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景气调查报告
我国安防经济低平开局 增长压力较大
2022/4/28 16:13   中国安防行业网   李红莲   关键字:2022年 第一季度 安防 景气调查      浏览量:
从我国安防行业一季度发展情况看,总体以低平开局。据对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相比上季度及去年同期,一季度安防行业生产规模、内销市场、企业盈利水平等主要景气指数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一些企业流动资金相对紧张,债务增加;企业劳动力需求有所减少。这些情况和问题,既有外部大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也有行业季节性和企业自身特点的体现。
  2021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复苏态势,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经济规模突破110万亿元,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进入2022年,"十四五"规划进入中期的关键年份,同时今年也是"二十大"举行的关键之年,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实现稳定当头、稳中求进的发展目标,是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2月份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尽管全球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内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但随着稳增长政策发力,1-2月经济数据普遍好于预期,工业、消费、投资增速均在加快,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据相关权威机构及专业人士预计,一季度经济有望实现5%以上的增长,甚至有可能达到6%。
  从我国安防行业一季度发展情况看,总体以低平开局。据对行业景气调查资料显示,相比上季度及去年同期,一季度安防行业生产规模、内销市场、企业盈利水平等主要景气指数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一些企业流动资金相对紧张,债务增加;企业劳动力需求有所减少。这些情况和问题,既有外部大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也有行业季节性和企业自身特点的体现。
  一、行业景气度有所下降
  (一)行业景气指数仍位于"较强景气区间"
  2022年一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49,比上季度下降了18点,比去年同期下降7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1-2)。调查企业中,有55%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与上季度相比下降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有39%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5个百分点;有6%的企业反映经营处于"不佳"状况,比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个百分点。


  (二)生产景气度位于"较景气区间"
  2022年一季度,安防行业生产(施工)景气指数为128,比上季度下降了21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3)。在调查对象中,有47%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有34%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有19%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
  从劳动力需求情况看,一季度景气指数为130,比上季度下降了12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6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49%,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占32%,比上季度下降了9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占19%,比上季度上升11个百分点。

  (三)内销市场景气降幅较大
  今年一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22,比上季度下降了29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6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4-5)。其中,有40%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下降了26个百分点;有42%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23个百分点;有18%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


  (四)外贸出口位于"微景气区间"
  2022年一季度,外贸出口景气指数为100,比上季度下降了3点,与去年同期持平,位于"微景气区间"(见图6)。其中,有27%的调查企业国外订单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有46%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有27%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
  从宏观上看,当前我国稳外贸政策持续显效。今年1-2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外贸表现整体比较平稳。从安防行业来看,随着我国安防行业的不断壮大以及我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深入推进,海外市场将仍是企业发展重要关注点。大部分调查企业认为,受疫情及地区冲突等影响,虽然部分海外区域安防市场将会受到波及,但RCEP将带来更多利好,东亚、东南亚、澳新市场将打破关税壁垒,大约90%的商品将实施0关税,预计今年在这些区域仍有较可观的增长。
  (五)企业盈利景气位于"较景气区间"
  生产(工程)成本相对稳定
  2022年一季度,安防生产(工程)企业成本与上季度相比,有36%的调查企业反映生产(工程)成本"上升",有56%的企业反映"持平",有8%的企业反映"下降"。上季度反映"上升""持平"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50%、45%和5%。
  销售价格相对稳定
  一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持平"的企业占74%,反映"上升"的占13%,反映"下降"的企业为13%。上季度,企业反映"持平""上升"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75%、16%和9%。
  企业盈利景气度位于"较景气区间"
  一季度安防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122,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7),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12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点。在调查对象中,有40%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个百分点;有42%的企业反映"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有18%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个百分点。

  (六)企业投入景气水平略有回升
  固定资产投入位于"较景气区间"
  今年一季度,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景气指数为126,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4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8)。在调查企业中,有45%的企业继续扩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上升了7个百分点;有36%的企业投入保持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10个百分点;有19%的企业投资减少,比上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

  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位于"较强景气区间"
  2022年一季度,安防企业科技投入景气指数为150,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9)。其中,有57%的企业继续增加了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有36%的企业科研投入与上季度持平,有7%的企业投入下降。

  (七)企业资金状况、融资情况相对稳定
  流动资金方面。反映资金充足的企业占36%,比上季度下降了10个百分点;反映能够维持正常周转的企业占47%,较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17%,比上季度上升8个百分点。
  企业融资方面。有17%的企业反映融资"容易",较上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有72%的企业反映"一般",比上季上升了6个百分点;有11%的企业反映"困难",比上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
  资金拖欠方面。反映资金"拖欠增加"的企业为21%,比上季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为53%,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企业为26%,比上季度上升了6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信心有所下降
  一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52,比上季度下降1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5点,但仍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发展信心指数大幅提升。在调查企业中,有56%的企业家对行业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有40%的企业认为"一般",认为"不乐观"的企业占4%。
  三、对2022年上半年我国安防行业形势的分析
  (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
  2022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两会"明确传递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将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并确定了GDP增长5.5%左右的目标。实现目标的举措,包括从宏观调控政策、扩大内需、改革以及新动力的培育等方面进行体系推进。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热点中,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双碳绿色受到广泛关注。其中在科技创新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具体要实施基础设施投资的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的3年攻坚方案、建立四大综合性的国家科学中心,三大综合性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强调了对企业的研发投入等。而在数字经济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并进一步提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将是未来几年领跑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双碳绿色方面,今年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双碳以及由双碳所引领的绿色发展模式会形成巨大需求,技术创新将在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上占据重要位置。
  可以说,在"十四五"关键期,"双碳"目标提供了绿色发展转型机遇,技术创新提供新动力,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提供更加强劲动力。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等相关领域的投资,将创造短期需求,也将为我国经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对于安防产业而言,这些重点创新方向都契合安防产业目前的智能化发展趋势,未来将迎来更多利好。
  (二)上半年安防市场前景预测
  当前,安防行业发展和国家经济形势一样,面临增速下降、预期减弱、企业转型困难等实际问题,但行业整体发展任性仍足,大多数调查企业对今年行业的发展仍保持较乐观态度,认为上半年行业将呈现稳中有进态势。据调查企业预测,下季度约有66%的企业销售额将会提高,约25%的企业与一季度持平。预计上半年安防行业的发展速度将达到6%,其中视频监控市场增长7%左右,防盗报警及实体防护增长5%左右,出入口控制增长6%左右,社区居民安防增长7%以上,国外市场的增长率预计为6%。
  从发展机遇上看,当前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仍将为安防行业提供很大空间。包括公安技防的深化建设、公安大数据智能建设、平安乡村、智能安防小区、安全服务、边境安防等建设,都有国家政策的部署和支撑。部分调查企业反映,在公共安全深建设、深应用、深安全发展以及新基建的趋势下,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与此同时,行业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据调部分查企业反映,2022年上半年安防行业成本和人工不断增加、部分项目回款难、集成费用等利润低、上游供应链紧张、元器件价格上涨、受疫情影响开拓下游市场受阻等,企业经营压力增加。其实不止是安防企业,自疫情爆发以来我国许多企业、特别是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受到了很大冲击,这些问题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出一系列减负纾困政策的同时,从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等多个方面,部署了助企做大做强的具体措施,这些部署举措将为包括安防企业在内的行业企业提振信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