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三季度景气调查:
我国安防行业呈持续恢复态势 景气度整体好于去年同期
2023/11/15 16:55   《中国安防》   李红莲   关键字:2023年 第三季度 景气调查 安防行业      浏览量:
从我国安防行业发展形势看,今年以来行业发展整体呈现持续复苏回暖态势,一、二季度各项主要景气指数均有回升,三季度与二季度情况相比,整体上延续了恢复增长态势。据对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三季度安防行业部分指标略有回落,生产规模、内销市场、外贸出口、企业投入等大部分指标与二季度接近或略有提升,整体好于去年同期。
  2023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593034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一、二季度GDP实际同比分别增长4.5%、6.3%,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三重压力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进入三季度,随着系列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等政策举措效果不断显现,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增多。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转正、进出口降幅收窄、消费稳步扩大、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三个月回升,经济彰显积极信号。
  从我国安防行业发展形势看,今年以来行业发展整体呈现持续复苏回暖态势,一、二季度各项主要景气指数均有回升,三季度与二季度情况相比,整体上延续了恢复增长态势。据对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三季度安防行业部分指标略有回落,生产规模、内销市场、外贸出口、企业投入等大部分指标与二季度接近或略有提升,整体好于去年同期。
  景气度的划分
  非常景气区间:180以上/较强景气区间:180-150/较景气区间:150-120/相对景气区间:120-110/微景气区间:110-100
  微弱不景气区间:100-90/相对不景气区间:90-80/较不景气区间:80-50/较重不景气区间:50-20/严重不景气区间:20以下
  一、行业景气度保持在较稳定的状态
  (一)行业景气指数位于“较景气区间”
  2023年三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48,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8点,比去年同期上升6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1-2)。调查企业中,有55%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与上季度相比下降9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个百分点;有38%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上升1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3个百分点;有7%的企业反映经营处于“不佳”状况,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8个百分点。
  (二)生产景气度位于“较景气区间”
  2023年三季度,安防行业生产(施工)景气指数为138,比上季度上升了1点,与去年同期持平,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3)。在调查对象中,有50%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比上季度上升2个百分点;有38%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有12%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
  从劳动力需求情况看,三季度景气指数为122,比上季度下降了2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33%,比上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占55%,比上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占11%,比上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三)内销市场逐渐升温,位于“较景气区间”
  今年三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43,比上季度上升了13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8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4-5)。其中,有50%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上升了10个百分点;有43%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有7%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
  (四)外贸出口位于“相对景气区间”
  今年以来受到高通胀的影响,主要经济体国家持续加息,世界经济面临着收缩的压力,全球贸易增长乏力,成为各个经济体面临的共同挑战。从我国的情况来看,受全球贸易低迷、保护主义抬头,以及上年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货物进出口增速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但是与相关国家相比,仍显示出了较强的韧性。前8个月,货物进出口规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比微降0.1%,其中出口增长0.8%。从安防行业来看,2023 年三季度外贸出口景气指数为 111,比上季度下降了 1 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 6 点,位于“相对景气区间”(见图 6)。其中,有 37% 的调查企业国外订单有了新的增长,与上季度持平;有 37%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 1 个百分点;有 26% 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上升了 1 个百分点。
  (五)企业盈利景气提升,位于“较景气区间”
  生产(工程)成本相对稳定
  2023年三季度,安防生产(工程)企业成本与上季度相比,有24%的调查企业反映生产(工程)成本“上升”,有57%的企业反映“持平”,有19%的企业反映“下降”。上季度反映“上升”“持平”和“下降”的比重则分别为19%、64%和17%。
  销售价格与上季度持平略升
  三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持平”的企业占79%,反映“上升”的占11%,反映“下降”的企业为10%。上季度,企业反映“持平”“上升”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79%、5%和16%。
  企业盈利景气度位于“较景气区间”
  三季度安防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137,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10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7)。在调查对象中,有47%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个百分点;有43%的企业反映“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个百分点;有10%的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个百分点。
  (六)企业投入较平稳
  固定资产投入位于“相对景气区间”
  今年三季度,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景气指数为117,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3点,位于“相对景气区间”(见图8)。在调查企业中,有29%的企业继续扩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下降了5个百分点;有60%的企业投入保持持平,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8个百分点;有12%的企业投资减少,比上季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
  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位于“较景气区间”
  据近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22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突破3万亿,达到30782.9亿元,迈上新台阶。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是我国R&D活动的三大执行主体。2022年,三大主体R&D经费分别为23878.6亿元、3814.4亿元和2412.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0%、2.6%和10.6%。其中,企业对R&D经费增长的贡献达到84.0%,比上年提升4.6个百分点,是拉动R&D经费增长的主要力量。
  长期以来,我国安防企业十分注重科技创新的投入,骨干企业R&D(技术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比重)一般能达到10%以上的水平,行业科技创新投入景气度一直比较高。2023年三季度,安防企业科技投入景气指数为142,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9)。其中,有45%的企业继续增加了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有48%的企业科研投入与上季度持平,有7%的企业投入下降。
  (七)企业资金状况、融资情况相对稳定
  流动资金方面。反映资金充足的企业占31%,比上季度下降了14个百分点;反映能够维持正常周转的企业占50%,较上季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19%,比上季度上升2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方面。有16%的企业反映融资“容易”,较上季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有68%的企业反映“一般”,比上季上升了10个百分点;有16%的企业反映“困难”,比上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
  资金拖欠方面。反映资金“拖欠增加”的企业为23%,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为54%,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企业为23%,比上季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仍抱有信心
  三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5,比上季度下降6点,仍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1)。在调查企业中,有52%的企业家对行业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有41%的企业认为“一般”,认为“不乐观”的企业占7%。
  三、对四季度安防经济形势的基本预计
  今年7月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释放的稳经济新举措让各方对下半年经济发展充满期待。对于下半年,7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凸显了中央对稳增长的决心,全年完成5%的增长目标具备坚实基础。
  从安防行业来看,今年以来行业虽然迎来了积极的变化和机遇,但行业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未完全缓解。从调查企业反馈情况来看,仍面临如政府项目和传统行业项目量减少、项目竞争激烈、订单萎缩、尾款难收、价格战激烈、能源和原料上涨、利润微薄、资金和人才短缺等等困难。面对这些挑战,很多企业也积极应对和调整。比如开源节流,控制成本控制风险;加强组织建设,加强业务开拓;加大投入研发,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培养技术人才。面对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有的企业加大销售体系建设力度和在海外本地化的服务能力,积极应对国际环境的变化;有的企业抓住数字化浪潮的市场机会,不断拓展创新金融、出行、治理、政务、制造、能源、交通、边防、水利等数字应用场景;有的企业在近来人工智能产业利好政策持续落地以及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发展背景下,创新研发出行业级应用大模型产品,加快赋能行业客户在大模型时代的智能化转型等等,行业积极因素不断增多。调查企业预测,2023年四季度约有50%的企业销售额将会提高,约43%的企业与三季度持平。预计下季度安防行业的发展速度将达到5%,其中视频监控市场增长5%左右,防盗报警、实体防护和出入口控制增长4%左右,社区居民安防增长5%以上,国外市场的增长率预计为4%。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