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标《城市轨道交通TACS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2022/8/29 16:55   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关键字:城市 轨道交通 TACS技术 规范      浏览量:
由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宣布提出并归口管理的《城市轨道交通TACS技术规范》(T/SHJX 040—2022)团体标准,于2022年06月08日发布,并于2022年06月28日正式实施。
  由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宣布提出并归口管理,上海富欣智能交通控制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富欣城轨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申通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徐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通信信号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起草的《城市轨道交通TACS技术规范》(T/SHJX 040—2022)团体标准,于2022年06月08日发布,并于2022年06月28日正式实施。
  为促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自主化、智能化水平以及系统设备研发制造能力的提升,逐步形成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及其配套设备的完整性产业链,实现并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的需求,达到技术先进及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特制定本规范。
  国家示范工程青岛地铁6号线所采用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是以列车为核心,基于车车通信,采用资源管理的理念,以信号车辆深度融合为特征,实现列车运行方式由自动化向自主化转变的一种系统制式。
  本规范基于青岛地铁6号线的研究和设计成果进行编制。
  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的信号系统与车辆的关系,分为两类:1)保持既往的信号系统和车辆的关系;2)从列车全系统的角度实现一体化设计,将信号系统与车辆进行融合设计。考虑到标准的兼容性(信号系统与车辆不融合和信号系统与车辆融合两种设计的兼容性),本规范以信号系统与车辆融合为基础编制,同时也适用于信号系统与车辆不融合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
  信号系统与车辆融合设计是一个新的领域,融合的方式、内容和程度还需要持续的优化和演进,为了避免限制具体的融合设计,本规范的正文不描述融合设计,只描述融合的基本的需求和要求,且对信号系统与车辆的融合不做强制要求,由建设方和设计方根据其建设需求选择;同时,在本规范的附录A中对青岛地铁6号线信号系统和车辆融合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供建设方和设计方参考。
  标准全文在线阅读:《城市轨道交通TACS技术规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