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系统成熟度评估》团体标准已批准立项
2022/6/1 16:46   广东省电子信息联合会      关键字:数字孪生 系统 成熟度 批准立项      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引导和规范数字孪生行业,促进数字孪生系统高质量发展,近日,广东省电子信息联合会批准《数字孪生系统成熟度评估》团体标准立项。
  数字孪生是一种映射现实世界的数字副本,可以赋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并为智慧城市、汽车、国防和制造业创新提档增速。为了更好地引导和规范数字孪生行业,促进数字孪生系统高质量发展,近日,广东省电子信息联合会批准《数字孪生系统成熟度评估》团体标准立项。
  数字孪生主要是指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概率等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数字孪生能够在众多领域应用,在产品设计、产品制造以及地下管线、古城保护、文化遗产、水利工程建设等领域应用十分广泛。
  根据《广东省电子信息联合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联合会秘书处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近日提交的《数字孪生系统成熟度评估》团体标准提案材料进行了审核,经审核上述标准符合立项条件,现批准立项,计划项目编号分别为T011-2022。
  笔者进一步了解到,《数字孪生系统成熟度评估》团体标准旨在建立数字孪生成熟度模型,包括数字孪生成熟度评估的核心要素、目标对象、关键能力及能力等级。与此同时,该标准将数字孪生成熟度评估的核心要素归纳为虚实映射、数据分析利用、虚实互控,以实现现实世界到虚拟世界的映射,进行数据分析、挖掘与利用以及通过控制数字虚体机器而实现控制物理实体机器的运行状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