公里的监测;双通道机型每通道可实现5公里的监测,2通道同用可实现10公里的监测。
  (2)定位精确:定位精度为3-5m,精确定位扰动发生的地点,实现在光纤链路上扰动位置的精确报警。
  (3)响应时间短:5S的响应时间,可以在事件发生之前做出提前预警,从而降低损失。
  (4)报警门限可调:根据现场应用环境,可以调节报警门限,降低了误报率。
  (5)用户界面可定制:软件具有全功能图形用户界面,可灵活配置,安全联动。
  (6)光缆铺设方式灵活:光纤采用普通单模光纤,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埋地,铺设在墙体,安装在栅栏上。
  该产品采用了Φ-OTDR原理,测量距离、定位精度等性能均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近,在国内具有领先的技术水平。根据监测距离的不同,OFSS6000可以广泛应用于两大领域,一是长途管道的监测,包括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等,可以监测第三方入侵及油气泄漏。二是周界安全的监测,可以应用于安全级别要求高,外观美观,隐蔽性较好的公共场所,如大使馆,飞机场,军事基地,石油站场,化工厂,银行,博物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