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标《城市大脑 顶层规划和总体架构》正式发布
2022/9/15 10:33   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关键字:城市大脑 顶层规划 总体架构 发布      浏览量:
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宣布提出并归口管理的《城市大脑 顶层规划和总体架构》(T/CICC 3705—2022)团体标准,于2022年08月28日发布,并于2022年08月28日正式实施。
  由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宣布提出并归口管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电莱斯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数字治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信网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视觉智能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大数据中心、北京远望智库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鹏城实验室、北京世纪互联科技有限公司、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智慧齐鲁(山东)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凡语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蓝海优利(深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云上天府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都在哪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邻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斗伏羲中科数码公司、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科学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中城智慧(北京)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起草的《城市大脑 顶层规划和总体架构》(T/CICC 3705—2022)团体标准,于2022年08月28日发布,并于2022年08月28日正式实施。
  2009年1月,IBM公司首次提出“智慧地球”概念,由此延伸出的“智慧城市”概念极大推动了世界各国城市的现代化进程。不过,一直以来,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并不明晰,在国际上尚缺乏统一的建设标准,同时智慧城市如何产生智慧也一直是产业界关注的核心问题。
  本文件制定的理论基础是互联网大脑模型。该模型认为:21世纪以来,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世界数字科技领域正在形成不同尺度的“大脑(BigBrain)”系统。其中,互联网大脑通过与人类社会的结合形成世界数字大脑,通过与智慧城市的结合形成城市大脑。因此,本标准将城市大脑作为世界数字大脑的子集进行规划。
  本文件认为城市大脑是结构复杂,应用范围广,覆盖区域大的城市级类脑复杂巨系统,它的构成应包括但不限于城市智能管理中枢、数字神经元网络、云反射弧、数字感觉神经系统、数字运动神经系统等子系统,而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城市智能管理中枢。
  本文件基于互联网大脑模型形成1+2+N城市大脑建设框架。其中,1代表构建世界统一的数字神经元网络;2代表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联合驱动城市大脑运转;N代表各种数字神经元通过分工协同形成N条云反射弧,负责解决城市或人类社会的各种问题和需求。在自然界中,生物脑特别是人脑是产生智慧最重要的结构,本标准从类脑仿生学角度建设城市大脑,符合自然界产生智慧的基本原理,为智慧城市产生智慧提供了一种可行且关键的技术解决方案。
  本文件认为城市大脑的发展不应仅仅局限在一个城市范围,它将沿着省级大脑、国家大脑、世界数字大脑的路径不断演化,并最终为人类社会的协同发展构建全球化的智能支撑平台。因此,本文件的制定为城市大脑的未来扩展预留了空间。标准编制组将指挥控制科学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技术与城市复杂系统相结合,形成本城市大脑系列建设标准,旨在为智慧城市、城市大脑等领域的产业发展提供参考性指导意见。
  标准全文在线阅读:《城市大脑 顶层规划和总体架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