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季度安防景气度提升 ,稳定向好发展
2019/10/24 09:27   中国安防   李红莲   关键字:三季度 安防 景气度      浏览量:
在此背景下,我国安防行业三季度整体表现为稳定增长的格局,行业经营景气继续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国内外市场继续提升,盈利情况继续好转。企业创新、投资也保持较高的积极性,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仍抱有较强信心。
  2019年第三季度,我国政府持续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狠抓“六稳”政策落实,使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主要表现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产总体稳定,升级发展态势持续;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高技术制造业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长速度;内需持续扩大,结构在优化;投资增长保持基本稳定,需求结构也在继续调整和优化;出口出现回升,物价上涨但,价格形势总体稳定;新经济继续延续今年以来的较快增长态势,新产品、新技术、新主体、新服务、新业态不断涌现。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消息:8月份,制造业PMI为49.5%,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1.9%,虽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年内均值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显示非制造业总体保持扩张势头,增速略有加快。

  在此背景下,我国安防行业三季度整体表现为稳定增长的格局,行业经营景气继续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国内外市场继续提升,盈利情况继续好转。企业创新、投资也保持较高的积极性,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仍抱有较强信心。

  一、行业景气度提升

  (一)行业景气指数回升,位于“较强景气区间”

  2019年三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53,比上季度上升8点,比去年同期上升6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2)。调查企业中,有60%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与上季度上升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6个百分点;有33%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上升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个百分点;有7%的企业反映经营处于“不佳”状况,比上季度下降了7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





  (二)生产景气度同期有所上升

  2019年三季度,安防行业生产(施工)景气指数为148,比上季度上升了1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6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3)。在调查对象中,有60%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有28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有12%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



  从劳动力需求情况看,三季度景气指数为136,比上季度下降了6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50%,比上季度下降了5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占36%,比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占14%,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

  (三)内销市场景气提升

  2019年三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50,比上季度上升了7点,比去年相比上升了13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4-5)。其中,有60%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有30%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有10%的企业反映“下降”。





  (四)外贸出口景气度提升,与去年同期持平

  2019年三季度,外贸出口景气指数为118,比上季度上升了18点,与去年同期持平,位于“相对景气区间”(见图6)。其中,有29%的调查企业国外订单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有60%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12个百分点;有11%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下降了15个百分点。



  (五)企业盈利景气度回升至“较景气区间”

  生产(工程)成本相对稳定

  2019年三季度,安防生产(工程)企业成本与上季度相比,有48%的企业反映“持平”,有31%的调查企业反映生产(工程)成本“上升”,反映“下降”的企业为21%。上季度反映“持平”“上升”和“下降”的比重则分别为48%、43%和9%。

  销售价格相对稳定

  三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持平”的企业占62%,反映“上升”的占23%,反映“下降”的企业为15%。上季度,企业反映“持平”“上升”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73%、18%和9%。

  赢利水平大幅提高

  本季度安防企业赢利状况大幅回升,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上升为148,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7),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27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1点。在调查对象中,有63%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9个百分点;有22%的企业反映“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个百分点;有15%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



  (六)企业资产投入景气度提升

  固定资产投入有所提升,位于 “相对景气区间”

  今年三季度,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景气指数为117,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12点,位于 “相对景气区间”。在调查企业中,有31%的企业继续扩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上升了8个百分点;有55%的企业投入保持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有14%的企业投资减少,比上季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



  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仍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

  2019年三季度,安防企业科技投入景气指数为165,比上季度上升了15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9点,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见图9)。其中,有72%的企业继续增加了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有21%的企业科研投入与上季度持平,有7%的企业投入下降。



  (七)企业资金状况、融资情况相对稳定

  流动资金方面。反映资金充足的企业占41%,比上季度上升了2个百分点;反映能够维持正常周转的企业占37%,较上季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22%,比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

  企业融资方面。有31%的企业反映融资“容易”,较上季度上升了16个百分点;有49%的企业反映“一般”,比上季下降了14个百分点;有20%的企业反映“困难”,较上季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

  资金拖欠方面。反映资金“拖欠增加”的企业为26%,比上季度下降了5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为51%,比上季度下降了1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企业为23%,比上季度上升了6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仍抱有较强信心

  三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52,比上季度下降1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发展信心指数提高。在调查企业中,有60%的企业家对行业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有33%的企业认为“一般”,认为“不乐观”的企业占7%。

  三、对2019年下半年安防经济形势的分析

  (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

  今年以来,在落实“六稳”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基础上,国家密集出台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系列改革举措,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我们正处在结构调整的攻坚阶段,虽然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但总的来看,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还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有关权威机构预计:预计全年GDP增速约在6.4%左右。主要有多个方面的支撑因素:一是基础趋稳。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各项任务落实有力。二是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较强。当前内需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接近80%。三是中国正处于产业升级发展较好的时期。目前服务业发展持续较快增长,产业升级的发展在持续。四是经济发展活力在增强。改革开放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很好成效。目前营商环境在持续改善。另一方面,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国进一步打开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的开放,明年要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为外商投资提供良好的环境。

  (二)对四季度安防经济形势的基本预计

  对安防行业来讲,四季度一般是竣工项目及收入快速增长、经营业绩提升的季节,预计经济形势将好于三季度。在调查企业中预计“销售额提高”的占72%,预计与三季度“持平”的约占26%,约有2%的企业预计有所下降。另据企业预测,下半年安防行业增长将达到13%,其中视频监控市场预计增长14%以上,防盗报警市场预计增长10%,出入口控制市场预计增长11%,实体防护市场预计增长10%。按照应用领域来分析,传统行业、领域(如文博、金融、交通、政府机关、公共场所等)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1%,新兴行业(如教育、体育、医疗、文化、能源、水利等)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3%,“平安城市”建设项目的市场增长率为14%,社区、居民领域的市场增长率约为12%,国外市场的增长率约为10%。

  当前安防行业正向智能化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智慧城市、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项目极为活跃,这将为安防行业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很多调查企业认为,安防行业的外延在不断扩大,各大厂商在不断做技术及产品的升级,在政策的支持下以及随着AI、大数据等的发展,安防行业的发展态势会越来越好,市场大有可为。但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的洗盘,中小企业如何立足扎根是很多企业面临的严峻考验。

  在外贸方面,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充满变数、中美互加关税的实质影响或将持续显现,但调查企业的反映比较积极,有部分企业认为,出口所经受的起伏波动是正常的,国际贸易的波动对于企业也是学习成长的机会,在这样的历程中,企业应提升自己的应对能力,可以更加严谨的看待企业的战略。部分企业认为,当前海外市场在上升态势,中东地区、南美等对对智慧安防、高科技产品、数字化转型需求一直持续增长,预计第四季度需求还有所提高。

  在具体细分领域应用上,部分企业认为智慧社区或将是市场一个新的重要增长点。目前智慧小区是AI应用较为广泛的领域,从出入口的人脸速通门,到机动车道的智能车闸系统,到每家每户的智能锁都有涉及。但目前安防AI的具体切入点主要还是安全方面的建设(平安小区)。智慧小区无论什么时候首先解决的都应该是安全问题,对小区人员及车辆的安全管理;其次是如何更加高效,以节约物业管理成本,用AI解放人力;最后是便捷的问题,如何最大化节约人们的出行时间、生活成本等。这些都是智慧小区的痛点,也是急需突破的方面。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