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季度我国安防行业经济景气指数平稳提升
2019/2/15 09:12   中国安防   李红莲   关键字:四季度,安防行业,经济景气指数      浏览量:
我国安防行业四季度表现为平稳增长的格局,整体情况好于上季度。内销市场稳定增加;外销市场达到历史最好水平;销售价格相对稳定,盈利状况有所提升;企业投入积极性提升,资金状况相对稳定;企业家对未来拥有较强信心。

  乾坤岁序更,天地万物新。2018年已经过去了,整体来看,我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保持了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年预计GDP实际增速为6.5%左右。

  从四季度经济情况来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经济增长稳中有进。10-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别为50.2、%50.0%、49.4%,虽然12月PMI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景气度有所减弱,但2018年制造业PMI均值为50.9%,表明全年制造业总体保持增长;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3.9%、53.4%、53.8%,全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4.4%,全年总体保持在较高景气水平;10月份、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6%、8.1%;固定资产投资保持8%以上的速度平稳增长;四季度CPI温和回升,11月份同比上涨2.2%;11月份PPI同比上涨2.7%,环比下降0.2%。

  在此背景下,我国安防行业四季度表现为平稳增长的格局,整体情况好于上季度。内销市场稳定增加;外销市场达到历史最好水平;销售价格相对稳定,盈利状况有所提升;企业投入积极性提升,资金状况相对稳定;企业家对未来拥有较强信心。

  一、行业景气度高位运行

  (一)行业景气指数大幅提升,升至“较强景气区间”

  2018年四季度,我国安防行业景气指数为165,比上季度上升18点,比去年同期上升8点,位于“较强景气区间”(见图1-2)。调查企业中,有69%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处于“良好”状态,比上季度上升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8个百分点;有27%的企业认为“一般或持平”,比上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个百分点;有4%的企业反映经营处于“不佳”状况,比上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

  (二)生产景气度略回升,位于“较景气区间”

  2018年四季度,安防行业生产(施工)景气指数为144,比上季度上升了3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3)。在调查对象中,有60%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比上季度扩大,有24%的企业反映与上季度持平;有16%的企业反映生产(施工)规模减少。

  从劳动力需求情况看,变化不明显。四季度景气指数为131,与上季度持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其中:反映劳动力需求“增加”的企业占49%,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占33%,比上季度下降了2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占18%,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

  (三)内销市场景气同比有所提升,位于“较景气区间”

  2018年四季度,安防产品(工程)销售景气指数为140,比上季度上升了3点,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4-5)。其中,有58%的调查企业销售额有了新的增长,有24%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有18%的企业反映“下降”。

  (四)外贸出口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位于“较景气区间”

  2018年四季度,外贸出口景气指数为141,比上季度上升了23点,比去年同期上升37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6)。其中,有50%的调查企业国外订单有了新的增长,比上季度上升17个百分点;有41%的企业反映销售“持平”,比上季度下降了11个百分点;有9%的企业反映“下降”,比上季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

  (五)企业盈利景气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但仍保持在“较景气区间”

  生产(工程)成本相对稳定

  2018年四季度,安防生产(工程)企业成本与上季度相比,有49%的调查企业反映生产(工程)成本“上升”,有47%的企业反映“持平”,反映“下降”的企业为4%。上季度反映“上升”“持平”和“下降”的比重则分别为39%、44%和17%。

  销售价格相对稳定

  四季度,调查企业中反映产品销售价格“持平”的企业占64%,反映“上升”的占12%,反映“下降”的企业为24%。上季度,企业反映“持平”“上升”和“下降”的比重分别为54%、33%和13%。

  企业盈利状况位于“较景气区间”

  四季度,企业盈利景气指数为129,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7),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2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点。在调查对象中,有47%的企业反映“增盈(或减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个百分点;有35%的企业反映“持平”,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个百分点;有17%企业反映“盈利减少(或增亏)”,与去年同期持平。

  (六)企业投入积极性提高,景气度提升

  固定资产投入景气度位于“相对较景气区间”

  四季度,安防企业固定资产投入景气指数为120,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3点,位于“相对较景气区间”。在调查企业中,有31%的企业继续扩大了固定资产投入,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有58%的企业投入保持持平,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有11%的企业投资减少,比上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

  企业科技创新投入仍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

  2018年四季度,安防企业科技投入景气指数为163,比上季度上升了7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点,保持在“较强景气区间”(见图9)。其中,有67%的企业继续增加了科技研发资金的投入,有29%的企业科研投入与上季度持平,有4%的企业投入下降。

  (七)企业资金拖欠情况有所减少

  流动资金方面。反映资金充足的企业占38%,比上季度下降了3个百分点;反映能够维持正常周转的企业占40%,较上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反映资金紧张的占22%,与上季度持平。

  企业融资方面。有20%的企业反映融资“容易”,较上季度上升了4个百分点;有55%的企业反映“一般”,比上季度下降了5个百分点;有25%的企业反映“困难”,较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

  资金拖欠方面。反映资金“拖欠增加”的企业为33%,比上季度下降了9个百分点;反映“持平”的企业为45%,比上季度上升了1个百分点;反映“减少”的企业为22%,比上季度上升了8个百分点。

  二、企业家对未来发展信心有所下降,但仍位于“较景气区间”

  四季度,安防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44,比上季度下降5点,位于“较景气区间”(见图1),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发展信心指数有所下降。在调查企业中,有53%的企业家对行业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有38%的企业认为“一般”,认为“不乐观”的企业占9%。

  三、2019年上半年我国安防行业形势展望与分析

  (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9年经济发展的思路并部署了重要任务,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等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19年政府将会把更多精力和工作的重心放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落实“六稳”政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稳外贸、稳外资等方面,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2019年安防市场前景预测

  在国民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的大环境下,我国安防行业近几年仍会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据调查企业预测,预计下半年安防行业的发展速度将达到13%,其中视频监控市场增长15%左右,防盗报警及运营服务增长10%左右,出入口控制增长12%左右,实体防护增长10%左右,社区居民安防增长13%以上,国外市场的增长率预计为12%。

  2019年,随着各级政府部门持续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深入,以及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建设、雪亮工程、平安城市以及人工智能、5G等需求及技术的推进,安防行业仍会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

  从技术领域来看,2018年AI的商用化逐渐得到普及,但渗透率还不够,2019年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在一些前端场景或将实现一定规模化应用, 但整体来看AI技术的发展刚起步,距离大规模部署还很早,AI落地之路还比较漫长,需要企业踏实推进。其他的技术比如ReID行人再识别、安防机器人、巡检机器人、一些3D、芯片国产化等技术、大数据平台、新的人脸识别、生物识别、图像处理将会得到更多关注和应用。

  在市场层面, 2020视频联网共享的期限即将到来, 2019年是建设关键年,将会有一大批的项目出现,各地的项目将提速建设,以完成2020年的“四全”目标。同时,很多调查企业认为,2019年受5G 和AI影响安防市场会走强;对于海外市场,受贸易战影响,国际贸易存在过多不确定性因素,未来的贸易可能还会呈现吃紧的状态,需要企业做好应对准备。

  从行业市场来看,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公安、智慧停车、智慧社区、智慧警务、金融、医疗等行业需求比较旺盛。尤其是智慧社区、智慧警务这两年发展迅速。

  在企业层面,随着产业的发展变化,企业原来那种习惯性的“打法”已经不适应新的行业环境,企业面临的挑战更严峻,从调查的企业反映,原材料上涨、税负提高、缺乏AI的相关人才、企业人员技能升级、资金流转、海外拓展速度不佳、传统安防企业的技术转型和市场转型、回款压力、利润率降低等等,都是企业面临的困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