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建筑评价标准》正式发布
2021/9/7 11:24   全国智标委      关键字:智慧建筑 评价标准 发布      浏览量:
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国建节协(2017)40号)及【关于印发《2019年度第一批团体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国建节协【2019】5号)的要求,由中外建设信息有限责任公司会同有关单位组建编制组,经广泛的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考察有关国内外标准和先进经验,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共同编制了本标准。
  据知名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 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智慧建筑市场预计将从2020年的663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08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10.5%。智慧建筑快速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包括:
  物联网建筑管理系统的采用率不断提高
  空间利用率意识增强
  行业标准和法规不断提高
  对节能系统的需求增加等因素。
  时间上,我国智慧建筑起源于20世纪90年代,在我国发展了近三十年,行业经历了初创期、规范期、发展期三个阶段,已经形成了产业规模及产业链,智慧建筑工程已经普及到了各种类型建筑并延伸到了城市建设及相关行业。
  地域上,智慧建筑由一线城市逐渐向二三线城市推广,未来将普及农村、生态园、工业区等领域。
  技术上,由机电管理逐渐向数字化、网络化发展。
  随着时间、领域、技术三个维度的扩张,智慧建筑覆盖领域逐渐增加,行业发展迅猛。
  据估算,2021年,我国智慧建筑行业总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人民币。未来,随着5G、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建筑行业市场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行业市场规模还会逐渐增大。
  为了更好的推动智慧建筑行业的规范、高效发展,全国智标委&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智慧建筑专委会联合行业企事业单位,共同组织编制了《智慧建筑评价标准》。
  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文件,关于发布团体标准《智慧建筑评价标准》的公告,该标准正式发布,标准编号为:T/CABEE002—2021。自2021年5月1日实施。
  标准内容:
  根据标准规定:智慧建筑评价应以单栋建筑或建筑群为评价对象,应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且运行一年后进行。遵循自愿原则,申请评价方应对所提交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评价机构应依据本标准,对申请评价方提交的文件进行审查、组织专家进行现场核查、出具评价报告、确定等级。
  智慧建筑评价指标体系应由架构与平台、安全与安防、高效与便捷、绿色与节能、健康与舒适5类指标组成,各类指标均包括控制项和评分项,创新与特色类为加分项。
  智慧建筑评价总分值从低到高依此分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共五个等级。
  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新建、改建的公共建筑智慧水平评价,通过以评促建,达到安全、高效、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居住建筑智慧水平评价可参照执行。
  标准意义:
  《智慧建筑评价标准》旨在以评促建,推动建设系统信息化应用,加强智慧建筑的建设和管理,提高建筑的智能化水平。填补国内在智慧建筑评价标准规范的空白,能为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运营管理单位等角色提供参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