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智慧照明技术规范》团标发布
2022/1/24 14:21   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      关键字:中小学校 智慧照明 技术规范 团标发布      浏览量:
2022年1月5日,深圳市照明学会、深圳市医院协会、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共同发布了《中小学校智慧照明技术规范》(下称“《规范》”)。2022年2月22日,《规范》将于正式施行。
  2022年1月5日,深圳市照明学会、深圳市医院协会、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共同发布了《中小学校智慧照明技术规范》(下称“《规范》”)。2022年2月22日,《规范》将于正式施行。
  《规范》由深圳市照明学会发起,深圳市照明学会、深圳市邦贝尔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深圳市医院协会、深圳易联智能电气有限公司、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贵州中晟泰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深圳市晶宏照明有限公司等26家企事业单位参与了《规范》的起草工作。
  《规范》共分为教室智慧照明和校园智慧照明系统两部,采纳基于可见光全光谱的概念和技术要求的同时,针对学校校园和教室照明的不同功能区域,提出了相关照明质量技术指标和测量方法,并利用现代科技的智慧控制与管理技术,达到中小学校校园和教室的健康照明相关技术要求。
  在技术通则中,《规范》提到,智慧教室在照明技术上除了要达到常规要求外,还需要根据实际应用状况辅助以传感器感应综合控制的智慧控制特殊要求,建议不同用途的教室在照明设施安装中要按时段设置,实时进行照度检测,并将检测值与设置值进行比较,使教室照明的各个时段的照度控制在设计值的范围内。
  对于教室照明灯具的检测细则,《规范》将其划分为“光源类型”、“初始光通量”、“发光效率”、“功率因数”、“相关色温”、“显色指数”、“色容差”、“频闪深度”和“蓝光危害等级”等光源与单体灯具实验室检测和“平均照度”、“照度均匀度”、“邻近周围照度”、“照明功率密度”、“统一眩光指数”等教室照明系统现场检测两类,并提出了对教室各个平面对光反射率的要求。
  《规范》着重谈到,学校教室照明须从绿色节能环保要求出发,根据教室各种用途特点,最好以时段照明控制方式为主,辅之以传感器局部控制的教室照明的综合控制系统,白天在保证教室光照度和照度均匀度的前提下,尽量采用自然光照明,将照明灯具照明作为自然光不足的补充;在晚上则完全采用照明灯具的节能控制方案,供学校教室照明采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